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黑龙江:“无车日” 一起来听驾驶员讲述冰城公交的变化

2017-09-22 10:04: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新能源公交车更宽敞整洁,低碳环保,公交首末站服务设施更完备,公交站点设立越来越便民……随着公交都市创建不断深入,哈市大力推进公交配套设施建设,大容量新能源公交车的数量在逐年增长,公交优先的理念渐渐深入人心。2017年9月22日是第11个中国“无车日”,连日来,记者体验了绿色公交给市民带来的便捷与舒适,并采访了几位公交驾驶员,听他们讲述这些年公交行业发生的变化。

  记者在停车场见到了正在忙碌的67路公交车驾驶员魏兰水,2017年是他开公交车的第20个年头。经过对车辆的一番细致检查,魏师傅准备发车了。他告诉记者,刚开公交车时,车辆基本都是柴油车,冬天是最难过的,半夜起来热车,得拿着烤灯烤,不然车就打不着火。“现在就不一样了,这几年更新的都是新能源车,打火就能走,不但车况好,而且语音自动报站,操作起来更省力。”魏师傅笑着说。

  在车辆行进过程中,记者总体感觉很平稳。魏兰水说,新能源公交车有了刹车缓速器,并且,车辆是无级变速的,还有方向助力器,给公交车驾驶员减轻了工作强度。“新能源公交车真不错!上车的台阶比以前低了,不用费劲就能上车。而且,不颠簸,感觉像坐小轿车。”市民孙大爷告诉记者。

  随着哈市公交驾驶员工作环境和待遇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投入到该行业之中。在哈尔滨市驾校的培训教室内,107名学员正在上课。学员董星阳边看培训课本,边听老师讲解实际开车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下完客、上完客,不能立即就走,要等乘客站稳再开车。”董星阳说。哈尔滨公交管理处培训科科长姚洪亮告诉记者,目前哈市注册驾驶员约1.2万人,在岗驾驶员约7500人。每个月,行业管理部门都会开办岗前培训班,培训即将入职的新驾驶员。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哈市加速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公交车辆由原来的300余台增加到近6000台,公交线路总长度由3292.2公里延伸到4679公里,公交线路总数达到228条,公交线网遍布全市,为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2013年以来,哈尔滨累计开辟了71条公交线路,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9.7%,有效填补了线网空白。此外,哈尔滨先后新建综合客运枢纽2处、公交枢纽站3处、公交首末站65处,有效改善了公交终点站市民候车环境。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