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2024百人会|时代智能杨汉兵:助力OEM释放资源构建品牌核心竞争力

作者:森林 2024-03-18 13:08:3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4年3月15日 -3月1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本届百人会以“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为核心议题,旨在坚定行业信心,助力企业认清竞争态势,积极应对挑战。宁德时代(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智能”)董事总经理杨汉兵应邀出席,发表《滑板底盘创新造车服务范式:释放多场景、个性化创造力》主题演讲,分享滑板底盘的价值思考及时代智能CATL的最新进展。

2024百人会

宁德时代(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汉兵

  汽车进入“摩尔定律”和内卷时代,滑板底盘或是破局利剑

  在“内卷”时代背景之下、在智能化的浪潮席卷之下,汽车行业正进入“摩尔定律”时代——1-2年更新一款车型成为毋庸置疑的趋势。同时,汽车的本质属性也从由技术驱动的交通工具,演变为消费者需求拉动的移动生活空间。

  身处其中而砥砺前行,时代智能以CTC技术、以高效率、轻量化、高安全为导向研发CIIC一体化智能电动底盘,其最显著的特点是实现上下车体解耦。解耦后,底盘承担包括能量、也就是电池,以及移动、运动的功能,成为一个可独立行驶的载体;与此同时,上车身则承担起当前市场最吸引消费者的两大要素,一是造型设计,属于艺术的范畴;二是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车云等等,属于用户体验的范畴。

  CIIC一体化智能底盘不仅将提升整车开发效率,还将为汽车造型设计和智能化功能定义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度,而其优势包括三个维度。

  一是“快,并且更快。”——上下车体平行开发大大缩短了整车开发周期;

  二是“省,并且更省。”——一体化智能底盘成为标准化、平台化部件后,行业共享一套底盘架构将带来巨大的成本优势,即降低一个车型开发的初始成本,多个车型、车企共享模式;

  三是“自由,还能更自由。”——上下车体解耦后,降低安全和造型的关联度,开放EE接口和机械接口,可以让汽车设计师、产品经理在造型设计、智能化体验功能开发中,更加自由地发挥,释放创造力。

  夯实核心技术能力,提供安全靠谱、高效率的移动能量载体

  滑板底盘的出现旨在赋能主机厂,通过聚焦用户体验、细分场景、智能化,建立差异化的品牌优势,实现快速、经济、自由的产品开发。在未来这样一个可独立行驶、能适配不同上车体的移动能量载体,对于OEM客户和移动出行行业,可以节约难以想象的时间、资源、人力……从而在智能化时代真正实现场景定义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下半场智能化中建立独特优势。

  据悉,2018年宁德时代集团内部CTC技术正式立项,3年攻关技术,后于2021年成立子公司宁德时代(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后者依托CTC技术启动滑板底盘商业落地探索,期间主导承接了国家电池和电动底盘一体化相关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在整车电耗、整车低温续航保持能力、基于长续航动力电池系统快充和被动安全防护性能等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如百公里电耗低至11度,冬季低温续航衰减率低至33%,其中某乘用车合作客户车型实现行驶超1000公里里程仅用电115度;三电系统效率大幅度提升的基础上,同时实现整体底盘的轻量化。

  据杨汉兵透露,系列合作客户车型第二轮冬测已经结束,首家客户将于2024下半年实现量产。“我们希望踏踏实实做技术,亮相即量产,关于汽车灵魂的、创造力的事情交给OEM去做,他们更懂用户、更懂场景、更懂消费者需求。而我们更懂电池,更懂能量高效利用和电动底盘安全。”杨汉兵表示。

  为加速实现滑板底盘在乘用车领域的商业落地,时代智能正与行业专家及权威机构进行相关技术和接口的标准化工作建设,并呼吁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参与。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