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大洋电机抢占新能源汽车电机制高点

作者:rodin 2011-07-14 13:44:0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www.xnyauto.com]


  大洋电机是广东中山市一家生产微电机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自2008年上市以来,公司持续稳健快速发展,已成为国内电机产品研发生产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我国少数能够批量提供新能源汽车电机及控制系统的公司之一。上市三年后,公司调整发展战略,积极抢占新能源汽车电机的制高点,再度公开增发A股募集资金将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及控制系统产业化等项目。记者近日就一些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与公司总经理徐海明作了交流。

  记者:请介绍一下大洋电机未来的发展目标及盈利前景。

  徐海明: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是:立足微特电机领域的现有市场竞争优势,继续以专业化生产和持续创新能力扩大市场份额,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安全、环保、高效的家用电器驱动系统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利用国家、社会倡导“节能、环保”的契机,通过向新能源汽车用大功率永磁同步电机及驱动系统产业进军,力争使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最优秀的驱动系统供应商和最具竞争力的驱动系统产品研发及生产基地。若本次募投项目顺利实施,公司的产业链条和产品结构将得到极大丰富,收入结构更趋合理,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将上一个新台阶,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大幅提高;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水平将大幅提高,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记者:招股书显示公司存货中原材料和产成品占比较高是什么原因?

  徐海明:这是由公司所处的行业特点和产销模式决定的,公司主要原材料硅钢、冷轧钢板、铜等价格波动较大,需要储备一定的原材料以备生产,并平抑这些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另外,由于空调行业的生产厂家大部分已实行零部件采购零库存管理模式,公司作为供应商为了及时供货,防止缺货、断货现象出现,必须保持相当数量的库存商品以备客户的生产需求。目前,公司有70%左右的产成品发往客户的生产工厂,并租用仓库进行管理,由客户根据生产进度取用,并与公司定期结算。产品发出后,客户使用前,均归集在产成品科目核算。

  记者:影响公司盈利能力连续性与稳定性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如何应对?

  徐海明:公司所处的电机制造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公司参与全球电机市场的经营竞争,国际、国内市场环境的变化均可能影响到公司的业务运营。原材料价格和产品销售价格的波动,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出口退税率的变动都会对公司的盈利状况有所影响。公司可通过在销售合同中增加原材料价格、汇率波动修正条款,同时不断开发高附加值的新产品,将产品均价维持在较高水平上。公司还通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提高毛利率和附加值较高产品的销售比例来保持盈利能力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记者: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行业早期毛利率较高可能引起跟进效应,进入该行业的壁垒有哪些?

  徐海明: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细分行业技术门槛较高,驱动电机作为电动汽车的能量转化工具,必须具有高效率、高适应性。由于受空间和整车售价的限制,车用驱动电机的高密度、小型化、轻量化、低噪声和低成本显得至关重要。此外,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行业的企业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同时绑定一家整车企业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用电机驱动系统的产业化,或选择在整车开发初期融入电机开发设计,同步进行予以配合,因而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行业具有较强的产业链协作壁垒。同微特电机行业一样,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行业也具有类似的技术人才壁垒、市场拓展壁垒、规模效应壁垒及资金壁垒。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