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宝马宣布2026年国产BMW新世代车型!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在沈动工

作者:大叶 2023-05-19 00:04:0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3年5月18日,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迎来20周年华诞。当天,宝马集团重申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与承诺,将和中国伙伴一起奔向共创共赢的新未来。宝马集团宣布,将加快在中国沈阳的投资扩产,集中发力电动化车型的本土研发、生产和动力电池迭代,进一步贯彻“电动化、数字化、循环永续”的集团战略,全面融入中国及辽宁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在开启华晨宝马下一个20年之际,宝马集团宣布,将于2026年起在沈阳投产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纯电动BMW新世代车型;同时,与之配套的BMW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全面动工,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规划面积24万平方米,是现有动力电池生产面积的5倍,并将创造2,000个新的工作岗位;此外,宝马沈阳研发中心二期扩建项目正式启用,新能源车本土化全流程开发和验证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为新世代的到来做好准备。

  “二十载风雨同舟,二十载春华秋实。宝马集团是辽宁的老朋友,回首过去,双方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展望未来,希望宝马集团坚持本地化发展战略,将自身发展融入到辽宁的发展战略当中,进一步扩大在辽产业布局,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投放新产品、新车型,与我们共同谱写新时代互利合作、共赢发展的新篇章。” 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讲道。他表示,华晨宝马项目是中德两国务实合作的成功典范,是辽宁招商引资、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成果,并肯定了华晨宝马为沈阳、为辽宁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华晨宝马成立20年,从无到有发展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布局。今天,我们高兴地宣布BMW新世代车型将在沈阳投产,与之配套的BMW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全面动工。这将极大地推动我们的业务发展和电动化步伐。” 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诺德科沃奇博士讲道,“遵循宝马集团最先进的iFACTORY生产战略,宝马沈阳生产基地致力于在精益、绿色、数字化三个方面树立未来汽车制造的新标杆,为沈阳、辽宁,乃至中国的制造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十年来,华晨宝马一直是宝马集团在中国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从服务客户、创造价值、造福社会和助力经济等多方面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与辽宁省以及众多中国企业的成功伙伴关系,展示了为什么中德贸易可以创造共同繁荣。在迈向电动化、数字化和循环永续的道路上,我们将继续扩大在华布局、加强合作,积极为中国的现代化贡献力量。” 宝马集团负责企业财务的董事默尔特先生讲道。

  华晨宝马成立于2003年5月,是宝马集团与中国社会、经济、科技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共同发展的强大支柱。基于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宝马集团坚定不移地扩大在中国业务布局。宝马沈阳生产基地自2010年以来累计投资近1000亿元人民币,年产能达到83万辆。高效的投资带来巨大经济效益。2022年,华晨宝马在全国的零部件采购额超730亿元,其中60%来自辽宁。与此同时,华晨宝马连续17年保持沈阳市最大纳税企业,2022年税收贡献达485亿元。

  面向未来,华晨宝马将在宝马集团全力以赴电动化的全价值链上继续扮演重要角色。研发方面,宝马集团在中国设立了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和创新网络,分布在北京、上海、沈阳和南京,并与众多中国科技公司及电动化核心企业深入合作,在上海联合设立创新孵化基地,共建共创未来出行新生态。

  宝马沈阳研发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来就聚焦电动化技术开发和产品国产化标定及验证,至今已有10年历史。活动当天,华晨宝马宣布沈阳研发中心二期扩建项目正式启用。该设施包括19个新的实验室,其中17个专门用于测试新能源车,进一步强化了宝马本地化新能源车全流程开发和验证能力。

  产业链方面,华晨宝马致力于携手中国伙伴推动沈阳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华晨宝马是中德(沈阳)装备制造产业园和大东汽车城两大产业集聚平台的重要成员,也是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创新委员会的发起者之一。在华晨宝马全国430多家零部件供应商中,超过120家位于辽宁,近100家扎根在沈阳。

  随着宝马和沈阳新能源产业的提速,采埃孚、亿纬锂能等知名企业正加快入驻沈阳的步伐,配套BMW新能源车型。将来,这一产业链有望进一步延长到动力电池正负极、电解液、隔膜等专业领域。而且,宝马还协同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开发应用先进技术和商业模式,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共同推动产业升级。比如,宝马在去年与中国伙伴合作,建立了豪华车品牌的首个动力电池闭环回收。

  值得一提的是,华晨宝马与中国供应商的合作是共创和双赢的典范。在关键的动力电池领域,宝马集团宣布与宁德时代、亿纬锂能以及远景动力签订超过百亿欧元的动力电池需求合同。这三家中国电池企业将在欧洲、北美和中国总共建设5座工厂,在国际大舞台进一步拓展业务。

  生产方面,华晨宝马已为电动化提速做好准备。宝马沈阳生产基地集研发、采购、整车和动力总成生产为一体,在宝马全球布局中不仅规模最大,也是创新的先锋。2022年6月,里达新厂区成为宝马全球第一座“精益、绿色、数字化”的BMW iFACTORY工厂。正在建设的BMW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也将秉承BMW iFACTORY生产战略,在设计之初就进行全面虚拟化设计,在建设阶段就实现产品、生产和供应链数据的对接和协同。在活动现场,这座仿真数字工厂已经呈现在人们眼前。

 

        当下,大数据、虚拟化等先进科技已在沈阳生产基地广泛应用,而代号“灯塔”的人工智能平台将作为“超级大脑”为宝马在国内的所有生产和运营提供数字赋能。针对业务部门需要的应用场景,宝马的数字化团队可以在“灯塔”平台上进行开发,为持续数字创新赋予无限可能。未来,“灯塔”平台还将加入更多技术模块,生成式AI、区块链、量子计算、多模态融合等将成为重点关注的技术方向。

  产品方面,华晨宝马将依托中国市场得天独厚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加快电动化产品线布局。在成功推出纯电动BMW iX3、i3之后,华晨宝马将于今年年内推出纯电动BMW iX1,明年推出纯电动BMW i5,而2026年将迎来BMW新世代车型。BMW新世代的意义超越了某款车型,具备全新开发的电子电气架构、全新的高效电驱和电池系统、全新的循环永续标准,将是宝马集团全力以赴电动化的中流砥柱。

  在全力以赴电动化的进程中,宝马还全面支持员工的技能升级和重塑。截至今年一季度,宝马在中国的业务实体为超过30,000人提供了高质量就业机会,其中有近26,000人在华晨宝马工作。华晨宝马对职业教育的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100万元,并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理念与中国实际情况结合。

        同时,华晨宝马为员工提供大量面向未来汽车生产的培训,已有超过8,000名员工接受了电动化相关作业培训。BMW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新增的2,000多个工作岗位中,约半数由发动机生产员工通过技能重塑转岗担任。此外,华晨宝马通过广泛的院校合作项目与中国的年轻人一起创想未来。比如,华晨宝马连续两年举办“黑客松”在线编程大赛,吸引全国超过70所大学的大学生参与,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汽车工业场景。

  电动化、数字化、循环永续是宝马集团的战略方向,完美契合中国产业发展趋势。凭借在中国建立的集研发、产品、供应链、动力电池、电动车生产及回收于一体的新能源车能力体系,宝马集团正携手当地合作伙伴共创共建下一个20年,全力支持东北全面振兴和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