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黑马——越博动力正式登陆创业板

2018-05-14 11:19:51 来源:经济观察报
  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正在涌现出一匹又一匹“黑马”。如果以登陆资本市场作为一把衡量的标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已有“新能源整车第一股”北汽新能源,“动力电池第一股”宁德时代等“黑马”公司。如今,“新能源动力总成第一股”也正式现身,它就是2018年5月8日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越博动力,股票代码:300742)。

  越博动力本次公开发行股票1963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23.34元,共募集资金4.58亿元,将投向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研发及部件生产基地项目,具体建设内容包括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生产基地建设和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研发中心。

  越博动力是一家为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厂商提供整体动力系统解决方案的公司,目前其主要产品为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系统,包括整车控制系统、驱动电机系统、自动变速器系统,主要运用于纯电动客车领域、纯电动物流车等专用车领域。

  观察其客户,包括东风特汽、一汽、长安客车、金旅客车、陕汽宝华、聊城中通、大运汽车、申龙客车、南京金龙、唐骏汽车等,可以发现越博动力的“朋友圈”都是实力雄厚的整车制造厂商。目前,越博动力已成为东风特汽、长安客车、唐骏汽车、南京金龙等整车制造商的A级供应商、优秀供应商或战略供应商。

  财务数据方面,越博动力近三年的业绩持续上升。根据其招股说明书,2015年-2017年,越博动力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2亿元、6.54亿元和9.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越博动力的主营业务突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均在99.9%以上,其中来自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的收入占比超过95%。

  越博动力的优良业绩与行业领袖地位的奠定,一方面源自其先发优势,早在2014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爆发之前,越博动力就切入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领域;另一方面与其注重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战略密不可分。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早期,纯电动汽车驱动系统以单电机直驱方式为主,带来的影响是车辆动力型及经济性不足。而越博动力创造性地推出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概念,将机械与电子电控和软件算法集成于一体,开发出电机和自动变速器集成的产品,替代了原有单一电机直驱方式,大大提高了纯电动汽车的动力性和经济性。

  具体技术积累上,越博动力目前掌握了动力系统构型与优化匹配、动力系统集成及系列化、模块化、高效一体化控制器软硬件开发等核心技术。截至2018年4月,公司已申请国内外专利258项,其中授权专利101项,并先后获得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等多项荣誉。

  面向未来三年,越博动力将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和新产品开发力度,打造“三横三纵”产品平台发展战略。

  而为了顺应车网互联趋势,越博动力还将智能化因子集成至产品中,依托移动互联网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大数据平台,实现产品智能化以及远程监测。

  根据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至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达到200万辆,总保有量达到500万辆,而2017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仅70余万辆,这意味着接下来的三年内,国内新能源汽车仍将会迅猛发展。在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越博动力将有望迎来更高、更远的腾飞。

  因此,越博动力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投资到建设生产基地、购置先进的生产、检测及研发相关设备等方面。越博动力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生产基地建成后,将新增新能源动力总成系统产能8万台/年,通过进一步提高产能、产品质量以及技术研发能力,将全面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