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首届隐形独角兽大会|林联杰:第三代高效率扁线电机创新分享

作者:大叶 2023-03-18 23:45:1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3年3月18日,首届中国汽车隐形独角兽大会在江苏张家港举行,大会围绕“汽车隐形独角兽与供应链重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社会各界贤达各抒己见。

  上海易唯科电机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林联杰先生,介绍了第三代高效率扁线电机。以下是内容摘要:

  易唯科我们是做第三代高效扁线电机的。在讲易唯科之前,我想说一下我们易唯科是一个年轻的公司,创业时间并不长。所以我主要会讲一些我们的技术特点以及我们的商业打法,以及我们取得的一些小的成绩。

  在讲我们的特点之前,我想介绍一下第三代扁线电机。主要的一个特点它在槽里面塞了扁铜线,能够节省原材料,所以它使用材料的成本是降低的。虽然设备比较贵,但是随着量的增大,省的材料费用已经超过了设备分摊的成本。所以扁线电机也越来越受到整个市场的热捧。

  讲一下扁线电机的历史。第一台扁线电机量产是在2006年通用汽车把它第一个量产出来,这是第一代的扁线电机。然后到了2017年,通用汽车量产了第二代扁线电机,工艺难度进一步提升,当然也会变得更加短。最广为人知的是2019年之后特斯拉推出了一个宣传片,说他们比较好的车辆性是用了扁线电机,而且宣传片大部分讲的都是扁线电机的制造过程。国内第一个做量产的是在2017年,上汽推出了第一代扁线电机。到了2019年,上汽推出了第二代扁线电机量产。

  易唯科是一家做第三代扁线电机的公司。右边这张图是应用的领域,除了新能源汽车纯电的电机,包括混动的发动机和驱动电机以外,我们还可以用在军工装备、工业伺服电机等领域。

  这是我们的上海办公室。易唯科也是一家靠资本市场发展的企业。前期由联想领投。

  这是我们创始团队。当时我和技术合作人曹红飞两个联合创建这家公司,有一些技术的骨干,包括生产的骨干。

  扁线电机和圆线电机相比它的优势比较明显。圆线电机因为圆与圆之间有很多缝,扁线是一个方形的导体,塞到槽里面,非常严实,所以纯铜占有率比较高,效率各方面性能都会得到提升,不需要那么长了。因为方形的导体放在里面比较稳固,所以NVH各方面会比较好。

  第一代、第二代和第三代的区分,第一代扁线电机定制槽里面放2-4根的叫第一代。随着技术的进步到了第二代,它的效率和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放了6-8根线,甚至特斯拉的10根线。第三代,我们把槽形做了一定的变化,使得它能放更多的铜进去,通过的电流就更多,使得它的长度就可以做得更短,甚至效率能做得更高。同时我们还做了很多微创新在里面,槽口做了一根异形的线,使得它的槽流损耗变得更小。

  能达到的效果。我们是用了圆形电机槽形的思路来做扁线电机。中间是扁线电机目前主流的做法,但是我们把槽变成异形之后,中间的铁就相对比较平行,就跟圆形电机一样了,这样我们就能塞更多的铜,它就能创造更好的收益。

  大概的收益有两点。第一点,我们能够比第二代主流扁线电机做得更短,直径一样的情况下,性能一样的情况下,我们更短。主流的比如说100mm能出320扭米的水平,我们80mm就可以。当我们跟第二代长短差不多的时候,我们的效率能做到很高,综合效率有点像发动机的平均油耗一样,平均油耗能够做到更低,我们的效率能做到更高。从而大电量的电池就有很好的收益,比如说100度电,甚至像重卡600度电、1000度电2%的效率提升,就能带来电池的节省。

  这是我们实测的结果,和仿真的结果是一样的。

  我们第三代扁线电机技术申请了大量专利,包括槽形、双拼以及双拼之后线的绕法和电池等等。第三代变化之后,怎么制造出来设备的设计专利我们也进行了申请。随着技术的发展,也不能仅仅是当前槽形的变化,后面我们会在材料等等其他各方面再做进一步的突破,使它的成本更低、性能更好。

  对于扁线电机这样的产品,它的设备投资很大,所以我们做了很好的平台化的规划,使得我们的设备投资或者投资成本风险做到更低。我们主打的两个外径是180外径和220外径,现在我们跟所有客户沟通,他的不同需求,我们都会往这两个外径上引导,使得其规模起来之后,成本做到更低。

  这是上海临港工厂的实景图,我们投资了两条线,一条手工线,再加一个量产线,量产线是10万台/套年产能,这些线都已经到了,下个月就开始量产第一个客户,也是创业一年半。

  讲一下我们的商业模式。整个市场扁线电机厂家比较多,电驱动新能源汽车发展以后,和传统车厂一样,大规模的整车厂一定会掌握电驱动的制造和组装能力。这时候我们的定位就变得尤为重要,我们不能跟它一样来竞争做电驱动或者做整机,我们定位是做扁线电机的定制,这样我们可以直接供给大的整车厂动力总成公司,这给我们带来一个比较好的机会。尤其是传统车厂转作新能源,做混动、做纯电的,不会把所有的上游都做了,一步一步来,快速发展就会找我们这种有一定成熟技术能力的企业合资合作,从而快速地把短板补上。我们的技术也比较开放,我们会把知识产权授权给大的整车厂,他会找第二家再来给他代工,这样解决了单一供应商供货的顾虑。当然小的整车厂我们的做法就是供给独立第三方电驱动公司,他们会供一些高端的或者量小的给一些小的整车厂或者高端车型。

  这是国内主要的竞争对手分析。

  讲一下我们去年取得的一些小成绩。去年是我们创业的第一年,我们拿到了十几个开发性订单,开发费达到了1600多万。我们在创业整整一年零一个月的时候拿到第一个量产订单,这个月底开始量产。我们也拿到一个头部新造车势力的订单,用在4款车型上,量也比较大,而且我们是A点供应商。还有两家百万级的整车厂跟我们正在谈合资工厂,投资我们,同时跟我们建一个合资公司,这样的想法目前也都在非常顺利的推进中。

  从客户表里面可以看到我们还是非常看重传统车厂转型到纯电动或者混动这个方向的。当然我们也没有放弃新造车的势力,我们跟很多新造车势力也在陆续沟通,有一些已经跟我们量产定点了,今年的10月份会量产一个新早产势力的电机。由于我们特殊的定位,我们也给很多独立第三方的电驱动公司供货,包括国外的客户。

  这是我们对未来的预测。今年临港工厂12万产能,量产的只有10万产能,今年争取供应5万-10万台区间。我们也正在寻找一个地方能量产的总部基地,再加上两个百万台的合资公司,希望到2025年能冲200万台的销量。未来我们希望在这个行业内达到15%的市占率,从而达到行业第一的水平。易唯科的电机不仅用于新能源汽车,也可以用于轻型交通工具,包括电飞机、工业伺服等领域,它是整个电机行业的应用前景,这是等我们站稳脚跟之后,希望下一步能够突破的。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