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补贴退坡、短兵相接,钛酸锂技术利好正道集团

作者:田禾 2017-02-14 09:38:4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2017年2月14日报道:2016年12月29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正是由于16年"骗补"行为过于猖狂,工信部开始进行严格监管并推行补贴退坡:2017至2018年的补贴较2016年将减少20%,2019至2020年的补贴将在2016年的基础上下降40%,退坡程度将逐年增大。如今进入退坡的第一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将开始白热化的竞争阶段。

  据补贴方案可以看出,除对各类型新能源车添加了技术门槛要求之外,最大的变化就是新能源客车补贴方法的全面调整,补贴标准以动力电池为主要补贴对象,以电池的生产成本和技术进步水平为补贴依据,并综合考虑电池容量、能量密度水平、充电倍率等因素确定车辆补贴标准,整体补贴力度降低幅度也较大,在2016年的补贴标准上退坡了40%,补贴最高上限由2016年的50万元下调至3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补贴标准首次将快充式电池单列,这是对快充类电池,特别是在快充方面有突出表现的钛酸锂电池的直接肯定。随着补贴金额差距缩小,可以预见钛酸锂电池将开始迎来快速发展期。

  钛酸锂电池近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极大关注,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与目前主流的新能源电池相比,钛酸锂电池在商用车辆特别是客车上存在明显的优势:

  1.工作温度范围广;钛酸锂工作温度涵盖-30度至60度(无加热装置),完全可以应付北方地区的严寒天气。

  2.寿命长,安全性能高。与传统的负极材料石墨和硅相比,钛酸锂表面并不会形成SEI膜(固体电解质界面膜),在储存及使用时能够大幅度减少锂离子与电解液的损耗,避免电池容量的衰减。

  3.可高倍率充电,快速充放电能力强。根据对主流钛酸锂电池的检测报告,钛酸锂电池在10C充电、放电中表现优异,其中10C充电6分钟充满,充满后容量与额定容量差不超过-1.30%,库伦效率(对于负极材料来说,即充电容量/放电容量)不低于99%,在循环40,000次后剩余容量仍能保持初始额定容量的90%左右,循环次数是常规锂电池的十倍以上。在政策补贴退坡的大趋势下,虽然钛酸锂电池成本较高,但其寿命长的特性将减少未来更换电池所产生的庞大的潜在成本。

  正道集团(1188.HK)掌握全球领先的石墨烯多元钛酸锂电池技术,并在中国实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近期正道集团也首次携技术产品亮相中国新能源汽车展览会,其中包括石墨烯多元钛酸锂电池及12米整车巴士,据公司提供资料显示,正道研发生产的石墨烯多元钛酸锂电池可满足10C条件下的充放电,6分钟即可充满。在100%DOD充放电状况下,循环寿命超过40,000次。公司CEO徐建国在接受采访时也对公司生产的石墨烯多元钛酸锂电池表现出充分的自信,并表明在补贴退坡后,石墨烯多元钛酸锂电池的优势才会被市场发现及接受。

  2017年便是新政策开始实施的第一年,在补贴退坡与市场监管更加严格的条件下,新能源车领域即将开始真正的短兵相接,掌握真正核心技术的企业也将会逐渐脱颖而出,我们拭目以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