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北京氢能产业大会|刘玉龙:助力京津冀绿氢生产与供应体系建设

作者:大叶 2023-03-28 23:11:5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3年3月28日,北京氢能产业大会暨京津冀氢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京顺利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交通运输部、科学技术部等部委领导,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领导,氢能产业领域专家、重点区域、行业组织、央企及龙头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北京能源集团京能科技的副总工程师刘玉龙带来“担当首企责任助力京津冀绿氢生产与供应体系建设”的报告,以下是内容摘要:

  首先想按利一下我们京能集团,我们京能集团它的一个主要的特点就是它还是一个常规的一个传统能源企业,就是电热煤是我们的三大能源主业。那么我们的主要定位实际上是北京市的能源子弟兵,那么在这个定位之下,我们现在事实上我们也是一家叫城市发展的功能型保障的一个企业,在首都的国资系统里面,把我们京能定位成首都绿色产业的一个平台公司。当前,我们的发电装机大概,跟央企相比还是小一点,但是也有3450万千瓦,目前可再生资源的装机量大概是1/3,在我们的集团旗下热力是我们最大的一个名片,就是北京热力也是全国最大的一个独立热网,那么我们的煤炭产能大概每年也到2000万吨左右,在这样的产业规模之下,基本上我们的能源转型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

  我们当前的氢能是属于“十四五”的一个优先发展的一个行业,在“十四五”的规划里头我们最核心的战略目标其实就叫风光战略,在这个战略之下我们有三个50%的提法,50%的一个装机量,就大家刚才已经看到了目前我们的装机比例可再生资源装机比例在1/3左右,我们的目标希望在2025年达到50%。另外一个50%是指我们在供热市场的一个占有率要达到50%。第三个50%就是我们要把投资的重点放在京津冀区域,放在北京市,做京做精。

  作为一个首都能源国企我们肯定优先要考虑北京的一个能源需求,那么基本上在氢能产业上北京市最核心的一个需求它是一个关于在新型电力系统之下能源供应安全方面的一个考虑。那么氢能在前面有专家已经介绍过了,在未来的能源消费结构当中它是占据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比例的,那么在能源安全这个主题之下,我们京能主要的一个对策一个是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发展用电。另外一个就是在注重在本地的应急保障电源的规划和建设上。不久之前我们有一个房山区的一个西部能源保供中心的项目,目前也取得了一个比较可喜的进展。

  第二个需求在北京市实际上就是双碳的需求。北京市的“双碳”其实它的难点还是在于建筑领域的碳中和,有一些权威的报告来指出,建筑的碳中和应该是最晚来实现碳中和的一个部门,那么在北京市由于它的供热体量特别大,每年大约是180亿的天然气的消耗量,那么在这个领域内氢能它以氢代气它还是有非常大的一个推广前景的,我们京能集团应该在供热市场上拥有,从热源企业来讲我们是拥有最多的燃气排放量,所以在这个领域我们在加强掺氢燃烧的研究,还有新型热源设备的替代的研究。

  第三个需求是科技的需求,国家和地方都对参与科技创新提出了特别高的要求,具体到北京市而言,在科技创新上对国企要求要做到排头兵的位置,所以我们跟北汽,还有北控等等这样的一些市属国企联合在一起,一起在承担一些科技创新的任务。

  第四个需求应该说就是一个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方面的需求。北京市几个核心的重点产业它对氢的需求还是刚性的,像电子产业,还有医药产业,那么它的特种气体的供应,从未来来讲大比例它应该是绿氢,就是现在的供应虽然是瓶装氢,它的数量不是特别多,从国际贸易的角度来讲未来的供应一定是绿氢。

  基于这种对城市保障功能的需求,我们京能目前的一个提法从战略上来讲就是配合我们的风光战略,我们有一个氢源计划,这个氢源计划核心提法就是第一我们要做创新联合体,就是利用我们这种大能源企业跟能源上下游产业链互动非常紧密的特点,我们要把产业链的力量组织在一起,共同来打造一个创新服务联合体。

  第二就是我们的发力点是在两个层面。第一个是在上游的这种绿电和绿氢。第二着力点在于我们京能的特点,我们跟央国企最大的一个不同就在于京能可能是距离用户最近的这么一个国企了,不管是康养也好,热力也好都是直接服务于各种用户的,所以我们在第二个着力点就是要在应用层面上要打造一个很好的平台。

  第三个就是我们的三种模式了,这个不多说了,北京的特点要产业园多,发展产业园,外地就是发展各种的重卡应用。

  创新也是有一些提法,金融、商业、技术,还有标准规范。

  我看到今天因为张家口的尹主任也来了,我们前不久跟张家口氢能院也是合作开发了一个张家口市的地方标准,这个将来还是有很大的应用空间的。

  在具体举措上我们瞄准了三块市场,第一块还是北京入选了国家第一批的氢燃料汽车的示范群,这一块市场我们是希望在能源基础设施的投入上能够为这个体系的建设做出一定的贡献。

  另外一个就是在工业领域,那么在工业领域就是市属国企里面有很多是跟有绿电需求、绿氢需求的,在这儿我们会是一个协同服务的这么一个概念。

  最后一个就是面向建筑领域,所以我们比较关注像氢能发电,还有氢能热电联产这个领域的技术进步。

  这个是展示了一下我们京能集团目前已经落位的国内的一些制氢项目,这一些项目基本上都布局在叫节点城市,有绿电进京通道的这些节点城市,还有一些部分地区,这个通道可能还没建成,但是在规划上是有绿电进京通道规划的,大部分的项目其实都是在周边区域,就是有山西的、河北的,也有内蒙的,特别是内蒙地区,我们有几个比较典型性的项目。

  那么在整体的规划布局上,因为京能它的绿电资源量还是非常丰富的,我们要保北京的供应,就要在利用绿电的优势做好一些布局。目前我们已有的一个想法是在京南、京北要建设两个绿氢生产基地。此外在泛京津冀地区,延线地带稍微远的地方,我们也要建配合我们的风光开发的基地生产绿氢,在北京市内我们就比较重视可再生氢的开发,就利用北京市既有的垃圾填埋厂、循环经济园,大力发展生物质制氢技术。

  这是我们2022年在冬奥会上为咱们的北京冬奥会做出的一点贡献吧。首先在绿电方面,京能集团为北京冬奥的三个赛区26个场馆无偿的来提供绿电,中央台也给予了报道,有一个提法叫张北的风点亮了北京的灯。

  另外我们在绿氢这一块,跟环宇金辉合作,我们共同的以绿电交易和分布式光伏,绿电制绿氢这样的一个模式为冬奥车辆来真正的注入了氢的动力。这个项目它虽然小,但是从模式上来讲它具有一定的典型性。

  我们下一个项目是京能的查干淖尔风光火储氢项目,这个在行业内是比较有影响力的项目,在我们的西蒙地区分布着我们的风电、火电、共享储能以及我们正在建设的制氢站和加氢站。那么我们做这个项目实际上就是相当于自建场景,我们把京能集团火电厂的运煤运渣的工业场景开发出来,就是不仅仅是把氢用于工业运输,下一步还要把它在用于向下延伸,就是做一些工业的绿氨,以绿氨来进行脱销,这个也已经在立项了。制氢和加氢部分目前是开工建设状态,预计到6月30日能投产。

  它的一个亮点就是在内蒙地区我们的这个绿电制氢不仅仅这个电是清洁的,另一方面我们制氢的原料水全部取自火电厂的烟气提水,所以它有一个提法叫零环境取水的制氢。

  我们在北京市内目前在积极推动生物质制氢项目,目前同步在朝阳、大兴、丰台这几个循环经济园区都在开展一些相关的可行性研究。非常巧合的是,刚好另外一个会场我们正在和环卫集团对接这样的一个项目,预计近期就会有一个实质性的进展。

  另外在用氢这个领域也是回应一下韩老师她上午的时候有一个关心,就是我们在固定式发电站,还有氢能热电联产领域,事实上我们开放京能集团内部场景,在通州五号锅炉房已经做了一个比较深入的一个可行性研究,在那儿我们打算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把百千瓦的高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技术做一下应用示范,这个项目各级政府部门也都是给予了关注和支持。

  后面就是说一下想法吧,京能集团做氢能产业它现在其实由于这个企业特点决定的,它是需要全行业的支持的,我们的研发基础比较弱,但是我们在工程实践,还有项目开发上是有优势的。

  所以我们非常注重的是两点,一个是安全问题,一个是成本问题,希望全行业的努力能够重视这个安全,战略上肯定要藐视它,但战术上一定要重视,宽严相济,全产业链的成本降低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对于国企而言也有一个投入的问题,很多项目之所以做的慢,投不下去就是因为在氢能这个产业里头,盈利模式目前还不是特别的好,所以我们希望尽快的大家能够共同努力,通过我们全行业的努力把用氢的成本降低下去,这样的话氢能产业必将突破到市场化的阶段。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