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2024百人会|亿纬锂能刘金成:动力电池行业进入到理性良性发展阶段

作者:森林 2024-03-18 18:53:3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4年3月1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在京开幕。围绕“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这一核心议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将举办1场高层论坛、1场国际论坛、2场闭门会议、10场主题论坛,全面强化高端前瞻、全球视野、跨界融合的论坛特色。

  在3月17日上午举行的动力电池论坛上,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发表了演讲。

亿纬锂能刘金成

  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三位院士,各位同行,各位领导:

  大家上午好!

  动力电池的画风有点转变,院士们讲的是固态电池,我们看家吃饭的还是锂离子电池。看了各位领导专家们的发言,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家都在说进入了淘汰赛,这些董事长们风淡云清地讲淘汰赛,淘汰赛是很残酷的,淘汰意味着有的人要出局,这一出局不仅仅是一个企业一个品牌出局,而是几千人的工作没有了,上千亿的钱化为乌有。我是一个电池行业的从业者,因为车厂的人都是我的客户,我当然希望每个车厂都能够很好地发展。能不能不用淘汰赛,而变成友谊赛?友谊赛最后就是要合作、交流,是我们的期望,但是我们知道不太容易。电池企业用这样的词不太合适,电池企业是多少年累积下来,在座的同志们做了很久。

  不管哪个路径,2023年行业里面的数据,有一个清楚的逻辑,动力电池领域里面两强的格局是非常显著的,除了市场份额以外,更重要的是他们赚钱了。下面的兄弟们各有各的优势,目前各有各的难处。

  我去年在另外一个会议上提出来,因为这样一个格局,动力电池行业从此进入到理性良性发展的新阶段。有的人士觉得是对的,有的人不太理解。这样一个格局让我们从业者认识到,我们只是在做我们自己的卷,实际上是没有前途的。我不太爱说卷这个词,卷很流行,我们这个行业的特征是你想卷,但是你没有资格,你卷不到。前面两个老大,谁卷得到比亚迪,谁卷得到宁德时代,你怎么卷?下面的弟兄们说卷,不是卷,共生共死。你怎么卷?没得卷。如果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觉得我们应该回归到这个行业最本质的、最基本的能力,就是要去提高你的技术和质量水平。

  虽然刚才肖成伟专家讲到全球十个企业里面有六家中国企业,但是中国企业代表性的依然是两个老大,其它的后面的百分之几的未来能不能在,其实有不确定性。我们说卷就是杀价格战,杀价格战是没有前途的。

  两个理由:1、在未来的过程里面,技术迭代,今天孙院士、肖专家讲的都是新的技术,新的技术2027年产业化,2027年你还在不在?这是最关键的。2、你有没有钱研究这些新技术到那一天。我们兄弟们要脑子清楚地想这个事,卷没有前途,扎扎实实做好我们的基本功。原来我没来参加这个会,我参加得比较少,这次看到行业里面的大佬基本都不来了,派了中坚力量来开会,说明大家理解这个格局已经定了,再讲什么也没有新花样,像我这种老同志来跟大家讲讲这个事情,把这种事情说破了。我看到的行业里面讲得很热闹,不断发表新的技术方向,不断新的技术概念造词的方向,但是是不是真的能够满足电动汽车的本质需要?我自己觉得很多公司其实还是没有做好的。做好了往前跑,做不好的逐渐下去,这是我们以前看到的逻辑,非常清楚是这样。

  现在看前面的数据,最小的也有5.39GWh,几十亿的营业额,我做电池几十年的历史里面,做两亿的销售额也可以赚钱,做了几十亿的销售额还不赚钱,一定是存在内在能力的问题。有技术迭代的风险,你能不能到那里去,如果质量不能提升到不导致重大的质量风险和最终在市场上没有客户端的质量投诉,是你活下去的根本保障,我们这里没有淘汰赛,电池都有自己的客户,不像主机厂,主机厂的车如果真的没有消费者买的话就没有办法,送也送不出去。我们都有客户的,我们没有淘汰,真正理解这个行业的本质去做真正有价值的工作。

  亿纬锂能我们坚持做好自己的研发,我们坚持多种技术路线并举,避免战略误判。电池行业特别是动力电池行业不再是一个小买卖,都是重资产投资,动辄上百亿、几百亿的投资,如果战略误判踩错了技术方向,你再掉头调整难度是很大的。

  PPT上面的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在做的,刚才讲到的固态电池我们也在做,锂金属电池这是亿纬锂能的本钱,我们一直是全球用金属锂最大的公司,锂金属电池我们当仁不让,我们这个电池已经做到450Wh/kg的能量密度,循环寿命800多次,已经在一些特殊的应用场景应用,我们觉得是非常有应用前景的应用市场。我们没有人说这上面的哪个未来成为主流,或者哪个产品就没有了,这是技术路线上的安排。但是我们还是有所侧重点的,两年前的会上,那时候亿纬锂能做了一个视频报告,亿纬锂能提出自己的大圆柱、大铁锂的技术方向,我们依然坚持这一点,我们还是认为大圆柱作为规定尺寸不变化,它会是像汽车这种机械装置,车本身是一个机械装置,机械装置的零部件尺寸稳定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方形电池有缺点会膨胀,我们也做方形电池,圆柱电池尺寸一样,有一个持续应用的问题,并且它的系统设计安全性也是非常好的。肖成伟专家刚才介绍了量产的能量密度达到280Wh/kg,我们还会再进一步提升。大铁锂电池在市场方面有很好的响应,我们建生产线,我们的电池已经被订走了。未来的技术升级过程里面,亿纬锂能走在了比较主动发展的位置上,这是我们想跟大家分享的。

  今年是亿纬锂能的产品质量年,希望今年交付的电池质量是高水平的,我们不去讲其它的花样,我本人的工作全部集中在质量有关的方面,细节价值不多去阐述。亿纬锂能与行业里面的公司还有一个不同的特征,我们三个业务平衡发展,我们的消费电池在行业里面做得比较好,前两天组织了圆柱电池满产的仪式,我们真的很开心,18650、21700的电池一个月生产达到1亿只的水平,作为一个老电池人来讲还是很高兴跟大家分享这种喜悦。我们在储能和动力电池还是不错,2023年动力电池业务量增长130%,2024年因为我们技术水平的提升和质量的提升还会有更好的表现。

  国际化进程按照步骤在进行展开,我们在匈牙利的工厂已经开始建设,马来西亚的工厂建设到今年年底会投产,这样我们在构造自己全球制造、全球服务的能力,这也是我们行业面临的新的挑战。这样一个结构的形成,让我们的优势产业链在全球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服务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再加上刚才肖专家说的建设中国力量、中国智慧结合起来的话,我们可以走得很远。

  谢谢大家!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