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南京公交:在公交电动化过程中取得丰硕成果

作者:严诺 2017-04-19 09:59:5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7年4月14日,由中国道路交通运输协会城市客车分会、南京汽车行业协会、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南京市公交电动化2017战略研讨会"在江苏南京举行。作为国内最早推广使用纯电动公交车的城市之一,南京在公交电动化过程中,不仅取得丰硕成果,更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创出一条可行之路。

  电动先行为行业提供借鉴

  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是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公交电动化则肩负着排头兵的重任。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5米以上新能源客车总销量11.79辆,其中新能源公交总销量为9.9万辆,占比高达84%。新能源公交是整个新能源客车的核心市场。

  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张蒙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迄今为止,我国的纯电动客车规模和增速均引领世界,在三电系统特别是动力电池系统发展迅速,电动客车产业链已得到全面发展。其中,南京公交的纯电动公交运营使用经验较为丰富。"

  据介绍,南京目前公交保有量约8000辆,道路客运、公交、出租等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总数超过6000辆,其中纯电动公交1870辆,经过长期的推广和应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心得,为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也为全行业提供了一条值得借鉴的发展路径。

  "从2014年纯电动客车投运后,总体来讲,安全可靠、乘坐舒适、操作简单、环保清洁、社会反响良好,为南京市降低碳排量做出了贡献。"南京扬子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唯奋说。目前,扬子公司现有营运线路215条,营运公交车2705辆,其中纯电动车600辆。

  节能降耗为绿色城市增彩

  "运营之初,公司也遇到了同其它公交公司初期投运纯电动车同样的问题与困惑。"葛唯奋称,在新能源客车投运初期,扬子公交也遇到过安全把控难、车辆使用率低、采购成本高以及维修频率高等问题。

  针对新能源客车使用初期出现的种种问题,扬子公交与南京金龙一道对车辆的电池系统、电控系统及充电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将交流充电模式改造为国标直流充电模式,充电效率提高了100%,充电时间由原来的5个多小时,减少到2~2.5小时,使之具备慢充快补功能,大大提高了使用效率。

  在纯电动公交的运营成本控制方面,葛唯奋说,纯电动车在能源消耗成本上比传统动力车辆要低。"单辆纯电动车一年的能源消耗成本比LNG及柴油车型可减少2.4万元左右,600辆纯电动车一年的能源费用较传统车可节约1400万元左右,如此算来,纯电动车的能源消耗成本较传统燃油车相比下降了17%左右。"

  此外,在服务方面,葛唯奋介绍说:"单辆纯电动车一年的维护费用比LNG车型减少大约0.7万元,比柴油车型减少0.49万元。600辆纯电动车一年的维护费用,较柴油车可节约290万元左右,维修成本较传统车相比下降35%左右。"他认为,这是较为保守的估算,实际降幅可能更大。

  继续推广助力十三五规划

  按照2017年3月底南京市发布的《南京市"十三五"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16~2019年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重应分别达到50%、60%、70%和80%。"十三五"期间,新购公交车辆中新能源与清洁能源车辆占比90%左右,全市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公交车辆比例达到80%。这也是南京深入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切实引导城市交通结构合理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理事长张国光看来,我国公交电动化推广的理想模式,首先应该明确"环保、交通"的目的,应站在对国家负责任的角度、实事求是地研讨实施方案,包括电池配置、充电模式和运营模式;因地制宜的正确理解新能源和纯电动的区别与联系;快充、慢充的选择要取决于运营需求,突出"适用性",而非营销需求;电力供应模式应服从充电模式,而非电力产品模式;并制定一套较为完善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机制。他说,目前中国道路运输协会正在组织相关各领域专家,为各地公交公司在运营模式上进行服务。

  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和企业一致认为,随着国家和各地新能源车推广补贴政策的明确,新能源公交将在2017年继续发力,其中快充类纯电动公交占比将进一步扩大。

  据江苏省交通厅运管局副局长田永生透露,今年江苏省将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支持力度,全省新增及更换城市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应达60%。而作为省会城市的南京,则计划到今年年底,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率达80%。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