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北京氢能产业大会|尹旭光:张家口的氢能发展之路

作者:大叶 2023-03-28 23:04:3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3年3月28日,北京氢能产业大会暨京津冀氢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京顺利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交通运输部、科学技术部等部委领导,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领导,氢能产业领域专家、重点区域、行业组织、央企及龙头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张家口市发改委尹旭光副主任做发言,以下是内容摘要:

  张家口作为氢能产业发展在北方地区整个全过程走完的这么一个城市,我觉得我们的做法值得和大家一块交流。

  按照会议的安排,我就讲这么几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张家口氢能产业发展目前取得的一些成效。一个是2019年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计划开发署、科技部等联合授予张家口“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示范城市”的荣誉称号,2020年我市加快推动氢能产业全链条发展典型经验受到国务院第七次大督察43个项目唯一涉氢城市的表彰。另外推广燃料电池公交车这个做法还写入了新时代的中国新能源发展的白皮书。

  2021年12月,由张家口市牵头的河北省燃料电池示范应用城市群也获得财政部等五部门的批复,成为五大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之一。

  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刚才龙秘书长已经说了,在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可能是大规模示范应用氢燃料车最多的,我们核心赛区共用了710辆氢燃料车。那么这710辆车之所以能圆满保证,主要是“制-储-运-加”等等这一个完整的体系做的比较好。这也是首次在奥运史上大规模的展示氢燃料汽车的示范应用,这是第一个方面就是目前取得的一些成绩。

  第二个张家口市发展氢能的优势,一个是区位优势,区位优势这个因为张家口地理位置确实比较特殊,处在京冀晋蒙交界的地方和首都离的特别近,还担负着咱们首都两区的功能定位,决定了氢能产业的发展对于调整京津冀的能源结构,保障京津冀的能源安全意义重大。第二个有较好的政策环境,主要是国家可再生资源示范区,这是国家唯一的可再生资源示范区,每三个月张家口开一次协调推进会,在这个会议上一是前三个月的任务完成情况,再一个下一步要干什么,遇到的问题怎么解决等等,每一次都要出一个会议纪要,这个在第八次、第九次2019年的年初协调推进会上国家发改委给张家口的任务就是在氢能产业的标准政策制定、政策制定、技术转移转化等方面要先行先试,所以说我们在这方面应该说是这几年的政策优势还是凸显出来了。

  第三个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刚才说了是国家的唯一可再生资源示范区,目前示范区的装机量已经达到了2647万千瓦,到2030年的时候能达到5000万千瓦,目前从去年的发电量来说,发电量近500亿度电。

  张家口市政府、全社会整个的用电量210,有3/5还是冗余的。

  第三个想说一说张家口氢能产业发展的现状,就是我们怎么做的这些过程。

  一是建立了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张家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然后由政府市长、常务副市长等等作为氢能产业的组长、副组长全面统筹了氢能产业的发展,在氢能产业发展这一块还专门给氢能原来叫氢能专班,现在叫氢能产业科,专门成立一个科室,重视不重视体现几个方面,一个是市领导经常组织召开氢能产业方面的研究协调推进会,第二个市各相关部门都有任务,不是说我们市发改委牵头氢能产业的事,这些事就是市发改委自己做了,每一个部门都有,比如说加氢站的规划由我们城管局负责,比如说制氢加氢项目的审批怎么立项等等由审批局。

  第三个是在通过保障冬奥培育出了一大帮一个批次的专业团队,一是从“制-储-运-加”各个方面,这个团队发挥的作用,人员素质非常强,圆满保证了冬奥会的举办,这是一个。

  第二个产业发展政策日趋完善,正因为我们充分运用了先行先试这个政策,所以说先后出台了《氢能张家口2019-2035氢能中长期的规划》,支持氢能的十条,还有三年行动计划等等一系列政策,另外还突破性、探索性的出台制定了制氢加氢项目如何管理,氢能产业的安全怎么样监管,加氢站怎么管理等等尝试性的做了一些政策的探究,目前形成了15个制度,以中长期规划为引领,1+N的政策体系基本建立。

  第三个绿色氢源生产基地初具规模。充分发挥可再生资源示范区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加快推进绿色能源的生产基地建设,目前张家口已经建成了制氢厂,就用绿电制绿氢这个项目已经有6家,制氢这个产能能达到每天21吨。

  同时像中智天工、国创等等一大批利用大规模,运用风光、离网制氢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当中。在政策先行先试方面还体现在你比如说在风电厂旁边,我们突破政策可以建制氢厂,正常情况下,全国的制氢都得进化工园区,这是一个。

  另外加氢站的建设,我们也出台政策,租用土地也可以建加氢站。

  第三个油电氢混合站我们也是首座也都建成投入使用。

  第四个是产业链全链条聚集的效应逐步显现。先后引进和培育亿华通、海珀尔、河北建投、交投峭门、厦门金龙等等19家企业目前在张家口入驻,整个项目涵盖了氢能制储运加整个过程,还有燃料电池的系统、整车等等,这是全产业链。

  另外我们在发展以亿华通为主的大堆的基础上,我们还引进了氢能科技风能堆,在10千伏以下的小堆,在自行车,在摩托车、赛艇、无人机上等等都可以用,这个技术目前我们把它放在快递小哥的小车上已经开始有50辆车在示范运营,应该说目前看取得的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

  第五个氢能示范应用这个场景应该说是在全国领先,一个是积极推动氢能交通领域的应用,从2018年到现在张家口市目前有444辆公交车,完成了载客量有8488万人次,运行超过2930万公里,2021年的时候在ENDP在市燃料电池商业化示范应用项目验收的时候还被评价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行车队。

  第二个是持续加强多元化的示范应用,目前我们在宣钢已经启动了120万吨铁还原冶金这么一个项目,这个项目目前已经初步建成,下一步示范应用的效果逐渐会显现出来。

  另外省科技厅还在张家口由中油金鸿承担,现在目前在推广,天然气掺氢已经有3-20%进入到20户人家进行测试,到了这么一个阶段了。

  第三不断完善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已经建成了加氢站有9座,加氢能力每12个小时7.9吨。

  第六个产业创新体系初步形成。2019年我们和清华工研院的专家教授一块组建了我们的氢能与可再生资源研究院,就是张家口所有的事之所以干的比较好,就是从专业的角度把的方向把的比较好,各项政策等等出台都出台的,一是精准,二是比较及时。瓶颈的问题都是通过这些智库来解决。

  总体我们做的这些事,整个做过来以后,感觉到政府和市场和企业怎么协调联动,怎么把氢能产业发展下去,我觉得我们走过的路,今天时间有限,应该说还是值得大家一块来探讨,一块来研究。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国家战略以及部署国家的可再生资源示范区推动引领下。一是把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以这个为契机扎实推进燃料电池示范应用,氢能放在燃料电池汽车应用上只是一个牵导,我们做的刚才说了冶金也好,天然气掺氢也好应用场景在拓宽。氢能车辆为什么重要呢?保障冬奥会的时候,整个全产业链完成了,而且做的非常好,这是一个。

  第二个以建设氢能产业创新中心,这是我们省级氢能产业创新中心2019年已经获批了,我们现在正在建设,现在有72亩地,里头技术的创新、成果转化、产品的测试等等这一系列,涉及到和氢能相关的这些技术方面都在这个平台上在推广进行,但是更重要的下一步还要申报国家级的氢能产业创新中心,所以氢能产业创新中心一旦建成对氢能产业的引领作用会显现。

  第三,以项目建设为支撑,重点来推进风氢一体化的项目示范,也就是离网制氢怎么办,按现在国网的政策,制氢即使是风电企业发了电还得上大网,大网然后再取下来,这样的话成本还是非常高的,我们现在就想探索下一步探索怎么样用离网制氢大规模的制氢降低制氢成本的问题。

  另外在天然气掺氢,还有固态氧化物电解制氢等等这些方面我们也有一些布局,想通过这些项目拓宽应用途径。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