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广东珠海:公交车将更新为清洁能源客车

作者:木子 2015-06-01 09:57:21 来源:羊城晚报

   经过一年的征求意见,广东珠海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5月27日发布了正式的《珠海市机动车清洁能源补给站专项规划》,计划在2017年前,在广东珠海市香洲区、金湾区、斗门区和万山海岛推进建设加气站20座、公共充电站17座。

  新能源推广仍有难度

  据了解,目前广东珠海已投入运营的加气站有8个,分别为金鼎加气站、上冲加气站(2个站)、平沙车场加气站、三灶车场加气站、工业大道加气站、拱北粤海车场加气站,主要提供LNG公交车加气,另外有一个CNG翠微加气站,为现有303台油气混合出租车加气。充电站只有1个为吉大充电站,为20辆电动公交车充电。

  “珠海市目前推广清洁能源交通工具及站点布置存在较大困难。”珠海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最重要原因就是目前清洁能源交通工具及站场布置存在多重标准,建设推广存在难度,各地城市各自为政,比如深圳发展纯电动小汽车采用建设充电站的模式,杭州发展电动汽车则选择更换电池的模式。珠海的规划需要结合国内外案例研究,确定方便可行、适合珠海实际的清洁能源补给站布点方案,才有可操作性。

  这位负责人坦言,清洁能源机动车一般来说较普通燃油机动车售价及维修保养价格高,且部分新能源机动车辆性能不是很稳定,大面积推广难度大,根据各城市推广经验,优先推广公共交通清洁能源机动车,需要政府巨大财力投入,私人清洁能源机动车只有在市场和技术成熟后才有推广的可能,因此“合理选择清洁能源机动车推广的时序是规划可行的关键。”

  两年要增37座新能源补给站

  2014年初,珠海市交通运输局曾向社会发布征求意见版的规划,但一年来,发改局、住规建局、国土、公交、城管等十余个部门对新能源补给站的分布、数量等问题提出了众多意见,在综合各种建议之下,近日该局发布正式版本的专项规划。

  根据相关规划,在2015年底,珠海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清洁能源客车,其中纯电动公交车不少于500辆,新增不少于300辆纯电动出租车。但目前珠海公交车气化比率刚刚超过50%,在运行的LNG公交车1109辆。因此,新的规划,以2013年为基准年,近期规划至2017年,推进公交充电站17座,中心城区9座,充电桩82个,横琴新区充电站2座,充电桩19个,南湾城区充电站1座,充电桩9个。社会充电站33座,中心城区、横琴新区、南湾城区、唐家新城、井岸白蕉片区、金湾航空、平沙镇、万山海岛均有规划。

  2020年前充电享政府指导价

  新能源交通从上到下都有不同程度和不同形式的补贴政策,珠海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国家对珠海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综合性奖励资金支持之外,根据未来使用推广情况,完善省和地方政府的财政补贴政策,明确购置新能源车型的补贴标准,按照设备投资的一定比例给予补给站基础设施建设一定的补助,支持设施基础配套的完善,“鼓励国有企业以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等多种形式参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

  在充电站的建设使用方面,充电设施经营企业可向电动汽车用户收取电费和充电服务费。充电服务费主要用于充电站的建设、管理、运营维护等。2020年前,对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对向电网经营企业直接报装接电的经营性集中式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大工业用电价格;对居民家庭住宅、居民住宅小区等非经营性分散充电桩按其所在场所执行分类目录电价;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共停车场中设置的充电设施用电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类用电价格。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用电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配套电网改造成本纳入电网企业输配电价。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