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2024百人会|阿里云李强:“具车智能”——强大的基础模型是关键

作者:森林 2024-03-17 20:59:4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4年3月1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在京开幕。围绕“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这一核心议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将举办1场高层论坛、1场国际论坛、2场闭门会议、10场主题论坛,全面强化高端前瞻、全球视野、跨界融合的论坛特色。

  在3月16日下午举行的高层论坛上,阿里云智能集团副总裁、汽车能源行业总经理李强发表了观点。

阿里云李强

  阿里云智能集团副总裁、汽车能源行业总经理李强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万主席、清泰理事长、各位专家、各位领导,我是阿里云的李强,今天非常高兴也很荣幸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十年,也是电动汽车百人会十年这样一个里程碑的时刻参加这样一个盛会,与有荣焉。刚才余凯博士讲希望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其实我们也特别想说这样的一句话,包括余凯博士的地平线,包括刚才这些车企整个的基础设施在上云的这样一个使用上都采用了阿里云,也跟大家做一个汇报。

  我们从这样的一个基础设施公司从云计算的角度对于汽车行业也有我们的思考,我们认为未来可能会有两个地方是我们能够服务和支撑到整个汽车行业的,也和欧阳院士今天下午演讲的观点有一些不谋而合,我们也非常荣幸。第一,智能化;第二,全球化。

  智能化的话,从人工智能时代我们非常笃定“具身智能”已经是一个共识。现在来看“具车智能”已经是一个共识,现在来看“具车智能”大概率会发生在“具身智能”之前,“具车智能”也大概率会发生在中国的车企。什么叫“具车智能”?刚才大家听到很多自动驾驶,我们认为除了自动驾驶以外,还有大模型上车,这一个应用以及大模型在整个车企的广泛的推广,能够让我们在新的下一个十年更快看到“具车智能”的发展。未来的趋势我们认为起点也是从toB和toC的一些场景开始起步的。

  一个非常可以期待的具车智能,最关键的甚至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就是一个强大的基础模型。强大的基础模型我们认为主要有几个特点:1、全规格;2、开源。刚才百度同仁分享了他们的模型,我们认为我们的模型和他们还有区别,最核心的区别在于开源,阿里通信模型目前在整个社会来看我们是开源做的最激进的,也是积极拥抱开源。同时在开源的规格尺寸上从18亿到720亿的模型开源了4个大的尺寸和58个子模型。从这点来看我们未来在车端上车的场景,从端侧来看可以有18亿、30亿、70亿的模型在端侧弱网环境下使用。同时我们在未来可能在更多的人机互动、更丰富的场景也可以采取720亿、2000亿更大的模型使用。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未来一定是云端协同、大小模型混合部署的方式。

  第二我们看看“具车时代”,如果大模型是非常关键的胜负手,我们也一定要看到再下面的一个基础设施就是云计算,我们也非常笃定也是大模型的胜负手。一个好的基础大模型在全球看来最核心的事情就是算力,第二个就是它的人才以及它的数据。从算力角度来看,我们希望未来能够为所有的模型公司,包括我们自己的通义模型,还有未来更多的开源模型一起能提供一个异构的基础设施。为什么要提供异构的概念,我们知道现在英伟达有多款芯片,同时我们在国内也受到了一些限制。我们未来能够在云计算领域把多款不同的品牌和型号的芯片能够异构在一起,能够提供一个大模型所需要的跑一次任务的算力,我们认为这是阿里云最应该去做的。同时第二点,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阿里云本身云计算的能力,能够把这样的算力的效率提升,也跟各位领导和专家汇报,我们当前的自动驾驶也好,包括大模型的算力也好,这些企业对算力的使用实际上效率没有一个能超过50%的,实际上把一千张卡或者一万张卡连接在一起的时候,我们真正在有效的时间去使用的话,实际上效率都是不足50%,阿里云就应该做这件事情来为大家提效。

  我们顺便也说一下云计算,也请各位专家领导批评指正。我们看到整个中国和美国云计算的发展,在目前来看整个的渗透率,上云企业渗透率大概接近40%,而在国外接近60%。这20个点的差距还有很大一部分是靠中国这一代互联网企业的快速发展,70%几的上云的占有率来支撑了我们30%几不到40%的上云的数据。第二,我们看到云计算原来是IT的一部分,在未来云计算将是一个企业的战略,而不是说是我们大家可有可无的事情。我们坚定地认为一切最先进的技术栈、一切最先进的技术应用一定发生在云端,所以像吉利、极氪、小鹏、理想、蔚来这些汽车其实成立的那一天就在云上,所以是云原生的状态,所以创新速度非常快。

  第二个大的方面的思考我想说一下出海,全球化。

  我们可以看到出海最关键的就是数据的合规安全,我们也看到了在中国2023年出海的整个排名前十的国家,阿里云的基础设施,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数据中心,都在当地或者这个地域有这样的一个基础设施的布置。

  我们其实在海外实际上也不是第一天了,十年之前,和百人会成立的时间一样,2014年我们在新加坡开始开服,2016年我们在欧洲第一个开服的地点是法兰克福,到2018年我们去了更多的像东南亚的国家,包括印尼、马来西亚,到2022年我们在沙特也做了的开服动作。其实我们在过去十年,我们在全世界开通了30多个地域、89个这样的大型数据中心,在很多国家采取双数据中心甚至三数据中心的保障,能够陪伴车企在当地合规、安全数据,特别是车联网数据我们符合当地的要求。我们能够支撑这些车企出海,其实我们也发挥了在当地基础设施的作用。

  还有一个方面就是车企出海除了符合安全合规,也要关注一个生态,阿里巴巴集团像蚂蚁我们在30多个国家可以进行支付,高德也在去年上了世界地图,它的世界地图覆盖两百多个国家。菜鸟在全球我们有300万平方米的跨境实体的线下仓库,也都能够和阿里云一起,和中国车企在海外一起来抱团。

  最后,我们还是给大家一个最核心的定义,阿里云到底要做什么?其实阿里云的核心战略就是我们只做两件事情:第一,AI驱动,以大模型为主;第二,公共云优先。我们做这样的基础设施,如果中国的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是一个繁茂的森林的话,我们相信阿里云是其中的一个环节,而且是基础设施的环节,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AI做好,把公共云优先做好。

  最后还是再次预祝百人会下一个十年能够给整个中国汽车产业、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更大的推动。

  谢谢大家!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