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齐齐哈尔首批20辆新能源公交车正式交付使用

作者:综合 2013-04-19 11:19:30 来源:东北网 


    2013年4月18日上午,龙华新能源汽车交车暨公交示范线路开通仪式在龙华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举行,齐齐哈尔市首批20辆新能源公交车正式交付使用。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冬炎,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新双,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志鹏出席仪式。

  推进新能源公交车使用是市委、市政府站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积极倡导“环保、低碳、节能、绿色”理念,让鹤城百姓共享交通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被列为政府30件实事之一和2013年交通重点工作任务。为实现这一目标,市交通运输局等有关单位和部门与龙华汽车有限公司通力合作,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新能源车辆研发、示范线路选定、公交站点设置和司乘人员培训等工作,使该线路开通时间比计划整整提前了70天。在短时间内实现20辆新能源汽车的如期交付使用,为打造清洁城市公交、建设美丽生态鹤城做出了积极贡献。新能源项目和公交事业发展情系百姓,关乎民生。希望全社会都站在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高度,大力支持城市公交优先发展,全力推进产业项目提档升级。

  据了解,此次交付使用的20辆新能源公交车共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8辆车,是天成运业集团订购的306路公交车;第二部分为12辆车,是为火车站至飞机场线路服务的,该线路由龙华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华能客运公司自主经营。

  首条新能源公交线路定为111路,线路单程走行13公里,共设24个站点。始发站为火车站,终点站为齐市民航机场。新公交线路配车12辆,其中纯电动客车2辆,电气混合动力客车10辆,采取双向对发班车方式。首班发车时间为早6时,末班发车时间为19时,班次间隔争取控制在15分钟以内。车身长度12米,宽2.5米,车厢安装了LED灯,窗户采用中空玻璃,座椅为植绒面料,适合寒冷地区居民出行。新车采取无人售票的公车公营方式,票价定为1元。线路投入运营后,公交车辆营运、客运服务、票价等管理事项均按照《齐齐哈尔市城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

  全市公交现状

  据了解,目前全市中心城区有公交客运线路30条,车辆980台,一线驾驶人员1100余人,年客运量1.4亿人次。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公交的整体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全市中心城区万人公交车拥有率为7.8标台,低于中等城市10标台的标准,车辆供给相对紧张。近几年,尽管公交车更新率较高,但均为7-9米车型,不符合城市大公交10米以上长度的要求,而且车辆配置偏低。由于车体较薄,导致车厢内冬冷夏热,加之高峰时段过于拥挤,距百姓乘车“行得好”的需求仍有较大差距。与此同时,随着全市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市区小型汽车消费呈“井喷”式发展,交通拥堵日趋明显。私家车的普及和过度发展,势必造成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势在必行。

  新能源汽车特点

  新上线的公交车体长12米,完全符合城市大公交标准,车厢密封性能更好,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冬冷夏热的问题。部分车内还安装了空调设施,舒适感更强。车内设置座椅35个,可载客近百人。按在市区运送100名乘客计算,使用公共汽车与使用小汽车相比,道路占用长度减少近9倍,节省油耗约5倍,排放的有害气体最多的可降低15倍左右。那么,如果再将普通公交车换成混合动力车型之后,以一辆12米长的柴油公交车百公里油耗40升燃油计算,采用混合动力技术后节油25%,每百公里节省10升,10万公里就能累计节省1万升。而1升柴油排放约3公斤二氧化碳,节能减排效果可想而知。

  111路公交运行线路

  始发站为齐火车站,终点站为机场。经由天桥、南浦立交桥、齐铁一小、南山体育场、革命公墓、大乘寺、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液化气公司、瑞祥小区、龙沙区检察院、南菜站、龙沙区政府、龙沙法院、北疆集团、一中北门、第一中学、农垦局、中汇城五星级会所、中汇国际五金城、三合家园、龙华汽车有限公司、花力屯蔬菜基地。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