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2024百人会|宁德时代杨汉兵:18个月即可造一款新车

作者:森林 2024-03-19 11:30:0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近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宁德时代(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汉兵发表演讲,他表示:“在既要、又要、还要的内卷时代,我们认为乘用车一体化智能底盘的商业应用将更好地助力车企节约资源,集中精力聚焦在下半场智能化用户体验上,我们可以帮助整车厂卷赢智能化、卷赢下半场、卷赢到国外去。”

宁德时代杨汉兵

  宁德时代(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杨汉兵

  以下为内容实录:

  大家好!我是宁德时代(上海)智能科技的总经理杨汉兵,非常荣幸收到电动汽车百人会的邀请来做一个很好的交流,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也有很多老朋友。

  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滑板底盘创新造车服务范式”,我认为现在滑板底盘这个词可能在全球都是比较热的话题。滑板底盘创新的造车服务模式主要是释放多场景、个性化的创造力。宁德时代智能科技是一个以“三电”技术,特别是以CTC电池重组技术为根本的基本底盘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底盘科技公司,一体化底盘就是现在很多朋友们都叫的滑板底盘。

  滑板底盘实际上很早就有,很多轻型商用车用的就是非承载式的车身,非承载式的车身实际上也就是所谓的滑板底盘。但真正让滑板底盘热起来的是乘用车领域,特别是新能源乘用车领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后,刚才很多主机厂的朋友说面临着很多新的挑战,我们认为滑板底盘恰好能够为这样的市场需求挑战提供很好的解题思路。

  第一,电动汽车消费者需求在改变,让汽车属性发生了极大变化。刚才几个主机厂的朋友也在说,电动汽车发展正在逐渐从追求速度和动力性能的代步工具演变成为注重场景和用户体验的大型智能终端。今后我们把汽车看作是一个移动的智能机器人。这个本质属性也有技术驱动,交通工具演变成消费者需求拉动的移动生活空间。“生活空间”这个词,大家现在也在重复使用,换句话说,人们对车这个产品赋予和寄托了越来越多的要求,希望它更加智能,满足不同场景。同时对OEM的制造者来说,也需要花更多的资源和精力去开发吸引消费者的功能,挖掘用户体验。

  第二,智能化浪潮下面,汽车工业进入了摩尔定律时代。百人会张永伟老师前两年就提出汽车工业会进入摩尔定律时代。早期的机械化时代的时候,整车的架构8-10年更新一代,我们可以看到桑塔纳多少年更新一代。进入电气化时代以后,周期缩短6-8年,电动化时代以后缩短成3-5年。现在到了智能化、场景化、个性化推到前台的时候,1-2年老百姓就希望看到一款新的车型。所以我们认为汽车进入摩尔定律时代,前两年可能还有一点预言的成分,但是现在大家已经身处其中。

  由于智能移动空间多样化的需求加上1-2年快速迭代的周期,这两年行业越来越卷,大家都看到新能源汽车行业真正盈利的企业不多,非常卷。之前网上有一个段子说AI方向搞错了,我们是希望智能化技术帮助人类扫地、洗碗,因为人类需要写诗、画画,但是现在AI去写诗、画画了,我们本来应该创造性的岗位卷没了,而人类还在辛苦地扫地、洗碗。在汽车行业我们或许也会经历同样的问题,当智能化和用户体验强需求出现的时候,车企需要集中资源去建立灵魂,去挖掘用户的体验。我们有一个问题,作为车企是不是应该再重复投入10亿、几十亿去卷已经可以成熟的、标准化的底盘硬件?带着这样的思考以及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技术基因,我们以 CTC技术(把电芯直接放到底盘里面去),这个概念前两年也是炒作得很多。但是现在可以看到市场上真正CTC技术滑板底盘用在乘用车上的可能只有宁德时代一家。我们是以CTC技术高效、轻量、低成本、安全为导向研发的智能一体化底盘。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上下车体解耦,包括机械解耦、电子电器解耦、软件解耦,我不一一展开技术细节,但是解耦以后,底盘承担包括能量(电池)、“三电”以及移动、安全、运动功能,就是XYZ的方向,成为一个可独立行驶的载体。与此同时,上车身承担了当前市场最吸引消费者的两大因素,一个就是造型,这是属于艺术范畴的,有研究表明,造型在消费者购车影响因素中有一票否决权。第二个就是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这是属于用户体验范畴的。在既要、又要、还要的内卷时代,我们认为乘用车一体化智能底盘的商业应用将更好地助力车企节约资源,集中精力聚焦在下半场智能化用户体验上,我们可以帮助整车厂卷赢智能化、卷赢下半场、卷赢到国外去。

  一体化智能底盘给行业带来什么价值?就是主机厂为什么说愿意买我们的一体化智能底盘?我们认为:

  1.快,而且我们更快。现在一直说一个车型改朝换代或者迭代只要1-2年,上下车体平行开发可以大大缩短整车开发周期。我们有信心让主机厂18个月之内出一款新车,这个跟以前的主机厂36个月、48个月的时间相比大大缩短。而且现在市场的风向变了,消费者希望车型迭代快。如果现在还按照原来的3-5年布局一代整车架构的话,车没开发出来,市场的风向已经变了,消费者已经把这个品牌忘记了。

  2.省。一体化智能底盘成为标准以后,平台化的零部件、行业共享会带来巨大的成本优势。第一个是可以降低整车开发的初始成本,车企的多个车型共用一个平台。第二个我们可以让车企底盘的成本,本身的BOM成本也降低。我在这里面做一个汇报,一体化智能底盘,我们可以只收主机厂自己开发费用1/3的钱,也就是说主机厂可以节省60-70%的开发费用,我们的BOM成本也可以达到主机厂BOM成本下降5%左右,所以这两部分成本的节省会为主机厂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

  3.自由,而且还能更自由。在过去几天,我们可以看到每隔几天就有一款新车发布,一个车型想要被消费者记住,需要在对应用场景细分领域中做到极致,无论是从外观、用户场景的挖掘还是智能化体验中,用现在流行的说法就是要做到天花板。上下车体解耦以后,降低了安全和造型的关联度。我们现在做的滑板底盘碰撞的能量85%可以被滑板底盘吸收,就是滑板底盘可以吸收掉整车85%的碰撞能量,这个可以大大地减少在造车的时候造型对安全的影响度。而且我们开放的E接口和机械接口可以让汽车的设计师、产品经理在造型设计、智能化体验功能开发中更加自由地发挥创造力。同时我们的底盘是有带宽的,这个带宽非常自由,所以主机厂也不要担心这个底盘卖给几家以后是不是就一模一样了,不是的,我们的底盘是有带宽的,是有自由度的。

  下面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视频。所以我们第一个量产的产品是1000公里续航里程的产品,去年已经量产,在网上可以找得到。今年基于客户车型的第二个冬测项目已经结束,我们严格按照“两冬两夏”的实践测试底盘,而且磷酸铁锂的第一个项目今年下半年将会实现量产。从2018年宁德时代集团内部 CTC技术的立项,到2021年我们沉寂了3年时间做技术研究,2021年我们正式成立了宁德时代(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我们又进行了接近三年的产业化落地,我们没有打过一次广告,也没有吹过一次牛,我们希望踏踏实实地做技术,宁德时代的口号就是“亮相即量产”。关于汽车灵魂创造力的事情,我们交给OEM去做,因为他们更懂用户、更懂场景、更懂消费者的需求,而我们更懂“三电”、更懂高效利用整个底盘,让底盘更安全。

  咱们国家,特别是政府的一些部委办,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规划上我认为是先知先觉的,我们是接了工信部一个国家项目,我们主导承接了国家重大课题:高安全全气候动力电池和电动底盘一体化的设计开发。去年欧阳明高老师和今年万钢主席也提出了“底盘创新”的话题。我们是接了这个国家重大项目,在动力底盘低温及快充、 CTC电池的重组以及电动底盘一体化的集成设计、高效能电池系统热管理及低温环境的应用、多层级电池安全防护等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所以我们这个滑板底盘是有技术含量的。在整车的电耗、低温续航保持能力、基于长续航动力电池系统快充和被动安全、主动安全等等方面,我们是有创新性和先进性的,可以说我们达到了世界领先的领先水平。例如CTC底盘一体化,百公里电耗只有11度,比现在国内国外的任何汽车电耗都要低。我们115度的三元走了1012公里,而其他友商车厂可能需要15度电、16度电100公里。还有在零下7度的时候,现在冬天的里程焦虑,零下7度的时候很多车里程下降40%左右,而我们现在做到了只下降33%,下一步的目标是要做到只下降30%。快充是宁德时代的优势,我们10分钟SOC可以做到30%-80%。我们不只是做电池或者做底盘,而且我们全栈研发了800V的电驱系统,我们这套系统的综合效率是91.5%,现在最新测出来已经到了91.7%。我们让汽车的平均高度下降了20-30mm,因为 CTC技术,把汽车的高度下降了,也就是风阻下降、重力下降等等。我们的车是符合中国、美国、欧洲的五星碰撞。我们内部把智能化也做到了极致,而且数字安全、功能安全等等都是符合欧盟的标准。

  在此我也想呼吁一下,并邀请行业的一些同仁一起参与到滑板底盘带来的出行变革中。想象一下,如果我们拥有这样一个底盘,一个可以独立行驶,适配不同的上车身的移动能量载体,OEM客户和移动出行的行业可以节省多少时间、资源、人力,在智能化时代真正实现“场景定义汽车”。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推动滑板底盘的标准化工作,也就是白皮书,初衷是让滑板底盘可以更加高效地赋能全行业,也欢迎行业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一起参与。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