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四川成都:新都区首批新能源公交车正式上线!

2018-01-30 10:33:19 来源:东方网
  发展城市公交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方便群众出行、推进节能环保、提高城市品位最有效的途径。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公交形象,改善乘车条件,推行绿色公交,倡导节能环保。2018年1月26日,成都市新都区蓉桂运业举行了“绿色出行电动相伴” 新能源公交车投运仪式。新都区委副书记潘捷、香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永国出席活动。蓉桂运业公司党委书记龚伟主持活动。

  “新能源公交车相较传统公交车而言,所产生的噪音更低,乘坐舒适性更高,安全设施更齐全,环境污染更小……” 1月26日,区委副书记潘捷在参加区香投集团举行的“绿色出行电动相伴新都启动仪式”上讲到。这是我区城市公交事业建设中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区城市公共交通逐渐向低碳环保、高效节能的绿色时代迈进,也是全区市民生活中的一件喜事。潘捷表示,新都区始终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重视民生事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重视公共服务优化和绿水青山建设,提升区域城市公交形象,改善乘车条件,推行绿色公交,倡导节能环保,此次蓉桂运业公司大批量的投入新能源公交车,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出行服务,同时也将进一步增强新都区公交服务能力,建立更加绿色的出行方式,为新都区优美的生态环境做好保障,提升新都区的总体城市形象。

  启动仪式后,一辆辆崭新的新能源公交车缓缓驶出停车场,开往各个线路,正式为全区市民绿色便捷出行提供服务。据了解,160台新能源公交将分批次投入使用。首批新能源公交车已投用到X01、X05、X10路,随后还将逐步投放于X45、X03、X04、X06、X08、X09、X11等线路。 

环保节能,新都区首批新能源公交车投入使用

 

  亮点:

  节能更环保

  区别于传统客车,无发动机。纯电动车通过驱动电机将电能转化为机械能驱动车辆行驶;混合动力车辆通过将化学能(天然气燃料)转化为电能再转化为机械能进行车辆驱动,噪音污染小。

  纯电动车用60KW的充电桩充电需3.5小时左右,120KW的充电桩充电需1.8小时左右,有效续航里程可达180公里以上; 10.5米长的混合动力车只需每月用60KW的充电桩充电1小时;8.5米长的混合动力车只需每月用60KW的充电桩充电30分钟;混合动力车节能可达40%以上。按每年运行5万公里计算,10.5米纯电动车每辆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60吨,10.5米混合动力车每辆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30吨,8.5米混合动力车每辆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21.5吨,能极大降低车辆尾气排放造成的污染。

  

环保节能,新都区首批新能源公交车投入使用

 

  配置升级更安全

  拥有环闭侧围骨架,提高车身的抗侧翻及正面碰撞的能力;配置自动灭火装置,一旦发生火情自动触发灭火开关,且配置安全、及时、方便的一拖四电子破窗器;配置无级变速,无需驾驶员频繁换挡,操作强度低,多维度确保乘客乘车安全。

 

  高科技设备投入

  拥有“云智通”运营系统,依托“互联网+车+大数据”,构建智能车辆管理平台,实现多车监控、故障预警、维护提醒、规范驾驶员操作行为等功能;设置全面的视屏监控系统,为整车安全保驾护航;引入驾驶行为分析预警检测系统,通过五官特征的变化,分析和判断驾驶员的异常状态,有效监测并规避车辆可能存在的危险隐患,推动智慧公交建设,进一步保障乘客人身安全。

  支付方式转变

  每辆车上都装有车载刷卡机,采用4G网络信号来传输刷卡数据,刷卡机目前已经实现香城通、天府通刷卡乘车,后续会逐步开放银联IC卡刷卡乘车,二维码扫码支付等乘车功能。

  体验:

  市民:更平稳更舒适

  “从区人民医院到新城市广场这一路过来一点都不晕车,没有汽油味和轰隆隆的发动机噪音,简直安逸。”刚从区人民医院做完体检准备回家的江大爷说,“我听力也不大好,以前经常听不到报站,现在不担心啦,有屏幕提示,再也不担心坐过站了。听说城区好多线路都换成这种新能源车了,以后去老城再也不用担心因为时间长会晕车,麻烦孩子们开私家车搭我来回了。”

  “这车还可以刷天府通(电子钱包),以后出门乘车一张卡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再也不用担心把卡拿错换来换去,急急忙忙了。”刚从市中心准备换乘回家的李丽高兴的说,“刚才刷的时候才反应过来拿成天府通卡了,正准备放回包里换卡,没想到刷卡成功,赞赞赞!”

  投运当天,市民们纷纷对乘车初体验给与好评。

  可以看到,新能源车辆外观大气时尚,颜色洁净明亮;车内整体简洁宽敞, 车厢配置LCD液晶智能显示屏,画面显示丰富,可播放文字、图片及视频影像,并与调度系统联动,在行驶过程中可显示线路走向图,到站显示本站站名,极大方便乘客查询线路。同时配置车载LCD电视机,增加了公交车的宣传媒介,提升了车厢文化。

  

环保节能,新都区首批新能源公交车投入使用

  司机:更方便更安全

  “以前的公交都是手动挡操作,所以有时候刹车稍微急一点,后面的乘客都会耸起来。现在开的新能源公交车全都配置了无级变速装置、无需频繁换档,驾驶操作起停柔和、工作强度低,现在不论是起步还是停车都减少了顿挫感,行驶更加平稳。”公交车司机XXX说,“除了自动挡驾驶让我们驾驶员操作更加方便以外,驾驶室相对之前更加独立,驾驶室基本半包围隔离开,我们只用盯着方向盘右前方的屏幕就能将车里、上下门、路面和倒车情况全部掌握;再加上车上一系列智能报站及提示屏的设计,让我们不用站站都喊站名,这一系列的提升让我们驾驶员能够更好地行车驾驶,保障车上乘客安全。”

  

环保节能,新都区首批新能源公交车投入使用

 

  仔细观察新能源公交车的驾驶室发现,宽大舒适的驾驶凳,操作键合理的分布在驾驶台的前方和左侧,操作键右上方装有影像监视器,驾驶员可通过监视器直接查看下客门、倒车的视频影像。操作键左上方装有车辆主动安全智能行为监测系统,它能不间断监测驾驶员及道路偏离状况,检测系统通过对车辆运行状态和驾驶员行为进行分析,能有效预测车辆会发生的异常行驶状况。此外,驾驶室采用独立、新颖的全封闭司机安全围,给驾驶员营造安静、安全的工作环境。

  总之,除了采用自动挡驾驶操作外,相对独立的操作空间和智能化的操作系统让驾驶员能够更加专心的驾驶,让行车更加安全。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