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会议|四大关键点,推动城市物流商用车新能源化与智能化

作者:森林 2023-07-06 10:24:4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商用车新能源化

  商用车的新能源化和智能化对实现交通物流领域的减碳目标具有重大意义,推动商用车的绿色智能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汽车现代化领域的重点工作。商用车在运营和销售中高度依赖使用场景,城市物流是商用车新能源化和智能化的主要适用场景和高价值场景。同时商用车也是城市物流体系的核心要素,虽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和发展中的问题,但城市物流和城市物流车的转型已经到了一个关键时间窗口。基于此,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联合地上铁车服网络、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于6月30日在合肥举办绿色智慧城市物流转型高端研讨会,暨百人会2023年度第8期总第57期高端研讨会。

  会议特邀安徽省汽车办、合肥市交通局、合肥市经信局、合肥市发改委、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淮南市发改委等地方主管部门领导。此外还有来自行业组织和研究机构的代表,如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国际镁学会;来自物流运营企业的代表,如地上铁租车(深圳)有限公司、绿色慧联、G7 易流、协鑫泊电智运、韵达物流;来自整车企业的代表,如新石器无人车、江淮汽车、江铃汽车、开瑞新能源、大众中国、一汽解放、中国重汽、卡文新能源、长城商用车、前晨汽车、德力新能源;来自三电和基础设施行业的代表,如奥动新能源、国轩高科、亿纬锂能、阳光电动力、京能新能源、双杰电气;来自智能化领域的代表智加科技以及货主企业施耐德电气参会。与会嘉宾围绕绿色智慧城市物流转型发展方向及对商用车行业的影响进行了探讨。

  1ONE

  技术路线与标准化的双重挑战

  目前新能源物流车的技术路线单一, 纯电技术占据主导地位,2022年纯电动占比超过90%。但仍存在续航和自重、使用区域减排和发电区域减排的矛盾。

  在选择技术路线时,应遵循社会科学发展规律和自然科学发展规律,根据不同场景和需求选择适合的技术路线,如短途纯电车适用于固定线路和小规模物流,混合动力车适用于拥堵城市,而长途和重载物流车可采用增程式、氢燃料或甲醇技术。

商用车新能源化

  但技术路线和场景的多样化造成了商用车标准化方面的困难。而标准化建设的滞后也影响了新能源化和智能化的推广,以下是几点建议。

  首先,电池的标准化可以降低整车开发成本,提高电池回收效率;其次,换电技术和设施的标准化也至关重要,通过统一换电站、换电电池、通信协议、锁止机构的标准,可以实现多家品牌车辆在同一个换电站进行电池更换,从而提高运营效率、延长电池寿命和增加使用安全性;第三,物流认证跟标准体系建立,建立一套符合环保要求的绿色物流企业和新能源商用车的认证和评估体系,有助于整个行业获得政府认可和重视,进而加快发展;第四,物流车平台的标准化,开发滑板底盘、标准化产品,以实现不同场景物流车车型的互换和通用。

  2TWO

  推动城市物流商用车新能源化的关键:政策引领与产品创新

  随着国补退出,新能源商用车在城市物流领域的推广已经进入到政策和市场需求双驱动的阶段,但仍然面临着诸多靠技术和市场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包括购置成本高、上险难、补能基础设施不足、装载量低等问题。因此,需要政策的支持和引导。

  其中,路权是新能源物流车推广的关键。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实施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如合肥市放宽了无人配送车在大部分城区行驶的路权,以推动末端物流的新能源化和智能化快速落地。

  需要政策创新和突破。包括赋予新型新能源物流车运营平台通行证权利,明确政策要求、支持金融和保险模式创新、放宽额定载重限制、支持产业链出海等。

  在新产品、新技术开发以及新模式创新方面,应继续给予财政资金补贴。

  加强对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支持;加强合规管理以及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在发生重大改变前和一线物流企业、整车企业沟通,避免一刀切给企业造成经营困难。

商用车新能源化

  此外,商用车企业在产品开发过程中要认真研究城市物流场景,并通过打造超强产品力和超强服务力来满足城市物流行业的需求。

  为此,车的设计要符合场景的需要,提高装载量并保障安全性;增加柔性化设计,实现一车多用,提高新能源物流车的经济性;增加智能化水平,使车辆不仅是生产资料、还要变成智慧大脑。同时,超强产品力的物流车需要正向开发,因为油改电产品无法满足物流绿色化和智能化的要求。

  打造超强服务力需要缩短主机厂、客户和场景之间的距离,实现制造、销售、供应链、服务链、金融链、信息链的打通。

商用车新能源化

  3THREE

  模式创新,是新技术进步与落地的必由之路

  商业模式创新弥补了技术和场景需求之间的差距,也扩大了城市物流和商用车产业的版图,改变了产业格局,并为新要素和新企业的进入创造了条件。以下是一些关键方面的商业模式创新。

  运营方面:商用车运营平台的集约化模式降低了车辆管理成本,提高了服务运营效率。通过数据分析和更高效的客户调度,提高了安全管理水平,降低了维修等多方面成本,帮助客户降本增效。

  补能方面:换电模式在城市物流场景中逐渐得到灵活应用,换电运营企业通过整合行业资源,为物流企业提供电池银行、换电站和运力运营的综合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多方式的补能,增加运营效率。同时,探索换电新模式,如手动换电,针对轻卡的全自动换电和移动补能。

  产业链协同方面:地方国企与车企、运营企业,共同参与快速提高运营的资产规模,结合各方资源探索多方联营的新模式,实现协同效应。

  物流模式方面:物联网物流企业利用数据、软件创新物流运营模式,提高司机排班效率,规范司机驾驶行为,利用预见性巡航降低油耗,为客户提供提升运营里程和降低能源成本的服务。

  末端物流方面:无人配送车模式将大幅降低末端物流的成本,提高配送效率,减少交通安全管理的难度。

  城市物流的绿色智能化正在改变商用车的技术、形态和商业模式,而商用车的新能源化和智能化也在塑造未来的城市物流。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