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辟谣员工离职潮后,长城汽车该如何扭转颓势?

原创 作者:小南 2024-03-14 13:53:1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近日,长城汽车发布声明,就近期“长城汽车员工离职”的文章消息进行辟谣,声称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企业权益。3月12日,腾讯新闻报道,春节前后,长城汽车品牌公司多位中高层员工主动提出离职,该报道迅速引发大量的关注讨论,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长城汽车也不得不进行官方回应。

  事件结果尚未定论,不过长城汽车近年来市场表现不及预期却是事实。截止到2023年,长城汽车的销量目标已连续三年没能如期达成,面对比亚迪、奇瑞、吉利等品牌的高歌猛进,长城的汽车内部改革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例如近期长城智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近期在多地成立了多家汽车销售公司,探索直营模式。而营销端的变革,必然带来高管的变动,事实上近两年长城汽车的营销端高管确实变动不止。

  空降和出走,流水的长城汽车管理层

  2018年前后,随着汽车销量的蓬勃向上,长城汽车开始全面扩充自身高管团队,积极从各方引入汽车管理人才。东风日产、英菲尼迪背景的文飞、沃尔沃高管背景的宁述勇、一汽-大众奥迪背景的柳燕、北京现代背景的刘智丰、上汽大众背景的李晓锐,这四位曾被业内合称为“四大金刚”的高管,基本都是这一时期加入的长城汽车。

  “外来的和尚”未必能念好长城的经,这些车圈的大佬们加入长城汽车后,多数并未真正的发光发热。他们的任职期限从几个月到几年不等,截止到当下,他们无一例外的已经全部离职。

  当然离职的高管不止“四大金刚”,近年来长城汽车的高管团队一直不太稳定。其中最引入瞩目的应该就是2022年7月,长城汽车“二号人物”王凤英女士因工作调整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

  作为数十年来中国汽车行业为数不多的一位女总裁,王凤英在工作31年的时间里,见证了长城汽车从一家小型地方车企发展成全国性车企。王凤英从一线销售人员成长起来,主要负责长城汽车的营销事宜,外界也一直传言老魏主内抓技术,王凤英主外抓营销。如今,素有“铁娘子”之称的王凤英已经转投小鹏汽车,并且根据今年1月份的消息,其丈夫张利同样从长城汽车转投小鹏汽车负责生产。

  随着王凤英的出走,长城汽车营销方面的高管更是动荡不安。前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CXO(客户体验联盟客户体验官),2023年12月加入长城的李芃呈已经离职;同样在去年12月份,加入长城汽车6年之久的哈弗品牌营销执行副总乔心昱同样离职;同期,2018年起先后担任过长城汽车数字营销部部长、魏牌用户运营部高级总监和长城汽车用户运营高级总监等岗位。目前担任长城汽车用户运营中台负责人的顾华军同样选择了离职,当然还有加入长城仅6个月出任魏牌CEO兼坦克品牌营销总经理,拥有上汽、吉利背景的陈思英。

  除了上述四位高管,根据腾讯新闻消息称,长城汽车2024年的开年离职潮中也有10年、20年以上的老长城人。春节前后,长城汽车公关总监范晓峰、哈弗猛龙营销总监梁戈、魏牌品牌高级总监吴昊等超10位部长、科长级员工都已经提交离职或已离职,主要涉及魏品牌和哈弗品牌的销售、公关传播、市场营销等岗位。从其中的蛛丝马迹中我们可以推断,长城汽车魏建军对于近年来长城汽车营销方面的表现并不满意。

  守正的技术研发,剑走偏锋的产品规划

  技术和营销像是车企的两条腿,只有两条腿同样粗壮车企才能走的更远。首先在技术端,魏建军可以说是极度务实,他有一套不成文的铁律:“饿谁不能饿技术”。长城汽车近年来一直都坚持技术发展为基础品牌策略,在研发方面不仅舍得花钱,在诸多核心技术方面都扎得很深。在传统的发动机变速箱方面,长城不仅拥有行业领先的1.5T、2.0T发动机,还拥有国产品牌为数不多3.0TV6发动机和9AT变速箱,这些核心技术构成了长城汽车的核心竞争力。

  面向新能源时代,虽然在纯电领域长城汽车依旧表现不佳,但是在插混方面长城汽车依旧是遥遥领先。从早期的柠檬DHT,到更加适合SUV车型的Hi-4混动系统和更加适合越野车型的Hi-4T混动系统,在核心技术方面长城汽车一直没让市场失望。

  与技术方面的高歌猛进相比,长城汽车近年来在营销端的表现确实让人很难满意。首先就市场成绩来看,近几年长城汽车除了坦克300以外并为打造出其他爆品车型,并且面对哈弗品牌的下滑一直没能拿出行之有效的应对方式。

  内部被寄予厚望的魏牌,一流的技术底蕴二流的产品规划,市场表现一直不温不火,反观同期推出定位相仿的吉利旗下领克品牌一路高歌猛进,鲜明的对比之下,越发彰显出长城汽车在产品定义和营销方面存在的巨大问题。

  当下,我们如果以上帝视角来看长城汽车旗下各大品牌的产品序列,可以清晰的发现,除了坦克品牌以外,魏牌、哈弗、欧拉的产品序列都极为混乱。从哈弗大狗起初的一炮而红开始,长城汽车在产品命名上开始剑走偏锋,这种取巧的方式可以偶尔为之,但绝非长久之计,其带来的产品系列的无序和混乱对于品牌的伤害极大。

  比如,直到现在,多数人对于哈弗品牌的记忆点,依旧是巅峰时期的哈弗H系列,而取巧的赤兔、初恋等产品让人很难形成记忆点,在购车时很容易被忽略。近期,行业内也有传言,哈弗品牌接下来可能会回归H系列命名方式,如果消息属实,对于哈弗品牌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

  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

  早在2020年的时候,长城汽车曾发布短片,董事长魏建军发问: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彼时,很多人无法理解面对市场表现如日中天的长城汽车,老魏为何会有这样的危机感。但是接下来的市场表现,证明作为长城汽车的掌门人,老魏对于长城汽车的发展轨迹确实有着清晰的判断。

  从2021年开始,随着比亚迪带着自己核心的DM-i混动技术杀入SUV领域,以及吉利、长安等品牌的持续发力,长城汽车核心产品哈弗H6的销冠地位开始摇摇欲坠。作为长城汽车品牌体系中的绝对拳头产品,哈弗H6的地位自然是不言而喻的,这款SUV领域的常青树一直都是哈弗品牌的标志。

  随着哈弗H6的销冠地位动摇,哈弗品牌的表现开始直线下滑,同时哈弗品牌也尝试从重新打造爆款产品来稳固品牌地位,但是随着哈弗大狗系列、枭龙系列产品陆续折戟,哈弗品牌能走的路已经越来越少,也许回顾H系列才是真正的救赎。

  如果哈弗品牌是让人惋惜,那么欧拉品牌则是让人失望。欧拉品牌自诞生之初,主打精致小车的品牌路线快速圈粉无数,但是后期转型向高端化、女性化让这个潜力无限的新能源品牌急转直下。先是大刀阔斧的砍掉了品牌根本的小型车,紧接着一些列莫名其妙的猫系列,除了好猫表现尚可以外,其他基本都沦为炮灰。这些车型的折戟虽然对于品牌来说并不算大事,但是猫系列的昏招让长城汽车眼睁睁错过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佳窗口期。

  当然有失必有得,坦克品牌的崛起对于长城汽车来说则是意外之喜。如果没有新能源汽车变革的大势影响,坦克品牌可能会是国产品牌中唯一一个真正实现全面高端端化的品牌。只是新能源时代,层出不穷的高端新势力品牌,让坦克品牌高端化成绩暗淡了不少。不过,硬核技术加持下坦克品牌,接下来很长时间以内,依旧是国产硬派越野的最佳选择,也是长城汽车完成利润目标的关键所在。

  竞争日益白热化的中国汽车市场,对于一众车企来说像是一个巨大的试炼场,有崛起必然会有衰落。新技术层出不穷、产品周期缩短、新车迭代加速,对于车企掌舵人来说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同时对于管理层高管团队来说,想要在这样的环境下干出成绩,必须具备真手段和硬实力,否则很难立足。对于现阶段的长城汽车来说,确实已经到了不破不立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内部反腐还是组织架构的变革,都已经彰显除了长城汽车魏建军刀刃向内的决心。只是能否真正实现破而后立,我们拭目以待。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