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质子汽车吕斌:氢燃料电池车订单已超1000辆,计划2026年上市

作者:森林 2023-05-25 11:06:4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陕汽·质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商用车研究所副所长吕斌出席大会并发表《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应用和技术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

氢能

  质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商用车研究所副所长吕斌出席大会并演讲

  质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有良好的远景规划。公司在成立的第一年暨2022年新能源商用车实销是680辆,今年计划销售2000辆。另外,今年要开启A轮融资,计划在2026年实现上市。

  在能力建设方面,质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围绕新能源的三电系统,包括轻量化、新材料、整车集成等几个方面进行能力建设。

  质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在氢能源商用车方面已经有良好的布局。公司得益于陕汽技术中心比较早开展了新能源商用车的技术探索和技术发展,在2009年我们开始了纯电动重卡的开发,包括2016年开发了首辆燃料电池环卫车。

  从2021年成立之初,质子汽车就开始了燃料电池重卡的交付,在去年,公司主要是进行燃料电池商用车全系列的开发,到今年和明年我们计划是对产品进行一个全面地升级,到2025年发布长途产品。

  “质子汽车的开发模式是从基础技术到关键系统,再到整车集成,逐级向上支撑的模式,最终结合应用场景进行深度地定制化产品开发。因为燃料电池对于场景的依赖还是比较强的,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公司会进行定制化开发。”吕斌表示。

  围绕着氢燃料电池的技术路线,质子汽车对整车的各个核心技术进行了研究和应用,主要是围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轻量化这四个方面进行研究。首先在电动化方面我们成立全资氢能公司,应用于开发商用车的氢燃料电车系统。

  目前,质子汽车已经完成了80千瓦级和120千瓦级两个产品的开发。200千瓦以上的也有规划,在120千瓦级别的产品目前是正在进行整车匹配,大概今年年中将进行小批量装车。

  在智能化方面,质子汽车主要是依托主机厂有比较强的工程化能力,公司自研了自动驾驶关键技术和软件产品。目前,公司能够提供针对封闭场景包括L4级公路运输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在矿区,包括边境、园区有一系列的无人驾驶、自动驾驶的项目正在逐步落地并进行示范运营。

  在网联化方面,吕斌表示,质子汽车已经开发了车云一体的网联和电气架构,能够提供车辆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轻量化方面,公司主要是利用陕西榆林地区优质的镁资源,成立合资公司,联合西安交通大学以“产学研”的模式打造镁合金轻量化的技术和零部件产品。

  据悉,4月23日,国内首台镁合金轻量化挂车举行了发布仪式。目前技术状态可以比传统挂车降重800公斤,后面公司还要进行进一步优化。

  吕斌表示,我们就是基于上面的技术,我们打造了三个产品平台,目前面向11个细分市场,具备比较完善的新能源的产品矩阵。在主要的氢燃料电池上主要覆盖49吨到4.5吨的牵引车、自卸车和载货车。我们去年匹配了国内各个主流品牌的燃料电池系统,目前大功率产品正在开发。

  两年来,质子汽车有60多款车型完成开发,包括23项研发,下一代的长途物流用车也在立项研发。通过氢燃料电池的产品,公司也拉动了上下游,包括制氢、储氢、加氢、网联等产业链。目前公司氢燃料电池车取得的订单应该超过1000辆。

  未来,“我们认为氢燃料车一定会摆脱目前倒短拉煤的场景,将向中长距离干线物流运输去进军。”吕斌表示。像欧洲和美国,他们在这个领域上因为自己各自的环境不同,包括使用场景不同的话,选择了不同的技术路线,欧洲比较看重充电的技术路线,因为它的国土面积不大,法规也有一些制约,比如说驾驶员开四个小时就要强制休息,这个休息过程中充电没有问题的,美国以特斯拉为代表,走的是大电池加超大功率的快充路线,根据目前披露的数据分析,实现800公里的续航里程的同时,大概堆了1000度的电池或者是更多的电池。

  在车辆构型方面,吕斌表示,未来可能出现一些比较有意思的构型,比如说分布式动力或者是分布式储能,包括无人驾驶,像奔驰的车挂是一体式设计,挂车上堆了300度的电池提供续航里程。我们的氢瓶能不能在挂车上放,这个也是有想象空间的。无驾驶室方面,沃尔沃在2018年就推出了概念车,国内吉利也在跟进,还有更有意思的概念车是借鉴火车车箱的结构,当然这些都需要后续法律进行逐步落地。

  在燃料电池发电机方面,吕斌认为未来的趋势还是要提升性能,增强寿命,降低成本。在成本方面,如果能在2030年达到500块钱一千瓦,那对于整车来说这个成本下降非常高,然后应用场景也会扩展很多。

  在储氢系统方面,吕斌认为还要持续提升体积利用率。目前的趋势是大氢瓶,比如说重卡用580直径的,轻卡上用500直径的,包括70Mpa规格,1—2年才能成熟,进行装车应用。

  “成本方面需要碳纤维,包括阀体这些关键零部件逐步国产化。另外,液氢、以及固态储氢的技术,我们认为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会有进一步地发展。”吕斌表示。另外,热管理是氢燃料电车商用车未来一个非常关键的一项技术,一定要从整车的角度综合去规划热管理控制策略和集成化设计,具体的技术路径,我们觉得未来可能是高压风扇,包括高性能的冷却模块也是未来的技术选择。

  在轻量化方面,就是主承载件用高强度的材料,包括高强度的钢管和高强度的铸铁,非主要的承载件用轻量化低密度的材料,比如说像镁合金和复合材料。

  模块化设计方面,吕斌认为未来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可能在模块化设计达到更高的高度,就是整车分为三个模块:前面是驾驶,中间是能量模块,后面是驱动模块。通过调整不同的轴距,可以搭载于不同的车身上,基本上把全系列的需求都可以覆盖掉。智能网联方面,比如整车域控包括感知、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技术,我们认为在未来几年会迅速普及。

  固态底盘,什么叫固态底盘呢?“就是无油、无气的全新一代底盘,主要思路是用全电动部件取代重卡上转向用的液压助力和制动器助力,达到减少零部件的数量,提升可靠性,包括整车的模块化和降成本的一系列效果。对于未来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发展,我们认为固态底盘是一个趋势。”吕斌最后表示。

  德创未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新能源商用车的一个创新孵化平台,公司围绕着商用汽车的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和轻量化展开科研创新,包括成果转化、科技孵化等一系列的业务。德创的企业理念是共享、共担、共赢,本着这样的理念,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创新模式,打造一支比较开放、创新、灵活和高效的创业团队,也孵化了一系列的公司,其中质子汽车作为最重要的整车公司,承担了整车从研发到销售的任务,在自动驾驶和燃料电池的技术研发方面,公司孵化了一系列的子公司,包括在服务、运力平台方面,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也有项目组,并且成立智能网联公司,展开内蒙古地区的新能源商用车相关业务。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