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聚焦能源前沿——液氢产业体系分析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森林 2023-03-29 17:56:2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3年3月28日至29日,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指导、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简称“中关村氢能产业联盟”)主办的北京氢能产业大会暨京津冀氢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高峰论坛由主论坛和三个专业分论坛:液氢产业体系分论坛、氢气制储运供应体系建设分论坛、交通多领域示范应用分论坛构成。

液氢产业体系分析论坛

  3月28日下午,液氢产业体系分析分论坛在北京维景国际大酒店举行。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主管部门领导,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液氢领域单位代表参会。会议由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教授主持。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作为科技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液氢领域技术的发展,强化科技计划布局,2021年,支持北汽福田联合清华大学等成功研制出全球首辆液氢重卡(35吨级和49吨级),综合性能测试验证了液氢重卡方案的可行性。下一阶段聚焦北京在氢能领域基础优势及重点任务,以液氢重卡为牵引,里程碑式推进整车技术迭代和验证:重点围绕液氢重卡工程化技术开发及关键部件研究、液氢加注关键装备研制及测试平台搭建、液氢车辆标准体系建立及储运装备测试验证能力提升等方面组织开展技术攻关。

  会上,“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液氢技术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液氢专委会”)宣布成立,秘书处由联盟秘书处与北汽福田研究总院联合承担。第一届液氢专委会由42名委员组成,成员单位三十余家。郑津洋任名誉主任委员,李建秋任主任委员,范志超、王芳、秦志东、杨思锋、罗二仓等5位任副主任委员,卢琛钰任秘书长,李光海、韩武林、张敬贵、姚欣、宁永强、安刚等6位任副秘书长。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秦志东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秦志东

  专家报告环节,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秦志东就“液氢及液氢重卡发展情况”做主题演讲;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朱鸣发表了关于“液氢标准、检测技术与装备发展情况”的主题演讲;航天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刚对“双碳背景下的液氢发展之路”进行探讨;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氢能业务中心总经理宁永强做了“氢液化技术发展及应用”的主题报告;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航天一院十五所)研究员张广孟分享了“十五所液氢领域发展基础与装备开发实践”;北京天海低温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就“液氢储运装备研发进展及法规标准趋势”发表主题演讲;江苏国富氢能技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战略科学家魏蔚分享了“大规模氢液化和高效氢储运技术发展与应用”;中集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氢能业务中心液氢事业部总经理罗晓钟就“双碳背景下的液氢储运装备技术发展与实践”做了主题报告。

  液氢产业体系分析论坛聚集了政府领导、行业专家、科研院所、企业等多方代表,共同探讨液氢发展之路,吸引了近四百名线下观众,直播平台播放量达到3.9万人次,反响热烈。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