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戴姆勒碳中和卡车完成阿尔卑斯山脉中心海拔1560米的演示之旅

作者:森林 2023-05-11 12:37:3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戴姆勒氢燃料电池卡车

  在海拔1560米的奥地利蒂罗尔州Axamer Lizum附近,梅赛德斯-奔驰GenH2卡车让人感受到了尖端技术。这个德国品牌在因斯布鲁克和布伦纳山口之间70公里的路线上测试了电池电动牵引车eActros 300和液态氢燃料电池GenH2卡车的原型,布伦纳山口是欧洲货运网络的主干,每年有大约250万次卡车过境。沿着6%的斜坡,装有两个230kW(最大功率330kW)的电机、一个辅助的70kWh储能电池组和两个40L液氢低温罐的系列化GenH2卡车在安静无振动的工作环境中提供无缝加速和与传统柴油动力卡车相同的性能水平。唯一的副产品是燃料电池系统满负荷工作时产生的水蒸气,这是一种奇妙的碳中和体验。——国际年度卡车主席 Gianenrico Griffini

  近日,戴姆勒卡车生产的碳中和卡车成功完成了在蒂罗尔(Tyrol)阿尔卑斯山脉中心海拔1560米的演示之旅。

  参与这次演示的是采用氢燃料电池驱动的梅赛德斯-奔驰GenH2卡车以及采用电池驱动的梅赛德斯-奔驰eActros 300牵引车。通过这些车1辆,戴姆勒卡车证明了两种碳中和驱动技术可以更优地覆盖客户的不同运输情况。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公司已经明确了其战略路线,并在其产品组合的电气化方面持续推行双轨战略,包括动力电池驱动和氢燃料电池驱动。

戴姆勒氢燃料电池卡车

  戴姆勒卡车公司梅赛德斯-奔驰卡车车辆项目负责人Dalibor Dudic博士表示:“基于氢和电池的驱动系统对于确保未来的完全零排放运输至关重要。在配送运输中,动力电池驱动的eActros已经被欧洲各地的许多客户定期使用。有了eActros LongHaul,我们就可以进行可计划的长途运输卡车的批量生产。在本年代的后半段,搭载氢燃料电池的GenH2卡车的系列版本将用于特别具有挑战性的实际运输。在蒂罗尔,我们已经证明了这两种驱动技术都可以完全可靠有效地发挥作用。

  氢燃料电池卡车:氢气在液态和气态两种状态下都是可用的

  戴姆勒卡车在蒂罗尔对其梅赛德斯-奔驰GenH2卡车的两款试验车进行了试驾演示。在几天的时间里,这辆由液态氢驱动的卡车在因斯布鲁克(Innsbruck)和布伦纳山口(Brenner Pass)之间行驶了70公里,车货总重约为40吨。

戴姆勒氢燃料电池卡车

  布伦纳山口是欧洲货运的大动脉之一,每年约有250万次卡车通过。与此同时,另一辆由气态氢驱动的GenH2卡车试验车在因斯布鲁克和海拔1560米的Axamer Lizum之间行驶了40公里。

  在这里,氢燃料电池的试验车在不同的海拔高度和苛刻的地形上进行了演示。这辆车是在奥地利食品公司MPREIS运营的内部加氢站。

戴姆勒氢燃料电池卡车

  MPREIS在位于Völs的总部拥有自己的电解设备,可以使用可再生能源直接在现场生产绿色氢气,并将其提供给戴姆勒卡车进行测试和示范运行。

戴姆勒氢燃料电池卡车

  在加氢站加氢

  在氢燃料电池驱动的开发中,戴姆勒卡车更喜欢液态氢。与气态氢相比,液态氢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显著增加了续航里程,并使车辆的性能与传统柴油卡车相当。

戴姆勒氢燃料电池卡车

  与气态氢相比,液态氢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续航里程更长

  GenH2系列卡车的开发目标是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及以上。这使得卡车适用于特别灵活和要求苛刻的应用,尤其是在重型长途运输的重要领域。氢燃料电池卡车的批量生产计划在本十年的后半段开始。

  配送运输领域的动力电池卡车:eActros 300牵引车将于2023年秋季开始批量生产

  eActros 300牵引车的试验车在因斯布鲁克及其周边地区完成了定期实际道路测试。考虑到牵引车+挂车组合的最大允许总长度,该车辆与欧洲所有常见的半挂车兼容。

戴姆勒氢燃料电池卡车

  动力电池半挂牵引车基于与eActros 300/400相同的技术。三个电池组,每个电池组的装机容量为112 kWh,一次充电可续航220 km。eActros 300牵引车的充电功率最高可达160 kW:在一个标准的直流快速充电站,充电电流为400 A,三个电池组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由20%的电量充到80%。

  作为系列测试的一部分,这辆纯电动牵引车在2022年已经成功通过了奥地利的阿尔伯格山口(Arlberg Pass),部分测试是在海拔1800米以上进行的。该牵引车的批量生产计划于2023年秋天开始。

  长途运输中的电池电动化:eActros LongHaul的批量生产将于2024年开始

  eActros LongHaul单次充电续航里程约为500公里,预计将于2024年达到成熟。eActros LongHaul使用的电池采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技术(LFP),该电池的特点是使用寿命长。eActros LongHaul的电池可以在输出约1 MW的充电站在不到30分钟的时间内由20%充电至80%。

  戴姆勒卡车持续推行电池驱动和氢燃料电池驱动的双轨战略

  作为世界领先的商用车制造商之一,戴姆勒卡车已承诺遵守《巴黎气候协定》。动力电池卡车是配送运输和长途运输的理想选择,可在有充电设施且距离适当的规划路线上行驶。

  然而,基于氢燃料驱动的卡车可能是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特别是针对重型运输和长途运输中非常灵活和要求特别高的条件而言。此外,适当的基础设施和充足的绿色电力对于成功过渡到零排放技术至关重要。戴姆勒卡车确信,只有同时采用这两种技术,才能快速、低成本地满足这一能源需求。

戴姆勒氢燃料电池卡车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