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亿华通助力张家口加强技术攻关 为氢能产业发展打造新引擎!

作者:森林 2023-10-11 12:56:1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氢能

  在张家口市主城区,蓝白相间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穿行街头,早已是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9月4日,张家口市首批氢燃料电池重卡交付运营,成为当地继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应用后又一突破。

  从公交到物流重车,氢能多元场景应用更多地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张家口氢能产业呈现出十足的动力。而这背后,离不开张家口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这家氢能领域龙头企业的带动。

  9月28日,记者走进亿华通公司厂区,看到这里展示着客车、牵引车、装卸车等车辆。“这些车辆都装载着我们生产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亿华通副总经理史宏武告诉记者。

  “重卡是排碳大户,推广氢燃料电池重卡是一种较优的降碳减排方案。”亿华通公司品牌部负责人李靖介绍,氢燃料电池重卡一次加满氢可续航800公里以上,一辆车每公里大约可减少0.94公斤碳排放。

  从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到重卡,越过的是重重关卡。

  “针对不同的车型,并不是简单更换不同功率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史宏武介绍,这需要解决氢燃料动力系统在整车上的布置、热管理和稳定高效的控制策略等核心技术。

  对接整车制造企业了解需求,技术研讨合力攻关,调配动力系统,开展实车测试……亿华通公司组织技术力量,基于重卡整车需求研究完善集成方案。最终,企业攻克技术难题,保障了氢燃料电池重卡的可靠性,该氢燃料动力系统在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氢能

  自强不息,是刻在亿华通公司骨子里的基因。

  在产品展厅,记者看到该公司研发的五代系列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依次排列,产品功率覆盖30千瓦至240千瓦,清晰地记录着企业自主创新的坚定步伐。

  张家口市冬季天气寒冷、风力大,给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带来挑战。“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反应生成物是水,水会因低温而结冰,造成发动机系统性能下降,影响车辆的启动和续航能力。”史宏武坦言。

  应对挑战,亿华通公司技术团队通过实施“-30℃环境下燃料电池系统快速冷启动关键技术”项目,应用梯度化传热技术和电化学快速产热技术,可实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在-30℃环境下99秒即达额定功率快速启动。

  质子交换膜、碳纸、催化剂、膜电极、双极板……在亿华通产品展厅内,展示着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核心部件——电堆的构成零件。生产电堆技术要求高,曾经是制约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的“卡脖子”难题。

  “我们联合零部件制造企业按照‘剥洋葱’的思路,逐项攻克生产技术难题,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史宏武说,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实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核心零部件100%国产化。

  技术的不断革新,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更足的底气。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12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大规模示范运行,其中724辆搭载的是亿华通公司生产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针对氢能产业未来的广阔市场,亿华通公司在已有基础上新研发热电联供系统,将氢能通过燃料电池系统转化为电能和热能。“不远的未来,氢能供电、氢能供暖将走进百姓生活,大幅减少化石能源消耗,降低碳排放。”史宏武对氢能产业发展信心满满。

  亿华通公司的贡献,并不仅仅是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打造出一个个新引擎。更重要的是,其为当地氢能产业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发挥亿华通的示范带动作用,张家口吸引来海珀尔、交投壳牌等制氢企业,推动全市氢能产业链不断完善。”张家口市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项目总监孟晓敏表示,今年以来,汇知机电年产600台隔膜压缩机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氢能科技年产4000台(套)风冷型氢燃料电池项目建成,聚通科技150MW燃料电池电堆项目开工,一批新的氢能产业项目正在张家口市落地开花。

  作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市不断完善风能、太阳能、氢能等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该市抢抓氢能产业发展关键机遇期,制定出台《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2019 —2035年)》《氢能产业安全监督和管理办法》《张家口市“十四五”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先后培育和引进氢能产业链企业31家,涵盖氢能制储运加、燃料电池系统、整车和创新平台等,初步形成氢能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当前,张家口市氢能产业发展步入规模化、科学化、集成化发展阶段。预计到2025年,该市氢能及其相关产业累计产值将达200亿元。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