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浙江:浦江县淘汰全部燃料公交车 实现全国首县新能源公交全覆盖

作者:严诺 2017-04-19 10:10:5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7年伊始,浙江省浦江县"公交一体化、两元一票制"全面推开,首批88辆纯电动和29辆清洁能源公交车(LNG天然气)正式投入营运,县域内所有公交车实行"两元一票制"。同时,县域内燃料公交车实现全淘汰,浦江从此晋级"绿色智慧公交"全省优等生,一跃成为国内首个全县域新能源公交出行县。

  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

  据了解,浦江此次绿色公交的开通运营,是继2014年浦江县推行"五类人员"乘车优惠减免政策后又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工程实施后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交通出行是城市居民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大力推行绿色交通,既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需要,又是推进交通运输服务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更是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选择。

  2016年7月,浦江县以打造绿色公交示范县为战略目标,制订《"推进公交一体化、发展绿色公交"总体方案》。方案结合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扶持政策以及青年汽车的产品优势和营运模式,打破原来公交线网格局,构建多层次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网络,新增一批首末站、中转站、枢纽站。调整后的公交线路由原先的67条班车线路优化调整为97条、新增30条,其中乡镇公交30条、水晶专线3条、旅游专线5条、定制公交20条。整合49个站点,新增62个站点,调整后站点由原来586个增加到599个;新增或补增站牌365块(195个站点)、候车亭36个,其中港湾式候车亭29个、复古式候车亭7个;新建电子站牌67块,其中独立式电子站牌48块、与候车亭配套的吊装式电子站牌19块。

  推行城乡客运一体化后,县域内城市城乡公交全部实行2元一票制,每年有900万人次市民受益。

  纯电动公交保护青山绿水

  浦江县交通运输局经过多方调研、充分论证,在公交车辆选择上,钟情青年纯电动公交。在营运方面结合自主研发的"枪架结合、慢充快补"充电模式,并为此配套开发了世界领先水平的下压式受电装置,满足了运营需求。在降本增效、节能减排方面,根据测算,青年纯电动公交10年营运周期内,8米级纯电动公交车较常规能源节约成本94万元;10米级纯电动公交车较常规能源节约成本126万元。在减少污染物排放方面,10年周期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万吨,相当于栽种了100万棵大树,减少烟尘排放3万吨。

  浦江绿色公交开通运营不久,浦江县交通局和客运企业便收到村民写有"便民服务功臣""改善民生、情系百姓"字样的大红锦旗,浦江新农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也送来了"做人民满意公仆,为企业排忧解难"的锦旗---可以想见这一惠民工程的实施,极大地刺激了百姓的出行,给群众带来真正的实惠,进一步增进了百姓的幸福指数,其社会意义不可估量。

  绿色出行感觉特别好

  浦江运输公司驾驶员于鑫根驾驶的是开往浦江中余乡的251路新能源公交车。于师傅说:"自从开了这趟车,我觉得省力不少。以前一天要踩几千次离合器,现在不需要了,而且新能源汽车起步稳、提速快、噪音低,驾驶座也宽敞,对司机来说比以前好开多了。"

  在中余乡,一位正在等公交车的村民说,现在镇上锁厂的老板到厂里上班都坐城乡公交车了。他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一个老板从县城开私家车来厂里,来去一次少说成本要100元,坐绿色公交只要4元,而且人不累,何乐而不为呢?

  浦江县虞宅乡马岭脚村的小胡在公路边开了一家简易民宿,自从城乡公交实行两元一票制后,民宿生意明显好起来,双休日经常有市民坐车过来玩。"现在春天来了,桃红柳绿,想要出外走走的人更多了。"小胡觉得浦江的公交惠民工程直接给他带来利好。

  随着浦江"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的强势推进,水晶产业的转型升级,水晶、锁具园区功能集聚,外来人口大幅度减少,加上私家车的急剧增长,乡村景区班车少或不通达,造成短途客流萎缩,也使公交企业改变经营方向;市民出门上街驾车,工作人员上班开车,造成城区交通拥堵,也使政府非常头疼。

  "公交一体化、两元一票制"的核心主题:实施公交票制改革。浦江县城公交为单一票制,而城乡公交为梯级票制,完成县域内城市城乡公交两元一票制改革,让农村百姓享受到同城区居民一样的公交带来的实惠。在原有线路基础上,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增加干线公交密度、缩短发班间隔,提高干线公交疏运能力。新开水晶园区、锁具园区、乡村旅游公交专线和学生上下学等定制公交专线。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