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亿纬锂能斥资约2.55亿元在马来西亚购地建立锂电池制造厂

作者:森林 2023-05-15 23:28:3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5月12日晚间,亿纬锂能发布公告,全资孙公司亿纬马来西亚当日与PKL签订谅解备忘录,亿纬马来西亚拟向PKL购买土地,在马来西亚建立锂电池制造厂。

亿纬锂能

  有关这一投资计划,亿纬锂能此前曾在2022年10月披露过公告,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均审议通过了公司孙公司在马来西亚投资建设圆柱锂电池制造项目的议案,投资金额不超过4.22亿美元。

  公告显示,本次合作方PEMAJUKELANGLAMASDN.BHD.是一家在马来西亚Kedah(吉打州)注册成立的公司,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PKL希望出售且亿纬马来西亚希望从PKL处购买本谅解备忘录约定的土地,其测量面积约为66.58083英亩。本谅解备忘录的目标是记录双方的谅解,并就亿纬马来西亚购买标的土地确定彼此的合意。该土地的购买价格为1.64亿令吉。

  该谅解备忘录的日期应为生效日期并持续有效,直至双方有效地签署最终协议,或直至一方根据本谅解备忘录约定向另一方合法地发出终止本谅解备忘录的通知。根据谅解备忘录的约定,亿纬马来西亚应向银行托管账户存入并支付200万令吉,作为可退还的诚意保证金,同时作为亿纬马来西亚购买标的土地的部分付款。

  亿纬锂能2022年10月披露的投资公告显示,该圆柱锂电池制造项目主要生产圆柱形锂离子电动工具、两轮车和清洁工具电池系列产品,将分期建设,建设期不超过三年。项目将依托国内制造优势及运营经验,在马来西亚建设生产基地,新建21700型三元圆柱电池生产能力,以支持配套马来西亚及东南亚地区电动两轮车及电动工具制造企业。

  对于本次谅解备忘录的签订,亿纬锂能表示,标志着圆柱锂电池制造项目的有效推进,有利于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优势,进一步满足公司扩大圆柱电池产能规模的需求,以支持配套马来西亚及东南亚地区电动两轮车及电动工具制造企业,并持续巩固和提升公司在电动两轮车与电动工具市场的影响力、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是公司完善全球化产业布局的重要举措。

  但亿纬锂能同时提示风险称,本谅解备忘录是记录双方的谅解,具体事项将由双方签订的最终买卖协议约定,尚具有不确定性;对公司本年度财务状况影响尚不确定。

  无独有偶,就在两天前,亿纬锂能披露了另一份在海外投资建厂的进展公告。

  公告称,公司全资孙公司亿纬匈牙利与匈牙利德布勒森市政府的子公司签订购地协议,购买位于德布勒森西北工业区的土地,用于生产圆柱形动力电池。双方声明,该土地已在土地登记处登记,面积为本协议所示的45公顷。双方同意的土地购买价格为22.5欧元/平方米+增值税,根据土地总面积计算,购买价格为1285.88万欧元。

  该事项是亿纬锂能于2022年3月披露的投资意向的进一步落实。公司称,本次交易将有效满足公司未来发展对生产用地的需求,且有利于各方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优势,进一步扩大动力储能电池的产能规模,持续巩固和提升公司在新能源行业的影响力、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是公司完善全球化产业布局的重要举措。

  除了海外开拓产能外,亿纬锂能也加大了在海外资源(钴、镍等)上的布局。4月25日,亿纬锂能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2.28亿美元向子公司亿纬亚洲有限公司增资,用于亿纬亚洲按照《印尼华宇镍钴红土镍矿湿法冶炼项目合资协议》向其合资公司华飞镍钴(印尼)有限公司以资本金出资。本次增资完成后,亿纬亚洲注册资本将由50万美元变更为22830万美元,公司仍持有其100%的股权。

  在最近举办的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亿纬锂能回应投资者有关海外布局的提问时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的电池产品已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目前已向海外头部一流客户批量供货。公司会根据客户需求,以及结合海内外相关政策,合理布局规划产能建设。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