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风头盖过普锐斯?本田Insight历史介绍

作者:金穗 2019-03-11 09:24:5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在这里开始讲这款车的历史之前,新能君在这里想纠正一下,下面我们介绍的Insight,坊间又称“音赛特”,并不是东本国产的inspire “英诗派”。

  论当代的混合动力汽车,丰田确实是一家独大,从早年大获成功的Prius普锐斯,发展到当今旗下各大车系几乎都有属于自己的混动版本,显百花齐放的状态。

  而作为双田之一的本田技研自不会闲下来,甚至项目完成后进入美国市场的时间比丰田Prius还要早,在1997年的东京车展本田就把Insight的雏形J-VX概念车拉出来亮相,J-VX表达了本田对新生代混合动力车的理解,在最大限度降低油耗的同时,保留了一定的驾驶乐趣,J-VX概念车其核心在于采用缸内直喷的1.0升3缸发动机并搭配极其紧凑的电动机/发电机。俩集成的电动机/发电机安装在内燃机和变速器之间,组成了IMA电动机辅助系统,该系统在减速时电机会反转为电池充电,储存起来的电能在车辆加速期间会转换为动能为车辆提供额外的动力,在怠速状态下引擎会停止工作,起步时再次启动,工作过程有点类似于最近流行的Bosch的48V微混系统。

  ZE1:1999–2006

  量产版的J-VX被命名为Insight(代号为:ZE1)于1999年11月率先在日本上市,一推出便成为本田首款采用油电混合的量产车。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即1999年12月,Insight登陆北美,成为北美史上第一款混合动力车并永记史册,直至Insight上市七个月之后,丰田Prius才珊珊来迟。

  从量产版的外形来看,其概念版更像是“隔代”CRZ的祖辈,初代Insight更像是六代思域和CRX的结合体,采用双座三门的车身结构的Insight,和五门四座的Prius相比虽然受众面更窄,但这并没对独树一帜的Insight市场热度产生影响,为了尽可能地降低风阻系数,Insight的后轮毂甚至采用了隐藏式设计,与车身融为一体的后轮拱配合向外抛的后翼子还带有几分科幻气息,这样设计目的在于减少车身乱流。

  除了降低风阻系数之外,本田通过大量使用铝合金车身和塑料件,使得Insight车辆的整备质量大降下降(手动变速箱版本仅为838kg),尽管车身重量大幅减少了40%,但材料的合理利用使得Insight车身结构的强度不降反升,比起同等尺寸的钢制车身高出13%,扭转刚度高38%,由于是铝合金车身的缘故,Insight和旗舰跑车NSX都出自日本铃鹿的本田工厂。

  在动力方面,概念版的IMA系统得到了实际的运用,1.0L三缸引擎的搭载也在意料之中,但坚持带VTEC是很多人想不到的,虽然帐面上那区区的70匹马力是很难让人联想到激进VTEC BGM,但至少在急加速时电动机辅助功能能瞬间补上13匹来帮助提速,在车辆制动时电动机就会介入帮助车子减速并向位于后备箱的电池充电,这既提高了燃油效率,也大大延长了制动器的使用寿命,值得一提的Insight采用的是镍氢电池,虽然与锂电相比性能平平,但报废后进行回收是对环境零污染的。

  当车辆处于静止状态时,发动机会自动关闭,可这个以理解成现在的自动启停,仪表盘上的数字显示屏可即时显示燃油消耗量,便于驾驶者养成良好的驾车习惯,在传动方面Insight提供手动变速和CVT自动变速供选择。

  在2005年,根据当时的美国能源政策法案,购买本田Insight有资格获得1450美元的税收抵免,在全美燃油经济性标准最严格的加州,手动变速箱Insight被评为超低排放车辆,CVT变速箱被评为超级超低排放车辆,并在美公路录得低至3.9L/100km的油耗,以十八九年前的标准来看已经是十分惊艳的数据了。

  直至2006年停产,Insight在全球范围内共售出17020台,和Prius近百万台销量相比只能说是冰山一角,但作为全新领域的初代产品,Insight这份成绩单也足以令人满意。

  ZE2:2008–2014

  沉寂了几年之后,第二代Insight在2008年巴黎车展上以概念车的形式预告着它将会卷土重来,一年以后车架代号为(ZE2)的第二代Insight在2009年正式发售,前脸由U形大嘴上连犹如深邃目光的淡蓝色大灯组成,侧面和后面走的是饱满路线,谈不上科幻,但从当时审美的角度来看,二代Insight也足够前卫时尚了。

  上代双门单排的布局被改为更为实用的五门掀背并和旗下的fit、city、crz等同享小型车平台,所以Insight和crz有异曲同工之处的车尾造型也不难理解了,根据本田宣称,Insight的楔形车身有助于空气动力学并减少阻力,从而提高燃油经济性。

  在内部,Insight的改变同样是洗心革面的,除了增加后排座椅,其后备箱再也不是像上前代一样鸡肋到只能放电池,经过简化设计的中控台大部分常用按键都偏向驾驶员一侧,以便于操控,而科技感十足的双层3D仪表也没有在Insight上缺席,为内饰整体的视觉效果拉分。

  仅一代之隔,IMA混合动力系统已经经历好几代的发展,从初代Insight、Civic Hybrid再到Accord Hybrid等历代车款的不断改进,该系统已经足够成熟,总体结构和初代车款大同小异:电动机直接安装在汽油机的曲轴上,动力经变速器直接输送至传动轴,与竞争对手的混合动力系统相比,IMA系统的结构配会简单很多,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该总成也足够紧凑,可以适应各种不同的车型。

  二代Insight抛弃了孱弱三缸引擎,换装了动力更强1.3升SOHC i-VTEC 4缸引擎,并加入用于快速启动的i-DSI智能双火花塞以及更加节能的VCM可变气缸管理等技术,最大功率提升至98 hp/167 N·m,当转数在1000rpm~1700rpm之间时,低转高扭可通过和电动机联合工作而实现额外13hp/79N.m的动力补给,在传动方面依旧搭配CVT无级自动变速系统以达到低能耗的目的。

  至于汽油引擎和电动机的动力结合和断开的问题全权交由智能动力控制器IPU(Intelligent Power U-nit)系统计算后作出处理,而这个IPU系统又是何物?简单来说IPU控制器是由动力控制器PCU(Power control Unit)和镍氢电池和制冷单元(用于冷却行走过程中不断地充、放电的电池块)组成的一个引擎管理单元,负责混动系统的切换。而在车辆制动或缓慢减速时,电机会充当发电机,以便为IMA电池充电,电机还可用作发动机启动器,在怠速停止后和正常车辆启动期间快速将发动机旋转至怠速状态。

  在性能方面,参考海外Insight测试数据显示,0~60英里可在10.3秒内完成,排量为1.8L的Prius最好成绩仅领先0.3秒为10.0秒完成,由于车身尺寸和重量的大幅增加,尽管技术有明显的进步,二代Insight燃油经济性略逊于第一代,美国EPA测得综合路况下百公里油耗在5.6L左右。

  尽管如此,它的质量稳定性和实用性还是得到各国消费者的认可,重点是它价格还相对比较低廉,以日本本国市场为例,2009年2月开始销售的二代Insight仅用了两个月就冲上了本土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冠军,本田不得不在铃鹿工厂增加多一条生产线来满足市场的需求,到了2009年底Insight的交付已经超过90000辆,成为该年度第五畅销车型。

  2012年借助东本渠道以整车进口的形式引入Insight,官方售价为20万元整,比竞争对手Prius低了两万元。尽管如此,定位小众的Insight在华销量并不理想,并在一年以后停止了Insight进口,直至今日在南方的一些城市依稀能够碰到Insight穿梭的身影。

  随着竞争对手的不断更新换代,2011年之后显下滑趋势,截止到2014年停产,全球销量已经突破28万辆,其中日本本土占了16万辆的份额。

  2018 Insight:2018–至今

  转眼间Insight停产已经过去四年了,但历经风雨的Insight车系仍然再度坚持回归车坛,再接再厉地推出第三代车款。三代Insight放弃了前俩代另类的楔形大掀背车身,与十代civic同享的车身平台赋予了它一个传统三厢sedan造型,由于和civic有着较高的相似度,所以海外也有人直接称它为“civic Hybrid”,而本田给它的定位就是civic和Accord之间的高端紧凑型车,总的来说就是“大思域小雅阁”的混合体,关于Insight的外观怎么说都好,总比有变异趋势的Prius新要顺眼的多。

  而在内饰上,整体布局与civic设计的思路保持一致,但配置跟用料水平就比前者高出一截,并配备了和accord相同的半液晶仪表盘和主动安全系统,按键式换挡也取代了传统的档把设计。

  三代Insight的重头戏依旧在动力总成上,IMD系统已经进化到第三代,更名为:i MMD系统,和原来的IMD相比有着巨大的提升,电动机数量也由单变双,这俩电机都有各自分工,一个电机负责发电,另外一个电机负责驱动车辆,而且该电机为不含重稀土磁铁环保电机,Insight是全球首次搭载这款电动机的混合汽车。

  而在汽油引擎方面,排量除了提升至1.5L之外,循环方式也改为更为节能的阿特金森循环,据了解该款机器以40.5%的热效率升至本田引擎家族热效率排行榜的老二位置,效率之高可见一斑!得益于i MMD系统的植入,使得全新Insight的油耗表现有了质的提升,根据美国EPA上传的结果显示,综合油耗仅为4.5L/100km,和死对头Prius打了个平手。

  到了该做总结的时候了,第三代本田Insight无论是在颜值上还是动力油耗等综合表现都要比上代车款出色得多,能否在市场上超越上代目前还是个未知数,至于何时才引入国内,我们会继续保持关注,各位读者如果你们有想了解的车型的历史可以通过留言告诉我们哦!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