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四个市场化力量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

作者:森林 2023-05-30 13:28:5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3年3月31日-4月2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在京正式举行。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在4月2日上午举办的汽车市场与消费论坛上发表题为“电动车发展趋势及其对车市影响”主旨演讲。以下文章根据发言内容整理。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

  第一、市场驱动力将对电动汽车未来发展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电动汽车市场的持续健康运行仍需要适当力度的政策支持。

  从内需口径统计,中国新能源汽车2020年销量127.6万辆,2021年销量326.6万辆,增幅高达156.0%;2022年销量再增长近300万辆达到624.8万辆。两年时间里,从100万辆到600万辆,新能源汽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渗透率持续升高。随着新能源汽车规模的不断扩大,四个市场化力量将对行业未来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1、 领先企业具备维持价格稳定甚至降价的能力,提升了对燃油车的竞争力。

  以特斯拉、比亚迪等企业为例,即使单车利润下降,在规模效应的作用下仍然具有盈利空间,且边际成本持续降低。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影响着行业的价格走向,燃油车只能被动跟随降价。

  2、 使用场景越来越丰富。

  目前市场上纯电动车(不含A00级)平均续航为493公里。除了东北、西北等特别偏远地区,只要地级市能充电,省内通行基本没有里程焦虑。此外,插电式混动车不仅可以在市区内短途使用,也可以在市区外远距离使用,更适用于保有一辆车的家庭,也进一步扩大了电动汽车的使用场景。

  3、 主动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数量在快速增长。

  过去,电动汽车在限号限行的城市接受度更高。现在,在没有限号限行的城市,包括纯电和插混在内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达到22.3%。我国华南和华东地区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最快,渗透率最高。

  4、 产业链更加完善强韧,形成良性互动。

  2020年前,上游企业给电动车配套还要看产量是否足够,但是从2021年开始,供应商信任度越来越高,体系也更健全。

  以上四个市场化力量推动了电动汽车发展,但是新能源汽车发展仍离不开政策支持。不仅是车购税的减免,而是能够引导消费者意识到,电动车是国家鼓励的未来发展方向。所以,政策调整要适度,才能保证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第二、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正在促进自主品牌汽车竞争力从量变向质变转化。

  一般来说,自主品牌份额超过50%意味着行业将发生质变。目前,燃油车领域自主品牌份额一直保持在30%,即竞争格局没有变化。但是在电动汽车领域,2022年自主品牌已经占到84.7%的市场份额,使得整个乘用车中的自主品牌份额达到45.3%。据预测,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明年将突破50%,这将是一个很大的质变。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增长不仅体现在低价格区间,在20-30万和30-40万的中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比也很高。与国际品牌在华销量逐年下降形成对比,自主品牌近两年的销量一直呈上涨态势。2022年,国际品牌在华销量为1173万辆,自主品牌销量达969万辆。预计今年底或者明年两者销量有望持平。

  价格是自主品牌实现突破的另一个参考指标。目前,自主品牌价格已经越来越接近合资品牌。2022年,合资品牌均价为16.6万元,自主品牌均价为14万元。从具体品牌来看,蔚来已和奔驰均价相当;理想价格超过奥迪,并和宝马接近;比亚迪价格略高于本田,接近丰田。份额与价格都在上涨,标志着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在逐步提升,品牌实现向上突破。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