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访深圳市科陆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璞

作者:田禾 2016-07-13 17:33:1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6年6月24日,“2016高工电动物流车巡回总结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5楼茉莉厅隆重举办。来自电池、电机、电控、BMS、整车、充电桩、快递公司、租赁公司等电动物流车产业链企业的300多位嘉宾欢聚一堂,共同就电动物流车产业布局、市场动态、企业规划、发展前景等关键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共话电动物流车发展商机。

  在主题论坛中,深圳市科陆电子(002121)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璞发表了“电动物流车的安全高效充电”的主题演讲。

  快递物流业务的爆发给电动物流车市场的兴起提供了广阔的增长空间。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5年快递业务量为206.7亿件,年增长超过50%。其中国内异地快递量占比73%,国内同城快递量占比25%。在如此庞大的物流市场需求之下,纯电动物流车的市场需求远远超过预期。

  截止2016年2月,全国纯电动物流车已达59996辆,如何解决充电问题成为了整个产业链人士思考的焦点。目前,电动物流车充电还面临着诸多问题。

  目前,纯电动物流车市场仍面临着技术不完善、整体规划差、土地昂贵、电力紧张、资金不足、模式不确定、管理不成熟、车辆保有量低等问题。其中,充电困难是纯电动物流车在当前运用中面临的主要障碍。

  李璞指出,完善充电网络需从安全性、便捷性、经济性、健康性等方面入手。

  由于电池存在过充、过放、过温等“致命死穴”,因此充电保护策略应提出充电高门限电压、充电低门限电压、电池温度高门限、电池温度低门限、历史曲线记录等要求。 

  例如不同环境下电池寿命有很大区别,其中浅充浅放要优于满充满放;在50%SOC上下循环效率最高;大倍率充放电导致电池寿命降低,热量增加,使得一部分不稳定的锂子跃迁出来,造成材料破坏;充电倍率较大时,电池的恒流充电容量比例也会降低,造成可使用容量降低。

  针对上述问题,科陆电子已经提出了电动汽车综合服务一站式解决方案,如交流充电桩、直流充电桩、应急保障设备、智慧柔性充电解决方案、停车场无碰撞充电解决方案、低温高寒地区充电解决方案、路边停车充电解决方案等。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