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比亚迪:新能源车推广的西安速度

2018-06-22 10:33:21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2017年,陕西西安比亚迪客车基地实现当年建厂、当年投产、当年见效。截至今年5月,比亚迪在西安累计投资174亿元,共为西安创造工业总产值2169亿元。伴随着3000辆比亚迪K8纯电动公交车陆续投运西安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简称西安公交总公司),比亚迪正以飞快的速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刀阔斧地推进,西安市公交全面电动化时代也正在加速到来。

  深耕十五载实现两千亿产值

  走进比亚迪客车工厂生产车间,两条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生产着100辆K9纯电动客车,这批车下线后即将交付河南安阳公交。从自制件、焊装、涂装、装配到总装,还要经过30分钟高强度模拟淋雨测试,一辆车大概30天后就能下线。据了解,这座建筑面积达9万平方米的比亚迪客车生产基地,产品种类涵盖8米到12米各种车型,采用单班生产模式,最大年产能可达5000辆。

  比亚迪商用车西北市场总经理郭录军介绍,西安比亚迪基地历经15年快速发展,目前已实现乘用车、客车、电子、轨道交通、汽车金融等全产业布局。这也是比亚迪在北方地区最大的生产基地。2017年,比亚迪共销售纯电动客车14336辆,同比增长8%,位居全国新能源大型客车销量第一。

  自2013年以来,西安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从加强招商引资、产业引导和政策激励等方面提出实施意见,着力提升汽车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这也吸引了众多车企来西安建厂。仅在比亚迪所在的高新区,2017年就实现整车生产约2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6.8万辆。截至今年5月底,比亚迪在西安累计投资174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2169亿元,上缴税金92亿元,解决就业约4万余人。

  连续两年投运三千辆纯电动公交车

  比亚迪一方面在西安投资建厂,辐射整个西北市场,一方面大力推广新能源车,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贡献。在公共交通领域,自2017年起,西安公交总公司更新比亚迪纯电动客车三千辆。

  据西安公交总公司技术工程部部长李先贞介绍,西安公交总公司通过融资租赁模式,于去年6月投运1100辆比亚迪K8纯电动车。该批车辆单车最高行驶里程如今已近8万公里。鉴于运营效果良好,去年年底,西安公交总公司再次大手笔采购1900辆比亚迪K8纯电动车,随着这批纯电动公交车在今年陆续投运,西安将成为西北地区运营新能源公交车最多的城市。

  “车辆大多只需要在晚间充一次电,目前桩车比为2.3∶1,夜间谷间充电基本够用。”李先贞说,目前投入运营的纯电动公交车的电池容量有两种,分别为291千瓦时及255千瓦时,除了仅有几条较长的线路需中午补电外,其余均可在夜间谷电充电。“我们2017年初投运的12米纯电动公交车,相比传统燃油车可节省50%的运营成本。”李先贞告诉记者,今年年底前,充电桩供应商还将再建设千余个充电桩,满足车辆正常运营。

  这两批车正是产自西安比亚迪生产基地。据了解,车辆搭载了多项比亚迪全球首创核心技术,如轮边驱动系统、全铝合金车身、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等。这些核心管理技术可使车辆实现全通道低地板,轻量化设计可以提高车辆续航里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2017年全球首创的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自动将电池电芯温度稳定在设定范围内,保证动力电池在不同环境下均发挥最优性能。

  以西安为中心,辐射全西北地区公交市场,比亚迪这步棋得到了良好的回报。据郭录军介绍,仅去年一年,比亚迪在西北地区的公交置换量就达到2600辆,占西北地区所有公交车销量的36%。全产业链布局使得整车生产更可靠,2017年,西安比亚迪位列陕西省百强企业第12名,完整的产业基地和完善的服务团队满足用户全方位需求,为用户提供了从生产线跟踪到专项配件储备保障等在内的一站式售后服务。

  目前,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累计销量约4万辆,已在深圳、广州、西安等国内城市大规模投入运营。在海外市场,比亚迪在美国的纯电动大巴市场占有率已超过80%。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