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北京氢能产业大会|毛东军:北京将继续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作者:大叶 2023-03-28 22:21:2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3年3月28日,北京氢能产业大会暨京津冀氢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京顺利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交通运输部、科学技术部等部委领导,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领导,氢能产业领域专家、重点区域、行业组织、央企及龙头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毛东军副局长发表了讲话,以下是内容摘要:

  氢能作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二次清洁能源之一,是实现多领域深度清洁脱碳的重要载体,也是全球能源技术革命和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方向。

  发展氢能产业,是北京市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近年来,北京市先后发布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以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关键部件与核心材料为代表的氢能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上千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全球最大规模的示范应用,京津冀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首年度氢车上牌超过1000辆,实现了氢能产业“从1到10”的突破。

  下一步北京将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产业资源、人才资源聚集的优势,强化政策引领和产业培育,积极推动技术进步、产业发展和商业模式创新,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城市。借此机会,我主要分享三点想法:

  第一,北京要着力构建支撑国家和区域氢能产业发展的协同创新平台。北京市氢能领域的一流高校、科研院所等研发机构云集;聚集了以亿华通、北汽福田等为代表的一批产业化能力突出的创新型企业和以中石化、国电投为代表的能源央企,北京市将积极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整合资源,建立氢能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支撑源头技术向终端应用转移转化,推动氢能产业发展阶段实现“从10到100”的跨越。

  第二,北京市发展氢能产业要放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的格局中统筹考虑。今天在座的有我们天津、河北相关部门的领导,津冀两地也都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我们已经明确将氢能产业作为京津冀区域高精尖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北京市将充分发挥科创中心作用,鼓励氢能领域的先进技术试点和创新场景应用,积累工程化经验并向区域输出,推动氢能产业跨区域、集群化的协同发展。

  第三,北京和京津冀氢能产业发展需要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合作与交流,今天在座的有很多国内氢能领域的知名专家、企业家,也很高兴看到中关村氢能产业联盟积极发挥了资源汇聚和产业推动作用,促成了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希望在与会各位领导、专家和企业家的共同支持下,将论坛打造成国内有影响力的开放合作、共话发展的氢能行业品牌活动,加快链接国际氢能科技、人才与产业资源,促进技术和产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