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年终销量冲锋号:理想轻松夺冠无压力

原创 作者:大叶 2023-12-04 23:53:4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来到了2023年的最后一个月,对于车企来说,这个月是完成本年销量任务,或者追近这个目标的最后机会,可谓是2023年的“终局之战”。

  回顾新势力在2023年前11个月的表现,理想的数据是一枝独秀的,与前几年“三足鼎立”或者区分“第一集团”“第二集团”不同的是,理想已经可以提前宣告成为2023年的新势力销量冠军。不过全年销量3、4名的竞争相当激烈,较为领先的是蔚来的142026辆,如果12月正常发挥的话,斩获亚军的概率较大。而零跑、哪吒和小鹏之间的差距并不大,都有望拿到最后一个“领奖台”的席位。

  理想不管是在月度的销量还是在年度的销量上都有着巨大的优势,11月的新车交付量大41030辆,2023年1-11月销量为325677辆,提前达成全年的销量目标——30万辆。理想的L7、L7和L9三款车型发挥均衡,销量并没有过分依赖某款车型,“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即将上市的理想MEGA是一台外观极具未来感的汽车,至于明年能否再为理想创造新的销量增长点,值得我们期待。

  “守住”一个全年销量亚军至关重要,蔚来作为领先集团的“领头羊”,也是能守住自己“蔚小理”的尊严,与自己相比,蔚来仅完成了全年目标的六成左右,达标无望。不过对于蔚来来讲,他们需要提前布局2024年的总体战略,如何实现销量的增长,甚至是飞跃。按照目前小鹏的追赶势头,蔚来明年想要挡住小鹏,追击理想的难度非常大。摆在他们面前的问题也不少:竞品的增多,公司财报亏损等问题需要尽快解决。

  2023年的“探花”竞争尤为激烈:零跑、哪吒、小鹏1-11月的总销量相差仅为数千,如果哪家可以在12月狠狠冲刺,狠狠“放价”,直接将销量拉升并非不可能任务。

  小鹏经历了过渡的一年,尽管距离年销量目标依然有一段距离,不过好消息是小鹏目前已经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上。11月交付20041辆,连续两个月销量突破2万。与理想MEGA相似的是,小鹏X9也即将上市,同样是一款重磅的MPV车型,相信会在明年承担较大的销量任务。

  零跑是另一位值得我们去关注的选手,与Stellantis集团完成交割,首款全球化车型C10将于2024年1月开启预售。零跑汽车在国内的销量健康增长,销量逐步从T03向C01、C11转移,从低价产品迈向中高端市场。而牵手Stellantis和推出全球化车型,则将品牌推向全球,国内外市场双线出击。

  去年哪吒斩获全年销量冠军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不过在2023年他们无法延续出色的表现,总销量大概率会低于2022年的15.2万辆。哪吒汽车依旧耕耘中低端市场,销量上较为依赖低价产品,如何实现品牌长远健康发展,保障销量,需要丰富产品矩阵,尝试品牌冲高。

  榜单上最后一位1-11月销量突破10万的是极氪,以精准的产品定位收获稳定的销量表现。2023年行将结束,2024年已经在向车企们招手。全年销量的格局已经形成了理想一马当先,零跑、小鹏、哪吒、蔚来四家组成“领先集团”的格局。随着国内新能源市场的疯狂内卷,新势力排名格局“一年一洗牌”恐怕会成为常态。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