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2018新能源汽车每周要闻点评

作者:蔚蓝 2018-03-24 11:30:2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1.2018年3、4月份上市新能源车一览

  2.首例自主研发中国开发高耐久性燃料电池

  日前,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简称大连化物所)对外宣布,在经过寿命测试和整车应用验证后,该公司研发的HYMOD-300型车用燃料电池模块成为中国首例自主研发,耐久性超越5000小时的燃料电池产品。

  根据官方发布的信息来看,此次研发的HYMOD-300型燃料电池电堆模块突破了多项技术难关,产品实现了电堆在-10℃环境下的低温启动,以及在-40℃下的储存。与此同时,在国家科技部"十三五"科研项目支持下,大连化物所正组织开发更高功率密度、更低成本的新一代燃料电池电堆产品。

  点评: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点发展方向,氢燃料电池车与纯电动车拥有同样宽阔的发展空间。相比较电池对于环境的污染,氢燃料更加清洁,不过在技术和成本方面还有待完善。该电池的成功研发证明了中国在该领域的实力。

  3.天津一汽夏利品牌正式"停产"

  一汽集团改革,已多年亏损的天津一汽夏利也暂且告别了。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平接受媒体采访时确认了夏利品牌停产,"夏利品牌有着深刻的传统烙印,与现在的汽车市场需求发生了一定的背离。所以,我们选择将其放置一段时间。我称之为'雪藏'。"

  王志平曾透露:"目前,天津一汽已经投入了几十亿元进行产品升级和设备改造。"根据"骏驰计划",天津一汽跨界旅行车、A级SUV、CX65、旅行车、新能源车等车型也会陆续推出,到2020年完成10余款产品系列。

  点评:曾经驰骋于中华大地的夏利车已经消失了,品牌也写入历史,随着近几年汽车市场风起云涌,气象万千的变化,那些因循守旧,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的车企,不去选择刀刃像内,改革创新,注定被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和那些没日没夜都在励精图治的竞争对手们无情斩杀,因为情怀不能当饭吃。新时代,新出行,别忘了夏利人家是"国字号"即便牌打不得不好,但是有人兜底,所以敢玩'雪藏',那些自主品牌,眼下发展新能源汽车大发展也好,大跃进也罢,只想说一句:"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4.北京发放自动驾驶首批牌照自动驾驶测试车辆正式上路测试

  2018年3月22日,北京市有关部门在经过封闭测试场训练、自动驾驶能力评估和专家评审等系列程序后,向百度发放了北京市首批自动驾驶测试试验用临时号牌,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自动驾驶测试车辆开始正式上路测试。

  点评:申请自动驾驶实验拍照的汽车需要满足一定要求,如通过5000公里以上的封闭测试车日常训练和相应的等级能力评估,以及人工接管能力和车辆安全检测达标才能上路。此次百度拿到的5张T3级别牌照是迄今为止国内颁发的最高级别。

  5.新能源锂电池国际标准研讨会在宁德市召开

  2018年3月19日,新能源锂电池国际标准研讨会在宁德市召开,来自德国VDA、奥迪、大众、宝马、中国CATARC(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ATL(宁德时代新能源)等企业的60余位技术专家和企业代表参加研讨有关锂电池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

  点评:此次锂电池相关国际标准研讨会在我国福建省举办,一是彰显了我国在世界新能源产业发展上取得的重要地位,二是福建省作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大省,通过此次国际性大会,再一次提高了其国内外的影响力,三、此次大会在宁德举办,也为宁德地区的电池品牌提升了知名度。

  6.中国牵头制定的电动汽车安全全球技术法规获表决通过

  2018年3月13-16日召开的联合国世界车辆协调论坛(WP29)第174次会议上,由中国、美国、欧盟和日本共同牵头制定的电动汽车安全全球技术法规(EVS-GTR)经《1998年协定书》缔约方投票表决,获得全票通过。中国组织来自汽研中心、一汽、北汽、比亚迪、宁德时代等的国内专家,牵头了其中3个研究小组的工作,对电动汽车整车防水、动力电池热扩散和商用车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

  点评:中国以牵头国的身份全程主导并深度参与完成制定的全球技术法规,标志着我国已开始从汽车标准法规的"跟随者"向"主导者"转变,在国际标准法规工作中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不断提升。未来,中国将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逐步成为引领者。

  7.全球首例Uber自动驾驶车辆致行人死亡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018年3月18日晚上10点多,在亚利桑那州,一名女性在过马路时被一辆Uber自动驾驶SUV撞倒并最终死亡。警方要求Uber停止其自动驾驶汽车项目。此次意外事故将不仅影响Uber的自动驾驶的计划,还将影响到整个无人驾驶行业最终发布能在公共道路上行驶的无人汽车的计划。

  据报道,事故车辆为一辆沃尔沃XC90,事故发生时车辆正处于自动驾驶模式,驾驶位上有驾驶员。当地警方称,车辆当时正以大约40英里的时速往北行驶,而行人ElaineHerzberg正推着自行车在人行道上自西往东走,49岁的Herzberg在送往医院后不幸身亡。

  事故发生后,Uber宣布暂停其在坦佩、匹兹堡、旧金山和多伦多等北美城市的自动驾驶测试项目。事故车辆也得到沃尔沃的确认,但是沃尔沃却表示控制车辆的软件并不是沃尔沃自己的。

  点评:据悉,这辆事故车中也确实坐着一名Uber的工作人员,但是他当时坐在了测试车后排,对车辆完全失去接管。发展无人驾驶,应提升道路的智能化水平,提升汽车路测的安全性,测试路段为何有行人出现?基础安全保障工作怎么做的?在技术不完全成熟,测试人员素质不够,相关法律、保险等一系列问题都不完善的情况下,盲目、激进的发展,不但会给人类生命财产带来损失,甚至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

  8.贾跃亭美国造车工厂宣布正式开工

  2018年3月20日,贾跃亭投资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法拉第未来称,该公司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汉福德市的工厂在日前正式开工。法拉第未来的关联公司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还疑似将在广州南沙参与一处地块的公开竞标。

  广州南沙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官网挂出的出让公告显示,该地块占地面积40.0988万平方米,起拍价3.641亿元,在对竞买人的要求中,明确提出"竞得人须在竞得土地一个月内引进具备国际一流纯电动汽车研发制造水平的纯电动汽车组装项目"。

  点评:法拉第未来一直表态,正在推进首款量产车型FF91的生产。在今年2月的供应商大会上,FF主要投资人、创始人贾跃亭宣布,FF获得了15亿美元的融资,满足了IPO前的资金需求,FF91也将在2018年底前交付。据了解,法拉第未来原本计划在内华达州自建工厂进行生产,不过囿于资金问题,改为租下加州汉福德市的一处现有工厂以加速量产进程。据国外媒体透露,该工厂年前还处于空置状态,现如今已经宣布开工,并且在国内京沪地区展开大规模招聘活动。

  9.东方精工:子公司与北汽新能源签署约19亿元动力电池采购订单

  东方精工(002611)2018年3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普莱德拟于2018年3月在北京市与北汽新能源签署《2018上半年度采购协议》,北汽新能源拟于2018年1-6月向普莱德下发约3.8万台动力电池采购订单,总金额约合人民币18.69亿元。

  点评:在动力锂电低端产能过剩,新能源汽车补贴面临再次下调的行业背景下,看好公司产业链上下游强强联合的战略。普莱德在CATL产业链中不可替代的位置,有望使得公司在行业激烈竞争中"剩者为王"。

  10.苏州出台氢能源发展规划,到2020年建成加氢站近10座

  2018年3月13日,苏州市政府发布《苏州市氢能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从而抢抓氢能产业发展机遇,加快推动全市氢能产业创新突破。

  《指导意见》发展目标指出,到2020年,苏州市氢能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在示范运行与推广层面,建成加氢站近10座,推进公交车、物流车、市政环卫车等示范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力争达到800辆。到2025年,氢能产业链年产值突破500亿元,在示范运行与推广层面,建成加氢站近40座,公交车、物流车、市政环卫车和乘用车批量投放,运行规模力争达到10000辆。

  点评:我国与国外大规模建站不同,目前中国现有加氢站数量稀少,运营数量仅占全球的1%左右。截至2017年9月底,国内建成可运行加氢站仅有6个,分别位于北京、上海、郑州、深圳、大连,佛山(新建)。造成原因主要是:一、我国没有长期的目标发展规划;二、氢能源技术与加氢站建设技术不成熟、关键产品依赖进口;三、加氢站建设以及运营成本较高且缺乏商业化模式;四、燃料电池车保有量少且发展缓慢,大多数自主品牌多以发展纯电动和混动车型为主。根据我国规划,2025年基本完善加氢站设施,配套加氢站数量将在4500座以上,对应加氢站投资规模800亿元,相关设备投资规模达到500亿元。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