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2024百人会|朱威主任:溧阳——以电为基、创新突破

作者:森林 2024-03-18 13:13:4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4年3月1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在京开幕。围绕“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这一核心议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将举办1场高层论坛、1场国际论坛、2场闭门会议、10场主题论坛,全面强化高端前瞻、全球视野、跨界融合的论坛特色。

  在3月17日上午举行的动力电池论坛上,溧阳市委常委、溧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朱威发表了“以电为基、创新突破”的演讲。

朱威

溧阳市委常委、溧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朱威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陈院士、杨院士,尊敬的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媒体朋友:

  非常高兴新的一年又能够在论坛上跟各位报告溧阳及园区的一些新的变化跟进展,非常感谢大家!

  我汇报的题目是“以电为基、创新突破”,有一些新的朋友,简要概括介绍一下溧阳的情况。溧阳应该说是在长三角的中心,地理上的几何中心,在苏浙皖交界,200公里之内覆盖了中国最富裕的近三亿人口,在苏浙皖三界,最快的高铁到北京是3小时54分钟。

  溧阳也是世界长寿之乡,按照世界长寿之乡百岁老人的占比到四倍,有着天目湖、南山竹海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旅游城市。溧阳也是感恩信义之城,秦始皇建郡县的时候就有溧阳。公元前221年就有溧阳县,有史贞女义救伍子胥,包括中华名歌《游子吟》孟郊在溧阳做县尉的时候做的“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在感恩信义之地孕育了溧阳文化。

  溧阳同样是绿能澎湃的动力之城,陈清泉院士当时对溧阳做了一个推介,电动中国看溧阳,溧阳有着完整的动力电池产业链,有一百多家链上企业,有着完备的产业体系。

  平台方面我们集聚了中科院物理所、东南大学、上海交大、重大、各类产业平台,服务支撑动力电池的产业。今年常州作为建设新能源之都在2023年GDP突破万亿,新能源之都当中,常州的新能源2023年产值7681亿,溧阳占到新能源的23%,达到了1750亿,我们的动力电池出货量占到全国的15%,支撑了常州新能源之都的建设。

  在平台方面2023年有一个亮点,长三角物理中心跟巴斯夫共同建设了联合研究中心,昨天上午大会上,楼剑峰董事长两次提到溧阳,这也是巴斯夫新的战略侧重点。

  2023年在前沿科技当中取得若干突破,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孵化的中科海钠的钠离子电池实现了首批钠离子装车下线。第二,我们的速豹也是独角兽,首创纯电动充换一体智能重卡滑板底盘实现了首创。第三,负100度超低温电池技术,是天目湖储能院实现的首创。创新活水的注入方面,2023年有60多位院士,1万多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举办了世界级国家级的各类论坛30余场,为创新产业氛围增添了动力。

  展望未来,应该说我们在电动化方面的前十年取得一点成绩,未来十年昨天欧阳院士提到了,我们的智能化、低碳化、全球化是未来的方向,有几个方面在此跟各位报告一下。

  第一,布局智能网联测试场,原来的驾校1866亩地,全是建设用地,我们跟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中心一起来共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智能网联测试场,实现智能化的发展。我们也对比了各地,虽然各地测试场比较多,对比各地的数据,我们有山地,各方面在国内是领先的。

  第二,布局新型储能产业,最近成立了溧阳新型储能协会,有30多家企业。在园中园一平方多公里构建了智能微网,可以自豪地说,在智能微电网建设过程当中,可以用园区的产品。

  第三,布局新能源船舶,引进甲级设计院,引进制造、研发,布局电动船舶。

  依托长荡湖机场,做电动航空。依托南航在溧阳西校区,包括中航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南方分院都在园区,我们在布局电动航空跟通用航空。

  我们紧盯主导产业,锚定科技创新链,坚定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在建设电动溧阳的路上为电动中国贡献溧阳力量。

  谢谢各位!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