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北京氢能产业大会|高轶:天津港保税区氢能产业发展的相关情况

作者:大叶 2023-03-28 23:01:2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3年3月28日,北京氢能产业大会暨京津冀氢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京顺利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交通运输部、科学技术部等部委领导,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领导,氢能产业领域专家、重点区域、行业组织、央企及龙头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氢能产业发展局高轶同志进行了致辞,以下是内容摘要:

  我的介绍主要分为五个部分,一个是简单的我们区域介绍,再来聊一聊顶层设计方面的情况,然后再来说一下天津发展氢能产业的主要优势,另外就是我们重点要发展的一些方向,最后再来归纳一下我们的产业链的情况。

  第一部分就是我们这个保税区的一个整体的情况。我们保税区成立于1992年,是从天津港保税区的海港片区6.2平方公里发展而来,后来我们连续发展出空港片区80多平方公里,以及到2017年的时候,我们发展临港200多个平方公里的区域,临港重点发展氢能产业。到2022年的时候,我们的财政收入、地区生产总值,包括商品销售额形成了一个百千万亿的规模,在疫情的情况下也是非常的不容易。

  从第二部分我们顶层设计相信大家都已经清楚,咱们国家的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城市群在北京大兴区的带领下我们保税区代表天津市滨海新区作为天津区域的示范工作主要承载的区域。

  另外我们天津市也出台了氢能产业的发展规划,主要聚焦的核心技术研发,还有就是先进装备的制造。

  在整体上来讲,我们是一个发展氢能产业围绕“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一端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一端以示范运营为拉动,两端共同促进核心产业的落地。

  围绕这个思路,我再来主要介绍一下我们的一些发展的优势。一个是上游的氢气资源非常丰富,我们保税区刚刚看到临港区域化工产业的基础比较好,工业副产氢的资源比较丰富,主要是渤海化工集团它下辖的渤化石化、渤化永利等等,包括中石化、法液空这些公司他们有一定的副产氢的资源,主要还是刚才韩老师也讲到煤气化的化工,有一些氢气和一氧化碳的混合气,还有就是说像丙烷脱氢,丙烷制丙烯,包括下游产品的产生的副产氢。我们年产工业副产氢的潜力应该是20万吨左右,这是上游氢气资源情况。下游的话氢能应用场景也非常明显,我们围绕三区两港的区位优势和天津港建设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决心,包括还有一些钢铁企业、船舶、轨道交通的一些企业都有一些很好的应用场景。具体来说,我们在氢气资源这一块已经建成了一座加氢母站,产能是1600吨/年,我们去年半年的实际产量大概是500吨左右,新兴能源的加氢母站是由渤化集团和国电投天津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来建设的。

  此外,我们还将推动建设液化空气在天津建设氢能的项目。另外我们在商成加氢站现在已经开始运营了1座,报验了1座,都是油气电氢的综合能源站,另外在建还有2座,等于现在在建设商用加氢站是4座。同时我们围绕荣程,围绕新开钢以及星星 动力也建设了6座自用的撬装式的加氢站,在荣钢已经投用了3座,有2座是500公斤,有1座是2吨的站,第3座是1吨的站,未来5月份的时候还应该在建成1座2吨站,在新天钢也是有2座加氢站,在星星动力也建成了1座撬装站,它主要用于叉车的试验测试。

  在物流场景这一块我们跟中石化氢能源这家公司,也包括青橙联合作和天津港一起打造天津港的相关运营场景。另外就是荣程的这个运营平台,它的运营场景做的比较深入的,已经有100多台车,行驶里程已经超过了350万公里,天津港集团也试运营了30台的重卡,新天港这一块两座加氢站已经在建成,它也规划了它相关的氢能重卡的这些场景。

  另外就是我们具备天津特色的星星动力,叉车的示范,现在已经累计获得了400台订单,在天津、北京、佛山都开展了规模化的应用。

  我们在第一年度示范场景当中,我们总结天津有一些五个特色,一个是我们的第一年度平均的单车行驶里程是超2万公里,产能的话达到了3800吨,加氢网点数量达到了6座,氢能的叉车示范达到300台,另外我们的市场化程度也是达到100%,这个都是第一年度到2022年8月份的一个数据。

  另外下一部分就是想介绍一下我们重点想发展的一些方向,一个就是燃料电池叉车这一块我们跟航叉集团、星星动力都有落地,落地在我们天津市的氢能产业示范园当中。另外就是燃料电池汽车这一方面,跟国鸿氢能、氢璞创能一些企业也有合作,他们把他们的一些生产基地落户在我们这个区里。我们现在在跟国鸿,跟氢璞跟重塑都有一定的合作,是我们主要的合作伙伴。

  我们现在本地产业链这一块在上游能源资源这一块,工业副产氢大家可以看到有渤化,还有液化空气在合作,在可再生资源能源制氢这一块跟国电投,跟中海油都有一些合作。核心产业在燃料电池,是在星星动力,在氢璞、重塑、国鸿在我们那边有一些项目,制氢设备就是进美、氢源、大陆制氢在天津都有一些项目投资。

  示范应用这一块运营平台,还有一些整车销售的一些企业在天津有落户。

  另外我们也有一个天津市的氢能的产业联盟。

  最后我就是我们的一个愿景,“双碳”战略引领,落实氢能规划,努力成为国家氢能产业的主力军。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