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十九大重新论断社会矛盾“新能源交通方案”助创美好生活》之二

作者:杨晓峰 2017-10-28 11:36:4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做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论断,为中国指明了未来发展的路径,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发展的新目标。

  "人充满劳绩,但还诗意的栖居在这片大地上"。(德国诗人荷尔德林的诗句)。

  人们对美好生活、诗意栖居的向往和追求就包含着对生存环境的改善,对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无尽遐想。

  可以说,推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着力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高污染高耗能产业与绿色GDP之间之间的突出矛盾是解决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必要途径,政府、企业和社会的角色缺一不可。

  而对于已经迈入汽车社会的当代中国,节能减排、治污治堵已成社会共识,也正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必须担当的时代使命。

  有这样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自成立以来,面对绿色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前瞻性把握创新及转型发展的方向,在我国风起云涌的新能源汽车大潮中,奏响了一曲宏大激越的绿色交响曲。

比亚迪“7+4”全市场战略示意图

  它就是比亚迪,其以全产业链模式、"7+4"全市场战略构建的新能源汽车全景版图不仅为绿色出行和治霾治堵提供了"新能源方案",其成功实践更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颠覆式创新的"活样本",为我们身处的这个伟大的变革时代上演了一部传奇大剧。

  那么,比亚迪的"新能源方案"到底蕴含了多少幸福指数?成效又有几何?

  一直关注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拟以两篇报道对上述命题进行剖析,供业界评鉴。

  昨天,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刊出了《十九大重新论断社会矛盾"新能源交通方案"助创美好生活》之一《比亚迪绿色梦想锻造其价值引擎》。

  今天刊出《十九大重新论断社会矛盾"新能源交通方案"助创美好生活》之二《比亚迪"新能源方案"的绿色实践》。

  绿色实践  结出累累硕果

  如果说,"通过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电动车和轨道交通,改变传统的能源消耗方式,改善环境,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这四大梦想锻造了比亚迪的价值引擎,引领其长远目标和未来走向。那么,以"7+4"全市场战略为核心构建的绿色出行和治污+治堵的"新能源解决方案"就成为比亚迪持续领跑市场的"增长引擎"。

  正是基于"7+4"全市场战略的构建和实施,比亚迪在公交、出租、物流、环卫等领域全线出击、全面发力,并始终走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和产品应用的最前沿,其绿色实践,成绩斐然。

  数据显示,比亚迪已连续三年稳坐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全球冠军宝座。2016年,营收上千亿,利润超50亿,双双创新高,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过10万辆,加上商用车,2016年全球总销量超过11.4万辆,同比增长约70%,居全球首位。2017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达到34634辆,再次拿下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名。比亚迪新能源车足迹已遍布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城市。

  在国内,比亚迪更是先行布局,频频填补市场空白。以北京市场为例。

  在2015年9月3日阅兵盛典期间,比亚迪T8SA担负相关路面的清扫工作。作为全球首款16吨纯电动洗扫车,T8SA集洒水、清扫、吸污等功能于一身,采用最先进的造车工艺,可有效清理路面,以及路牙等边缝卫生死角,使路面"见湿不见水",最大程度地降低路面尘土残存量。

  2016年12月以来,北京市遭受了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重度雾霾,给城市生产、市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作为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及京津冀发展的"桥头堡",2016年12月,北京市通州区政府向比亚迪签署采购350辆纯电动公交车,用于打造区域绿色公交体系,以实际行动向雾霾"宣战"。该批车辆的顺利采购标志着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首次拿到北京市场订单,其市场推广又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该批车辆包含284辆比亚迪K8与66辆比亚迪K7。K8、K7分别为10.5米和8米的纯电动公交车型。两款车型均采用了比亚迪自主研发的铁电池、智能钥匙、再生制动等先进技术,车身采用轻量化设计,轻量化幅度达40%,在公交工况下续驶里程分别为370公里(K8)及270公里(K7)以上。

  从2017年元旦起,北京主要道路环卫作业车辆全面实现新能源化,实现零排放、零污染,并有效降低空气中PM2.5浓度的城市环保要求,2016年12月29日上午,809辆纯电动环卫车从位于北京市顺义区马坡镇的环卫集团装备制造基地驶出,浩浩荡荡驶向城区,而该批环卫车就是由北京环卫集团与比亚迪联合打造的,集零排放、零污染、高品质于一体,环保优势十分显著。2017年3月,为保障"两会"顺利召开,北京环卫集团加大环卫力度,投入使用了近百辆电动环卫车,对天安门广场周边道路及城区主要快速路进行机械化洗地作业。经测试,一辆16吨燃油洗扫车改用新能源车后,每年可减少80吨二氧化碳排放。在实际环卫作业过程中,电动环卫车噪音也较燃油车降低10分贝。

  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电动环卫作业车不仅出色完成了各项环卫任务,向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展示了世界顶尖的新能源绿色科技,也以零污染、零排放的新能源车辆服务美丽北京,助力城市节能减排与环境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此外,与其他新能源车企不同,比亚迪拥有"云轨"这一重器。王传福称,"云轨"是另一种新能源车,解决城市拥堵的痛点。截至目前,比亚迪已与全国超过14个城市达成"云轨"项目战略合作,并有望于年底在5个城市建成"云轨"及实现运营。同时,"云轨"还先后拿下菲律宾、埃及等国外订单,彰显了其对海外市场的强大吸引力。

  严苛的"造车之法"  成就安全品质"新标杆"

  2017年10月18日,2017(第五届)中国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成果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比亚迪商用车携T7纯电动卡车、T3纯电动货车、K8纯电动公交车和e5纯电动出租车等多领域新能源汽车产品亮相,为这中国第一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专业展带来了公共交通、物流运输及环卫等各交通领域的创新成果。

  T7整车采用电机驱动,具有零排放、低噪音等特点,可连续作业7小时以上。同时,其车载电池具有DC-AC逆变技术,在户外无充电桩的情况下,车辆间可以互相充电,增大续航里程。车辆还拥有360度监控影像技术,可实现车辆作业过程中的全过程、全方位监控。此外,T7还改变了以往清扫车用盘刷清扫的传统方式,全部采用气流运动方式将粉尘和垃圾收集存储起来,吸净率高达99%,无二次扬尘,实现真正的绿色环保。

  而比亚迪的T3纯电动货车,采用MPV设计,车长约4.5米,载重0.8吨以上,货舱空间达3.5立方米,并搭载动力强劲的铁电池,可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自投入市场以来,比亚迪已与DHL、UPS等达成战略合作,批量投放纯电动货车,打造出一支又一支绿色物流车队。

  早在2010年,比亚迪就推出"城市公交电动化"战略,提出在公共交通领域优先采用低碳环保的电动车,减少尾气排放。而比亚迪K8就是一款广受市场青睐的纯电动公交车。据介绍,K8车长10.5米,采用二级踏步和铝合金轻量化设计,搭载铁电池、轮边驱动系统、智能钥匙系统等领先科技,可提供不同电量及配置选择。同时,比亚迪还推出纯电动出租车产品。其中,e5是一款低能耗、高性价比的纯电动出租车,搭载了比亚迪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可采用交、直流两种充电方式,充电时间仅需1小时,可全面满足出租车日常运营需求。凭借优秀性能和突出环保效益,比亚迪电动出租车已在深圳、太原、南京、武汉等多个城市实现规模化投放并成功运营。

  众所周知,对于电动汽车来说,安全和品质是用户最为关注、最迫切的两个诉求,比亚迪凭借品质、安全、环保等显著优势,成功跻身我国道路客运"电动化"升级的新标杆。

  以纯电动客车K8为例,在生产过程中,K8经受了全球领先的碰撞安全、NVH、EMC三大实验室的检验,并通过涉水、雨淋、侧翻、火烧等多项严苛试验,严格确保纯电动客车的品质与安全。2017年6月以来,K8陆续开展吐鲁番高温与西藏高原地区测试,其动力续航、耐高温、高原适应、爬坡等各项性能表现卓越,整车品质及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经受住了严苛的强化检验。目前,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的累计运营里程已突破4亿公里,品质与安全得到了市场的充分检验与见证。

  综上所述,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认为,比亚迪不断探索,积极创新,以新能源车和"云轨"打造的城市绿色大交通解决方案为当前中国城市"治污+治堵"提供了新的路径,其创新实践的勇气和卓越成效值得业界尊敬和借鉴。

  "一个好的企业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而一个伟大的企业不仅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还竭尽全力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这是福特汽车公司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的一句经典名句,用来形容比亚迪再合适不过。

  在十九大重新定义新矛盾、新目标之际,创造美好生活,创建美丽中国,是企业与企业家不可推卸的责任!比亚迪的未来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深度论述稿,原创不易,有条件转载:署作者笔名,来源:Xnyauto, 向作者支付稿费。联系微信:xnyauto002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