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领先一步 爱普用全铝车身承载客车轻量化使命

作者:王婷婷 2016-06-07 21:23:0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刚刚落幕的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主题的2016道路运输展,聚焦汽车轻量化、智能化、电动化等时下行业热点,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风向标”,也展示了参展企业的“拿手绝活”,而最受关注的当然是那些“艺高一筹”的展会明星。

  比如,爱普与海格联手打造的全铝车身纯电动社区巴士,以通透的车身设计,展示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核心技术,吸引了众多目光,成为本届展会中最有看点的展会明星之一。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作为专业的客车媒体人,中国客车网记者看的是技术、是趋势。怀着这样的本心,我们有幸邀请到了爱普(中国)董事长顾代君做客中国客车网直播间,就此次爱普带来的全铝车身技术的亮点、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等高大上问题与中国客车网总编吴永强进行了交流。

  开启客车轻量化之“铝”

  爱普作为拥有14年历史的专业客车配件制造企业,此次与海格联手打造的全铝车身纯电动社区巴士一经展出,便引得全场瞩目。

  爱普车辆(中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陈跃华介绍,爱普为苏州金龙定制的这款全铝车身,不仅代表中国全铝车身的最高技术,更首先提出了铝材料的到期回收,是推动绿色循环经济的践行者。相较于传统的公交车报废后基本无回收再利用价值,苏州金龙这款产品的铝合金车身可实现95%回收再利用,成本更低,效益更高。苏州金龙的全铝车身设计,再加上新能源技术的匹配,实现车辆的“经济、环保、安全、放心”。

  据悉,为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汽车产业轻量化政策,爱普已率先打造目前中国最大的铝车身生产基地。2015年,“爱普中国”与全球铝业领导企业“美国铝业”结成BUS领域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G3(第三代)全铝车身,为客户提供设计、总装和售后全套解决方案,也因此,爱普已迅速成长为国内最大的专业全铝车身设计制造企业,用实际行动践行推广轻量化。

  作为车身轻量化的行业新秀,爱普是如何一步步走来的?“虽然爱普专注做铝车身只有3年时间,但前期爱普已为此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包括做了两次国家级试验场的测试,为铝车身的批量化生产和安全性能做了很好的保障。2016年,爱普全铝车身的目标将达到五千台。”顾代君表示。

  成“客车行业低碳联盟”首批成员

  2016道路运输展开展前一日,海格客车全力打造的“罗卡生活智慧开启——海格罗卡之夜”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期间,作为苏州金龙海格客车的战略供应商,爱普和行业内其他优秀的合作伙伴一起,联合成立“客车行业低碳联盟”,共同倡导行业进入低碳时代,打造低碳生产、低碳运营、低碳出行的“罗卡”(Low-Carbon)生态闭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在企业与行业共同快速发展的同时,爱普不忘社会责任,共同为客车产业和国家低碳环保事业鼓与呼。那么,爱普打造的全铝车身到底能为客车轻量化做出怎样的贡献?

  “采用全铝车身后,12米长的车身整体减重接近1吨,车身采用的结构、骨架和蒙皮更加坚固。车身减重后,整车重心降低,防侧滑效果更好,并且有效减少了惯性,缩短刹车距离。同时,能减少燃油消耗,节约维修成本,降低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排放。使用铝材料之后,车辆成本增加并不十分明显,但车身轻量化之后,对车辆延长续航里程、省油、省电的数据却是比较明显的。客车全生命周期的综合使用成本反而会减少。”顾代君举例表示,2015年12月,上海松江公交投放了一批爱普与申沃客车合作生产的全铝车身公交车,公交企业表示,全铝车身客车由于重量较轻,能有效增加载荷量,还能增加纯电动客车的单次行驶里程,是搭载纯电动系统的优质选择。此外,福州公交火车站线路,曾采用了一批爱普与金旅客车合作的全铝车身公交,实际运行半年后,公交公司表示其实际节能效益达5%以上。

  在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中国,纯电动客车运行零排放,而铝材料的回收率高达95%以上,可以多次循环利用,且对于沿海城市而言,铝材料还具有防腐蚀的特点,让车辆在全生命期都具备节能环保的特点,因此一直受到各公交公司的青睐。“尤其公交作为城市名片,使用铝车身后能避免锈迹斑斑的状况,并且具备更好的车身平整度,提升城市形象。”顾代君表示。

  为新能源客车行业发展鼓与呼

  当前,国家乃至全球都在提倡节能减排,客车行业发展也在体现环保理念和环保价值。然客车车身轻量化技术的创新与政策的支持息息相关。顾代君表示,虽然此前国家曾出台一些鼓励客车轻量化技术发展的政策,如在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中的指标都与轻量化密切相关,但政策还都只是在间接鼓励轻量化的发展,并没有明确且直接针对客车轻量化的相关政策,这与时下新能源客车日益迅猛的发展趋势实在不符,为此,她呼吁国家相关部门能尽快出台一些客车轻量化方面的扶持政策。

  “如国家能从客车使用年限上,根据铝材料特点做出新的规定,目前国家规定一台大客车的报废年限是八年,实际很多客车没到八年就已报废,但我们给国外做铝车身的设计寿命是30年,保修寿命是16年,且无论从技术还是理论上,都可达到这一目标,国内一些配套技术支持实际也可达到超过八年的年限,但囿于国家没有这方面的政策支持,很多配套厂商并没有钻研这一技术,造成了资源浪费,不利于循环经济的发展。”顾代君透露,目前爱普有意与一些具备回收资质的厂家合作,利用铝材料的特殊性质,对铝车身进行回收,不仅为其使用企业减轻负担,更可为循环经济做出贡献。

  除了关注客车轻量化技术,爱普更将格局放在了整个新能源客车行业上,顾代君由此呼吁,国家对于新能源客车行业的补贴政策能尽快出台。

  “没有政策只能是观望,补贴政策能起到推动作用,大家更看重的是补贴背后政府对这个行业支持的决心,相信绝大多数整车企业都是以产品质量的提高为目标,而不是以领取补贴为目的。如果政策能尽快落地,新能源客车各个环节都能尽早朝着自己擅长的方向做出积极努力。”顾代君表示。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