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清极能源董事长钱伟:2025年将迎来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推广的转折点

作者:森林 2023-05-21 16:03:41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3首届中国(内蒙古)氢能论坛暨技术应用展览会”于5月16-18日在内蒙古展览馆举办。清极能源董事长钱伟出席大会并发表《国产化高质量发展加快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化落地》的主题演讲。他表示,2025年,我国将迎来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推广的转折点。

清极能源董事长钱伟

  清极能源董事长钱伟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从2021年开始,国家开始规划示范城市群,新一轮的政策推动,目前选择了五大城市群,相关的推广应用在进行。钱伟认为,交通领域是氢能行业应用的一个突破口,我们要想通过交通领域的推广,加速燃料电池的市场化落地。截止目前,全国基本上21个省市、地级市,都出台了相应的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政策。从产业实施的角度来讲,钱伟认为,去年国家出台氢能中长期规划对氢能行业做了一些顶层设计规划,目前从新能源汽车角度来讲,它的整个规划都在不断进行推广,国家政策从“十三五”期间一直在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尤其最近这两年政策非常密集,针对与交通端、能源端以及各类应用场景都将达到相应的技术要求。

  全球来讲,氢燃料电池汽车到去年为止应该只有67000辆,国际上的车企像丰田、现代主要是乘用车,都已经到国内入驻了,像丰田在北京,现代在广州,已经落地投产。目前推广的乘用车,什么时候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在国内能够有比较好的推广?钱伟认为是2025年,2025年将是转折点。

  钱伟认为,氢燃料电池乘用车之开始推广应该是在2025年。他分析如下:2025年国内氢气价格可以下来。目前,国家指导氢气价在30块钱,对于商用车来讲价格比较敏感,像全国来讲目前是350个加氢站,广东地区有60个站,到2025年,可以达到300个加氢站,这对于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可以基本满足需求,所以乘用车2025年是一个节点。

  “北方地区对于低温性能这方面比较敏感,还有廉价的氢气资源,其实推广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应该比纯电轿车,更有优势一些。”钱伟表示。

  另外,在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方面,国内外这两年都很重视,尤其是中国这两年的氢能重卡战略,带动了一些国家的重点厂商也开始进入到行业里面,像奔驰、丰田也在纷纷进入到氢燃料电池商用车领域。去年是示范城市群的第一年,按照官方统计,推广了5009辆氢燃料电池车。这样一个数据。目前来讲其实商用车,在燃料电池汽车里占了95%。目前大概到今年6月份加氢站304桩,现在国内基本上每个省份都有加氢站投用了,尤其是像我们国家的中石油、中石化以及地方的能源企业介入以后,加氢站建设非常快。中石化从开始建设加氢站,现在的数量已经超过日本的十年的数量。所以我们在这方面的建设非常快。尤其从2021年7月份以后,随着国家出台“油氢混合站”标准,允许加油站扩展加氢站,这个政策出台以后,现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非常快。

  目前,全国的氢燃料电池商用车还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主要是京津冀地区,另外是上海周边以及珠三角地区,基本上占全国一半的市场保有量。

  钱伟还分析了限制行业发展的几个因素:一是氢气的价格。如果当地没有氢气资源,氢气价格又偏高,这样的地区是很难进行氢车推广的;二是TCO方面。行业发展成本降得非常快,已经开始算一辆车四到五年时间,这个车没有补贴,怎么平衡成本?这对整个市场比较重要,这里面一个是车价,一个是氢价,这两个因素制约了市场的推广;三是是国产化。国产化这两年其实大家做得比较好,国内同行都在一起在努力,像是产业里面都有发达的供应链。到目前为止,清极能源燃料电池六大零部件都是在佛山完成,我们国产化做的相对比较好;四是产业链上下有协同。对于产品开发、产业打造,包括能源基础设施加氢站的问题,像中石化、国企、央企,包括一些地方能够一起合作。在应用场景里面,目前为止真正在推广就是氢燃料电池及助主机厂企业。钱伟认为,燃料电池发动机可能做到10万块钱以下,可能和柴油发动机比较接近,但是整个氢气系统来讲,技术迭代和未来的发展来讲很难和油车进行匹配,这个目前来讲确实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在2025年,全部实现国产化以后,整个制造成本将有大幅度地下降。 据了解,中石化已经建了100多座加氢站了,它的目标2025年保底是600座,希望是1000座。中石化全国大概有5.3万座油站,大概有1/3的油站可以拓展加氢站的功能。未来几年,上下协同,可以促进氢能行业大发展。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