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埃安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成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作者:大叶 2023-05-06 21:09:0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5月6日,生产绿色产品的绿色工厂——广汽埃安又登上了CCTV《新闻联播》,成为了“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我国加速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的标杆案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今年以来,作为工业领域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我国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新一批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截至目前,我国已在国家层面创建绿色工厂3,616家、绿色工业园区267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403家,累计推广绿色产品近3万个,绿色制造体系不断培育壮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赴各地考察调研时多次强调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其中4月12日赴广汽埃安考察调研,给予广汽埃安的高质量发展以极大的鼓舞。

  总书记在埃安考察期间,走进了企业展厅、总装车间、电池生产车间等,了解了埃安的科技与智造水平,以及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等进展情况,并对埃安的努力与成果给予了肯定。

  埃安一直秉承着成为“世界领先和社会信赖的绿色智慧移动价值创造者”的企业愿景,专注于发展智能纯电动汽车,本身就是国家双碳战略最直接的践行者。面对新时代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以及产品全周期低碳化要求,埃安走在时代的前沿。

  绿色制造的主体是绿色工厂,在清洁能源领域,埃安不仅仅是电力的消费者,也是生产电力的供给者。未来埃安将进一步提升清洁能源的自给能力,达到30%以上,同时通过技术改造节能增效,以及深度参与植树造林,将率先实现零碳工厂。

  在零碳智造领域,埃安第二智造中心已经做到全球领先。埃安第二智造中心全面导入了光伏、核电等清洁能源及智能储能微电网;导入智能照明系统,数字化自适应亮度调节,年节省74%照明用电,冲压、焊装等核心工序实现黑灯工厂;通过热泵余热回收、IE3高效电机等数十项的节能专利技术,实现单车能耗降低12.4%、单车碳排降低27%。

  生产端,埃安减少非必要钢铁、铝合金使用,产品搭载轻量化,并通过规格优化、降低风阻等先进技术,大幅度降低整车电耗,实现产品节能增效,为我国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提升提供助力。

  智造端,埃安自动化冲压生产线效率提升约8%,能耗节约5%;自动化率焊装车间,能耗较同行普遍水平降低20%;绿色涂装工厂采用循环风技术,循环风比例达到80%,大大降低了空调能耗;电池PACK智能生产,能量回馈最佳效率高达92%等等。

  此外,埃安还对供应商实行低碳化管理,以及提出绿色发展需求,加强与清洁能源企业合作。同时,成立了能源生态科技公司,从车端到桩端,全面开展技术创新,加速布局可持续利用能源生态。

  总结:为了实现“双碳”的宏伟目标,各行各业都在自觉行动,埃安更是先人一步,加速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为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埃安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坚持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外,还进行一系列的创新改革,埃安总经理古惠南直接总结为三点:企业升级转型的成功、科技创新的引领,以及机制体制的变革。

  早在2017年,埃安就通过坚决转型,开始聚焦EV+ICV路线,并一直坚持EV+ICV全栈自研,积累了大量领先科技成果。2022年开始,埃安迎来技术井喷期,打造出前瞻科技Hyper Tec,并已陆续应用于埃安的高端品牌昊铂车型上。此外,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也让埃安拥有极具竞争力与生命力的架构机制,支撑其未来的发展。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