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丰田CEO佐藤恒治:将加强纯电供应链 但不会一举将重心转移到电动车

作者:森林 2023-04-26 16:38:23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4月1日,丰田汽车正式开启新体制,丰田章男卸任社长(CEO)职务,由丰田首席品牌官兼雷克萨斯品牌负责人佐藤恒治接替,而新体制主题可以理解为“加速电动化转型”。

  作为中国汽车合资品牌中的头部品牌,丰田汽车过往依靠燃油车在国内市场抢占一定的市场份额,但丰田在电动车市场几乎没有什么存在感。数据显示,2022年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同比下滑0.2%至194.06万辆,是丰田在华十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行业普遍认为,丰田汽车“电动化”一直举步不前,纯电动车领域布局缓慢是丰田汽车销量承压的原因之一。

  或为扭转销量颓局,53岁的佐藤恒治接棒丰田汽车新任社长职务后频繁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其中大部分是关于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发言。

佐藤恒治

  4月24日,据《金融时报》报道,丰田汽车社长佐藤恒治表示,围绕其在中国的业务存在“危机感”,将加强当地电动汽车供应链。而前不久,佐藤恒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丰田承认在纯电汽车的开发上失败了,且在实践中发现了很多问题。丰田计划从今年开始建立一个在中国可以完成自循环的研发体系。在国内市场,丰田汽车共有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两家合资公司,按照丰田汽车上述计划,意味未来丰田的产品将由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共同进行研发和生产,此外,丰田还有可能将在中国研发的产品出口到其它主要市场。

  针对电动化目标,佐藤恒治表示,丰田承诺到2035年全球每辆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19年的水平减少50%以上。此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佐藤恒治称对这一目标有强烈的决心。但其直言:“从能源安全的角度出发,不会一举将重心转移到纯电动汽车,而是维持视各国家和地区特点也提供混合动力车(HV)、燃料电池车(FCV)等多种选项的‘全方位战略’”。

  4月21日,在一次集体采访中,佐藤恒治承诺将“大胆”努力推动进一步本地化,因为丰田汽车正努力跟上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快速技术变革步伐。佐藤恒治表示:“我确实有一种潜在的危机感,我们需要加快努力在这个市场开展业务。”

  截至目前,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共布局两款纯电动车型,分别为bZ4X和bZ3,其中bZ4X于去年10月上市,是丰田基于e-TNGA架构打造的首款车型,定位中型纯电SUV,承担丰田汽车向电动化转型的重任,由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共同生产销售。bZ3则是丰田汽车旗下第二辆bZ系列车型,于4月16日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3款车型,售价格区间为16.98万-19.98万元,与bZ4X车型有所不同的是,该车仅由一汽丰田负责生产销售,广汽丰田不参与投产。

  乘联会零售数据显示,2023年1-3月,广汽丰田bZ4X销量分别为767辆、500辆和462辆,累计销量为1729辆;一汽丰田bZ4X销量分别为287辆、1049辆、1729辆,累计销量为3065辆,两家车企合起来的销量尚不足5000辆,远落后于大众在华市场的纯电销量。

  按照规划,2026年之前,丰田汽车将推出10款新的纯电动车型,并成立新的部门,专注纯电动车型的研发和生产,届时全球年销量将达150万辆。至于短期内目标,中国作为丰田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丰田计划在2024年投放2款在中国本土开发的纯电动汽车。

  丰田汽车公司执行役员、中国本部长、丰田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上田达郎表示:“丰田的电动化发展途径是全方位的,包括HEV(智能电混双擎)、PHEV(智能插电双擎)、BEV(纯电动车)以及FCEV(智能氢电),这个目标和理念是不会变的。但我们也看到,中国消费者对BEV的喜好,相对世界其他地区更强,所以今后在中国,丰田发展纯电动车的力度,也会比其他地区更强、更足。”佐藤恒治此前也强调,丰田汽车将推动从汽油动力汽车向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和其他汽车的转变。不过行业普遍认为,丰田汽车目前正处于艰难的转型阶段,未来不太可能出现重大改革。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