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如何避免电动汽车自燃?锂电安全需关注

作者:佚名 2012-05-28 09:51:30 来源:网易汽车

  比克电池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毛焕宇坦言,锂电池起火、燃烧甚至爆炸的隐患目前仍无法完全消除。车辆发生碰撞可能导致的电池正负极材料冲破隔膜,刹车时能量快速回充至电池时瞬间的超高电流(电动汽车刹车时能量回收时的电流可以高达250~300安培,超高电量如果不能分流,很容易引起短路。)等原因都会导致电池发生短路、温度升高,引起燃烧甚至爆炸。另外,锂离子电池的电解液是有机电解液,这些物质与空气接触后更容易起火燃烧。

  赛恩斯能源科技总经理李革臣拿汽油和锂电池做了一个比较:从工作原理上讲,一箱汽油比锂电池更安全。汽油储存在油箱中,在没有外界氧气和明火的情况下是安全的;而锂电池则不同,电池的能量储存在电池内正负极之间,正负极则浸泡在易燃的电解质溶液中,并且中间只有一层20微米厚的隔膜隔开,在没有任何外界条件下,电池内部结构本身就具备正负极能量释放产生热量发生燃烧的条件。

  动力电池出现安全问题的概率是百万分之一到千万分之一。电动汽车还少的时候这个概率并不起眼,但车辆数量多了后就会险象环生,并且电池使用期限内时间越长安全性就越差。企业面临的困难在于千万分之一概率发生的问题,很难用几十辆样车和几万公里的测试进行检验而得出安全性结论。在新能源车推广过程中,若动力电池频繁地发生安全事故,势必对电动汽车的推广造成极大负面影响。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