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从商务舱到家用智能舱,新能源MPV的路很长

原创 作者:小南 2023-12-02 09:15:5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燃油车时代,中高端MPV常年被合资品牌霸占,无论是常青树别克GL8还是引入中国不久的丰田塞纳,产品实力都是有目共睹。国产品牌也从未停止冲击该领域的尝试,但很遗憾能够取得成果的寥寥无几,好在新能源化的浪潮为一众国产品牌带来了新的机遇。近年来随着中高端MPV的家用化的趋势加速,新能源MPV凭借动力、经济性等多重优势,市场需求被彻底激活。 

  而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新能源MPV车型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期后,终于迎来了大爆发,多个品牌都将新能源MPV车型推到了展台C位。无论是颇具话题的理想MEGA,还是代表小鹏汽车冲击高端的小鹏X9,以及向更高端发起冲击的沃尔沃EM90等等都吸引了大量用户的关注。那么新能源与MPV的结合究竟是大势所趋下的相得益彰,还是新势力车企入局的噱头,今天我们就来带大家一起分析一下新能源MPV扎堆的背后的行业大势以及用户应该如何应对。

  家用需求扩张带动新能源MPV爆发

  随着我国家庭人口结构的变化,越来越多独生子女组成家庭后,对于六座、七座车型的需求变得更加旺盛。并且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国内的汽车消费变得越发成熟和理性,大七座SUV的空间局限性短板让不少人转投能够兼顾工作与家庭的MPV车型。尤其是新能源化与智能化的变革下,MPV车型经济性差、停车难等问题也都得到了一定解决。

  相关数据统计结果也基本印证了这一理论。2023年上半年中国市场MPV市场终端销量超过52万辆,同比增幅达到21.6%,在汽车市场增量全面放缓的今天,这样的增速成绩自然显得越发突出。与此同时,新能源MPV的销量和渗透率更是大幅度上升,上半年市场渗透率从4.9%涨至17.9%,且已有4款产品进入MPV销量前15名榜单。

  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年轻一代消费者而言,一辆空间大、舒适性更高的MPV车型可以满足全家多人出行场景,所以家庭用户在选车时更倾向于购买MPV。另外呢,目前购车群体中有着相当一部分用户属于增购用户,家庭第二台车往往更加倾向于选择能够全面兼顾的工具型车,MPV凭借多重优势也成为多数的首选。因此经济性出色、动力表现更好、智能化水平更好的新能源MPV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了很多人的首选。

  新能源MPV走红背后,纯电和插混谁才是终局

  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作为推动,各大车企的动作自然十分迅速,2022年开始,包括腾势D9、岚图梦想家、极氪009等新能源MPV陆续上市,一下让新能源MPV市场热闹了起来。尤其是单车销售均价超40万的腾势D9,连续月销破万的强劲势头更是坚定了不少厂商入局高端新能源MPV的决心。于是2023年开始,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品牌的高端新能源MPV车型开始扎堆涌现。

  有趣的是2022年上市的腾势D9、岚图梦想家、极氪009分别代表新能源MPV的不同动力类型。腾势D9虽然有插混和纯电两种动力类型,但是混动DM-i版占了大约九成的销量,岚图梦想家同样有增程和纯电版本选择,但是多数用户还是选择了增程版,只有极氪009只有纯电路线。经过一年多的时间的市场验证,三者的市场表现似乎也在印证用户的喜好。腾势月销持续破万,已然成为了国内MPV市场上的新明星,岚图梦想家调整价格策略后凭借增程动力的表现销量也稳定在3000台左右,极氪009由于纯电以及价格因素每月只有不到1500台的销量。

  销量背后的体现虽然跟价格定位有着很大联系,但是同样与动力类型有着很大关联,这一点在腾势D9和岚图梦想家身上有着鲜明的体现。而消费者之所以热衷于插混车型,与MPV的用车场景有着很大关联性,节假日长途出游几乎是所有MPV的必修课,这些时间和场景也正是纯电车型补能的噩梦时期。因此纯电MPV车型想要真正获得用户的青睐,必须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问题,这需要在电池或补能方面能有硬核的技术突破。

  近年来新能源车型电池技术方面虽然并未出现实质性突破,但是超充补能方面有了不小的进步,这也是不少新势力品牌敢于入局纯电MPV的核心所在。比如理想MEGA搭载了宁德时代5C麒麟电池,采用的800V平台,可实现12分钟充电500km的目标,而小鹏X9同样采用了800V高压SiC碳化硅平台,支持最高315kW的直流快充,从而实现充电五分钟续航200km。此外,造车新势力合创汽车也上市了MPV车型V09,官方同样宣称“尊荣版超充620”4C超充版的峰值快充功率可实现“1秒1公里”的补能体验。

  高端新能源MPV或是智能化的最佳载体

  虽然在超充的带动下,国内高端新能源MPV的市场规模虽然上升很快,但是以目前的整体市场容量依旧很难容得下如此丰富的产品阵容。相信对市场洞察更加明晰的车企不会不明白这样的道理,但他们却依旧选择一窝蜂的涌入,背后必然有更加深层次的因素。如果我们盘点近期推出的新能源MPV车型,除了新能源化的共性以外,基本在智能化以及舒适性方面都有着出色表现。除了当下用户的市场需求以外,随着汽车智能驾驶以及智能座舱的快速发展,MPV无疑是二者最好的载体。

  我们依旧以理想MEGA为例,除了在智能座舱方面的高阶水准以外,在智能辅助即使方面,包括自动泊车、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一应俱全。小鹏X9更是如此,小鹏在智能座舱以及智能辅助驾驶方面的积累全部倾注在了这台车型上,并且在底盘舒适性等方面的配置也基本叠满。不止是理想和小鹏,诸多全新的新能源豪华MPV基本也都具备这些属性,大家不妨积极设想一下,如果自动驾驶成为现实,舒适性高、空间表现出色、智能化配置齐全的MPV车型会成为多数人的首选。

  所以,目前多数厂商不约而同的涌入到高端新能源MPV领域,除了技术方面的推动外,不少厂商也是想要通过MPV车型布局未来。同时,高端MPV相对较高的价格定位也有助于品牌建设,高端产品的成功对于品牌自身的高端化建设也有着重要意义。不过理想虽然丰满,但是现实同样骨感,相同时期内如此大量的产品同时推出,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肯定也是空前惨烈。

  总结:

  新能源高端MPV车型的爆发背后,无论是技术成熟、市场推动的必然,还是说厂商布局未来的先手,如此产品扎堆高端化,内卷将成定局。接下来一段时间,新能源MPV的高端化之争或将将逐步演变为价值之争,届时新能源MPV的价格将逐步回归理性,消费者购车可稍微克制一下,不久后或许有大惊喜。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