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电动汽车火热,纯电动客车全球第一……比亚迪电动卡车也“疯狂”

作者:田禾 2019-12-31 12:20:3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多场景、全方位、立体化,"将道路交通领域所有用油的地方,全部用电解决"--比亚迪的电动化战略,覆盖全市场领域。

  如今,在纯电动乘用车领域头条不断,纯电动客车销量全球第一……同属"7+4"战略布局的比亚迪纯电动卡车表现怎样?

  本文将走进比亚迪纯电动卡车的故事,那些"硬核"瞬间不容错过……

  从"有趣的实验"开始

  首先,先来看一个有趣的试验。

  实验发生在2019年11月份。这项实验中,与比亚迪电动卡车"同框"的不是电动车型,而是在"神秘感"上更胜一筹的氢燃料电池卡车。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氢燃料电池卡车,来自技术家底"殷实"的尼古拉汽车公司。而这家公司,一直被特斯拉视为"竞争对手"。

  实验内容并不复杂,尼古拉公司的氢燃料电池卡车,在安海斯·布希啤酒厂装上了一批啤酒,并将其送往当地的批发商洛尔公司;随后,再交由一辆比亚迪的电动卡车转运。实验目的在于,实现氢燃料卡车与纯电动卡车的首次协作,探讨两种技术路线各自优势所在。

  当然,最终,实验以圆满成功宣告结束。

  ……

  重点在于,在实验方看来:"两种技术路线在商业用途中的合作是十分独特的。尼古拉和比亚迪,可以认为是两个技术路线的代表企业。"

  来自不同国家的两款零排放产品、两种技术路线的创新合作……从一开始,事件本身的话题价值就已超越其示范价值。因此选择这两家企业进行试验,显得意味深长。

  实验后,安海斯-布希方面表示,"通过合作形式,达成零排放协作应用,表明了我们可以将各种优势和资产整合在一起,让我们的供应商网络可以持续助力美好世界。"未来还将与比亚迪进行另一项试点计划--在南加州的四个分销渠道中使用21辆比亚迪电动卡车。

  一直以来,在欧美等高端市场,中国卡车一向处于"较低姿态",品牌印象偏向于中低端。

  近年来,随着比亚迪纯电动卡车在当地崭露头角,印象的转变,也在悄然发生。从不被看好到成为"代表企业",与技术殷实的国际同行同台竞技……

  在不少国际用户眼中,比亚迪纯电动卡车,正在成为中国制造走向海外的"优质资源"。

  身披中国制造标签,或许,比亚迪纯电动卡车迎来的"角色转变",远比实验本身意义重大。

  见微知著、可见一斑。

  走向市场,电动卡车也"疯狂"

  当然,仅凭一项海外实验,并不能说明什么。想要进一步实现发展,推动卡车市场电动化,还要"真刀真枪"拼搏,因为市场才是最好的标尺。

  这一点,比亚迪同样令业界称赞。

  比亚迪,是国内最早研发新能源卡车的企业。2012年,比亚迪开始研发新能源卡车,2015年提出"7+4"全市场战略,推进7大常规领域及4大特殊领域的车辆电动化。

  在城市商品物流、城市建筑物流、城市环卫领域,比亚迪推出了纯电动物流车、牵引车、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矿山特种车、环卫车、洒水车等全品系车型,并在技术层面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了解到,作为最早实现纯电动卡车商业化运营的企业,目前比亚迪在全球已累计推广超过6000台纯电动重卡,品质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

  2015年9月3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九三阅兵式中,比亚迪T8系列纯电动洗扫车闪亮登场,向全球用户展示坚定发展新能源汽车、保护全球生态环境的比亚迪决心。

  2018年,比亚迪纯电动智能自卸车(渣土车)T10ZT,在深圳开启规模化示范运营,比亚迪在高技术门槛的纯电动重型自卸车领域,再次抢占了制高点。

  2018年5月,比亚迪宣布与巴西废弃物品管理公司CorpusSaneamentoeObrasLtda签署200辆纯电动卡车订单,并首批交付20辆。这是迄今为止南美地区最大的纯电动卡车订单,也是比亚迪在海外市场斩获的最大卡车订单,成为比亚迪电动卡车海外发展的里程碑,影响深远。

  2019年10月1日,比亚迪全新T8纯电动洗扫车,再次服务国家方阵检阅盛典,以比亚迪为代表的全球环卫车电动化变革,进入快车道。

  12月26日,又有消息传来。比亚迪携手长沙盈峰中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迭代生产全系列智能、绿色、高效的纯电动环卫车,助力新能源高端环卫装备产业快速发展。

  积跬步,方能至千里。一个市场案例、一次用户认可、一次口碑传播,比亚迪为全球电动卡车发展提供了多样化样板。

  如今,在北京、深圳、杭州、岳阳、石家庄、太原、香港等地;在美国洛杉矶、巴西等地,比亚迪新能源重卡均已实现试运行或商业化、规模化运营。

  在全球市场,比亚迪纯电动卡车凭借自身的创新与努力,开辟了"新的蓝海"。

  新能源、新未来,坚守创新赢得赞誉

  但是,对于纯电动卡车的推广,业界仍有很多不同声音。续航里程、载货能力、充电设施等现实问题依旧存在。

  在比亚迪看来,发展纯电动卡车,道路依旧艰辛,前景却十分明朗,创新+坚守是披荆斩棘、赢得赞誉的"最好武器"。

  一方面,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充电基础设施以及整车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从部件到整车的"全产业链"布局,比亚迪加大力度布局全产业链,积极培育市场、打消用户顾虑。用技术创新,链接不同应用场景。

  另一方面,比亚迪还将目光锁定到了用户层面,坚持根据市场需求,携手用户研发适应市场需要的高性价比产品。

  凭借接受严苛检验的、可靠的三电核心技术以及其它领先技术,比亚迪的全品系电动卡车可以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支撑点,不仅能够实现零排放、解决汽车尾气污染等问题,同时能够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以比亚迪T10ZT车型为例,运营数据显示,单车每年运营里程为5万公里,燃油车油耗为50L百公里,油价6.75元,每公里的运营成本在3.38元左右,而比亚迪电动卡车每百公里耗电138度,每公里的运营成本在1.65元左右(深圳平均电价1.2元/度),与普通燃油泥头车相比,每年因油电差价可节省8.6万元。

  这样的市场案例,可谓比比皆是:

  面向工业园区和港口的物流运输,比亚迪推出了4×2纯电动半挂牵引车Q1。该车车身长5.95m,搭载了比亚迪自主研发的铁电池、驱动集成桥总成及控制系统、180KW永磁驱动电机,动力强劲,电动机特有的低速大扭矩性能,牵引质量可达31.5吨,并且提速、爬坡性能优异,载重和续航能力均是行业领先水平。该车运营成本低、维护简单、方便,经济效益显著。

  针对城市商品物流,比亚迪推出了纯电动微卡T4和轻卡T5两大系列车型,均采用比亚迪自主研发的三电核心技术,具有续航里程长、性能稳定可靠等优势。

  在城市环卫领域,比亚迪推出了覆盖3.5吨至32吨的全系列、标准化、通用型纯电动专用车底盘,可用做城市洗扫车、扫路车、垃圾车、厢式运输车等纯电动环卫车,覆盖道路清扫、垃圾收运、危废冷藏运输、清掏等作业。

  如今,比亚迪的志向远远不止在中国,事实也证明,在全球战略推进进程当中,比亚迪纯电动卡车也取得了佳绩。

  海外市场,即使是对卡车有苛刻要求的美国,比亚迪也已占据其60%以上的纯电动卡车市场份额,成为当地最大的纯电动卡车生产商。

  "技术创新,值得信赖,引领绿色出行",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新四化为代表,大力发展零排放技术与新能源汽车已成大势所趋。

  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引领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打造中国的世界级工业品牌,为全球电动化进程带来更节能、更环保、更安全的产品--比亚迪纯电动卡车也"疯狂"!

  --更多精彩,请关注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