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内蒙古:呼和浩特电动公交车在寒冬安全运行

2018-02-06 10:49:33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近期,首府的气温降到了-20℃左右,在呼和浩特的两千多辆公交车中,有370台清洁电动公交车也经受了严寒的考验。这些完全依赖电池的“大家伙”们寒冬中能正常启动运行吗?市民的出行受影响吗?近日,记者走进市公交公司一探究竟。

  零下20多度电动公交车运行正常

  连日来,呼和浩特低温天气持续,选择乘公交出行的市民比往日更多。在公交二公司,多辆全新的K3路纯电动公交车停在场站内,不时有公交车从田家营公交场站缓缓开出,驶向公交五公司。

  “之前还真担心-20℃时,这电动公交车能正常发车运行吗?但跑了这些日子后,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在公交车充电时,司机史祥向记者介绍,“早晨第一趟公交车的发车时间是6时10分,之前热车需要半个多小时才能启动,如今换成纯电动公交,只需要5分钟就可以启动车辆。”

  其实,史祥的担心不无道理。众所周知,锂电池最怕低温。在寒冬时节,我们在户外使用锂电池供电的电子设备时,明显感觉用电量快速消耗,如手机、相机等,甚至会出现自动关机。而我市所有的清洁电动公交车使用的均为锂电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电动公交车所使用的电池就是在土左旗设有生产基地的沃特玛锂电池。

  土左旗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负责人杨光告诉记者,纯电动公交车的动力来源是车辆搭载的动力锂电池,而传统动力电池在低温状态下,相关参数指标会有明显下降,进而影响整车性能。据悉,首府的370台清洁电动车搭载的都是沃特玛高性能动力电池,厂家对电池耐低温性能进行了大幅改良,能够保障车辆在-20℃的严寒天气下安全运行。

  揭秘严寒照跑不误的原因

  低温电池抗低温的原理是什么?据杨光介绍,沃特玛开发的低温电池材料体系和配比,获得了良好的低温充放电性能。同时,沃特玛还改进了低温电解液的配方,得到的功能型电解液高低温性能兼顾,较大程度上解决了低温电池在高温情况下存储能力难的问题。

  记者还了解到,我市电动公交车所采用的低温电池技术,除了因空调制热、电除霜等增加能耗外,主要续航能耗基本与其它季节持平,电池续航衰减不高于5%,当前的低温环境下,能放出常温容量的百分之九十以上,保持了足够的续驶里程。

  杨光还补充道:“沃特玛电池冬季平均1分钟充3度电,夏季可达到1分钟3.5度至4度电,配合公交发车间隔可以满足正常运营需求。与同类纯电动车对比,沃特玛低温电池在快充方面也具备明显优势。”

  为北方地区推广新能源汽车提供了样板

  据内蒙古民富沃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旭介绍,目前,呼市已经有370台搭载沃特玛低温电池的纯电动公交投入运行,并且部分车辆已经历过三个冬天的严寒考验,在车辆运营数量、运营时间、运营里程等方面,都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北方地区推广应用的典范。我国低温电池技术已经在北方低温地区取得实际应用突破,为北方地区推广新能源汽车提供了样板。

  为保障纯电动公交车顺畅运行,目前公交场站配置了6套240kw充电桩及3套120kw充电桩。即使是在-22℃车辆存放无暖库等配套情况下,依然可以保障车辆正常充电及运营。

  沃特玛方面也派出售后服务人员,针对冬季运营进行日常保养检查,并对电池、电控、电机、充电设施等,实施后台监控及实际售后巡检,确保相关设施和车辆在冬季严寒情况下,满足线路正常运营需求。

  数据显示,首府的370台电动公交车的运营总里程近1200万公里,按市场燃气价格核算,合计节约运营成本412万元。在环境效益方面,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618吨、二氧化硫22.4吨、氮氧化物22.2吨,为建设绿色呼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