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一线|开沃汽车跑起来,呼市公交电动化按下 “快进键”!

作者:田禾 2018-09-16 12:24:3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进入2018,开沃汽车"喜讯不断"、"遍地开花"--南京180台、武汉294台、西安300台、呼和浩特500台、广州988台……9月14日,继西安公交调研之后,新能源汽车网等业内媒体来到边陲重镇--呼和浩特,近距离探寻这座历史名城的"绿色"魅力。

  在这里,500台开沃纯电动公交正在陆续上线,为呼市公交零排放进程发展按下"快进键"!

  绿色环保,开沃汽车"赋能"塞外名城

  自古以来,呼和浩特有"丰州"之称。是西北地区的塞外名城。元代诗人刘秉忠在《过丰州》诗中曾留下这样的描述--"晴空高显寺中塔,晓日平明城上楼。车马喧阗尘不到,吟鞭斜袅过丰州"。

  作为我国北方沿边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呼和浩特是北上草原、西行大漠、南观黄河、东眺京津的"集散"中心,是丝茶驼路中转之地,更成为了草原文化与黄河文化、现代科技与游牧文明交汇、融合的前沿。

  在呼市,广袤的土默川平原、延绵的大青山山脉、诗情画意的南湖湿地公园、淡雅古朴的神泉生态旅游景区……一切的一切都与绿色环保以及零排放息息相关。

  在零排放发展层面,与其他城市相比,呼市拥有不可比拟的资源、电价、区位、口岸等优势,发展潜力巨大。目前,呼市正在致力于科技创新,经济转型,把各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并以公交优先原则,为新能源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直以来,呼市公交车辆全部采用燃气车型,2016年开始引进纯电动公交产品,积极向零排放公共交通发展转型。2018年7月,开沃汽车500辆纯电动城市客车正式交付呼市公交公司。

  呼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秦艳武介绍:"目前,公司已有250辆开沃纯电动公交上线运营,随着充电场站建设的逐步深入,预计到11月底,所有车辆将实现全面投运。


呼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秦艳武

  "未来3年,呼市公交总公司还将在车辆采购、场站智能化建设、安全运营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系统实施公共交通提速工程,全面提升公共交通便捷性、可靠性、舒适性、安全性,吸引和引导居民主动优选公交出行,进一步缓解城市道路交通压力。"秦艳武表示。

  高配、高效、高颜值,老师傅"如数家珍"

  在大家关心的车辆性能及技术方面,呼市公交科技处李志峰处长介绍,"开沃纯电动车辆搭电230度,车辆配置高、舒适性好、外观美观、噪音小,不论从司机角度还是乘客角度来说,舒适度都得到了明显提高,有效降低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自7月14日首批开沃纯电动公交投运以来,乘客及司乘人员反馈良好。"


呼市公交科技处李志峰处长

  据了解,该批开沃纯电动公交共设有34个座位,核载82人,一次充电可行驶200余公里。为了增加整车安全性,新车紧急出口(逃生通道)的数量增加至7个,并配备了安全锤、自动破玻器等安全设施。

  同时,车内还安装有易燃挥发物检测系统和车载烟雾探测报警器,可智能识别易燃挥发物,如发现初期火灾烟雾还可报警,极大的提高了乘客乘车安全系数。车内电器设备全部集中在后仓,乘坐空间更宽敞、更舒适。作为一款开沃汽车在纯电动公交领域的拳头产品,该批车型的引入有效缓解了市民出行压力。有效提高了市民出行的满意度和乘坐积极性,还大大降低了客运公司的运营成本。

  走访中,在2路公交场站内,新能源汽车网记者见到了一位拥有近20年驾驶经验的公交老师傅,刚开上新车不久的他,对开沃纯电动公交的配置及人性化设置"如数家珍"。

  2路公交线路,贯穿呼市主城区,线路长、客流量大,是呼市公交的主干线路之一。由于运营任务重,线路每6-8分钟发一班车,全天运营里程达166公里左右。在谈起自己每天形影不离的"新伙伴",2路公交司机王师傅滔滔不绝:"开沃纯电动公交仪表台采用悬浮设计、功能按键触手可及,车辆刹车、动力性能很好,大大降低了驾驶过程中的劳动强度;车辆采用一级踏步,电池仓后置、车厢宽敞、容量大,上下车非常方便;更为值得一提的是,这批车提供经济、动力、雪地等多种动力形式可供选择,并将乘用车标配的四轮胎压实时监控功能引入公交车型、监测直观方便"。


呼和浩特2路公交车

  激活零排放"细胞",3年实现电动化

  从2018年1月,开沃汽车与呼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战略合作签约,到500台纯电动公交交付,在开沃汽车见证下,激活零排放"细胞"的呼市,正在释放出更多发展势能。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云光中曾表示:"与开沃汽车集团签约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是呼市工业经济领域引进的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对于促进呼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立现代经济体系起到引领、支撑和带动作用。"

  如今,随着在开沃纯电动公交的投运,呼市公交线路的运力调配更加合理,车辆利用率、乘车舒适度等也将会有大幅度提高。在创建绿色智慧城市、建设美好家园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对此,呼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秦艳武表示:"未来,呼市公交还将充分利用国家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政策,3年内每年新增500台、共新增1500台纯电动公交车,全面实现车辆电动化,淘汰传统燃气车型。"


开沃纯电动公交搭载创源电池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助力呼市绿色升级,为纯电动公交发展铺路,根据呼市规划,按照公交车进场率100%的要求,3年新建公交场站44座、公交首末站16座,新建充电桩680个,最大停车数达到4962台,投资总额为204亿元。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曾几何时,一首敕勒歌让人对内蒙及呼市心生向往。如今,携手开沃汽车,积极转型的呼市公交,或许也将成就当地交通史上的一段佳话、广为流传。

  依托呼市、辐射内蒙、布局西北,开沃汽车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行。未来,还将有哪些市场样板被打造?请关注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持续报道。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