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彭高楼:中国汽车动力驱动研发供应链中的样件试制

作者:大叶 2023-03-18 23:35:3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3年3月18日,首届中国汽车隐形独角兽大会在江苏张家港举行,大会围绕“汽车隐形独角兽与供应链重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社会各界贤达各抒己见。

  无锡胜鼎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彭高楼先生,他的演讲主题是中国汽车动力驱动研发供应链中的样件试制。以下是内容摘要:

  胜鼎是我跟另外一个合作伙伴2010年创立的。针对汽车驱动研发部分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但是整个产业部分比较分散。我从胜鼎这样一个小的公司出发,谈一谈胜鼎是怎么来的,胜鼎在汽车动力驱动研发样件试车环节起到什么作用,针对汽车发展趋势,未来胜鼎将走向何方。

  2010年成立的时候只有1、2个人,现在是180人+,设备包括精密的加工设备、检测设备100+。主要业务是单件、小批量、多品种,最初也是跟着研发来的,服务研发,我们整个使命就是为研发助力。后来又发展到航空动力、驱动系统精密高端部件的制造。虽然疫情三年,但是我们始终是在增长的,因为国内的研发处于井喷状态,去年的销售额1.3个亿左右,增长20-30%。未来三年规划,今年10月份2.6万平厂房投入使用,是作为华东总部进行构建的。2024年年初先在北交先挂三板,2026年去冲刺主板。

  这是胜鼎的资质、荣誉和产品。目前我们是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2023年也在申请国家级的“专精特新”,包括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动力驱动系统,现在混合动力比较井喷,纯电动从2017年跟蔚来一起合作,开发了ES6电驱。今年年初比较热的仰望前后动力驱动四个电机的产品,我们过年的时候都在为比亚迪仰望做100套的试制。

  试制样件小批量在供应链当中的作用。之前试制是被国外企业欺负的,比如一个发动机的壳体,在国内现在做需要2万,那个时候就要20万。这是一个国内逐步替代国外的过程,而且加速了产品的研发。从2008年开始,它的研发周期,包括需求量、试制的依赖,以及国内供应商群体实力的成长,从这些层面来讲,我做了一个简单的列比。纯电动电驱动的控制器和电机在15天以内就可以提供,这是一个极快的速度,之前是完全不可想象的。胜鼎从成立之日起到2022年止,我们为国内国外汽车行业服务的项目数达到了1万个。可以说在壳体或者结构件部分,我们应该是国内头部。

  整个汽车行业从2017年开始,动力驱动系统,特别是发动机、变速箱和电驱动的成长,胜鼎件数的分布始终是飙升的状态往上走。2017年以前是传统动力,2017年之后是非常快速的成长,我们其中也承接了从一汽到比亚迪,包括最初的江淮,北汽那边也在服务。过程中,我们几乎覆盖了全部的主机厂研发部门。最初的DEMO很多都是我们来做的。可见整个汽车发展从燃油到混动到电驱动快速发展的速度。

  胜鼎面临着一种状态,在这么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主机厂会出现重构和并购的问题。出现并购,必然会带来平台化,对于胜鼎这种市值性的公司该如何往前走,我们有自己思考的方向跟大家做个分享。

  针对现在车型的多元化,不像所有车型都像桑塔纳一样一年卖几百万辆,这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有低中高几个车型,每个车企都有这样一些车型。高端车型是卖的很少的,一年也就几千辆、上万辆,有一些车型研发的只是在战略过程中的战略车型,并不代表销量,只是一个引流的作用。对于胜鼎来讲,这就是一个机遇。一年2-4万台/套的试制在加速我们的智能化,加速我们的自动化。小批量、多品种为客户提供成本低、周期短、快速迭代的车型,对我们来讲这是一个机遇,也是想解决客户的重点。

  我们一定要重服务,对于试制的企业来讲,它是重资产的。以高端检测设备为基础,对于我们来讲,客户现在处于什么状态,它的研发人员非常紧张、非常忙碌,我们已经布局了我为客户提供一种功能服务,我能不能帮他画图,我能不能帮他做边界的界定,嵌入到研发当中。研发、样件和小批量之间形成非常快速的过渡,加速客户在研发方面的速度和整车上市的速度。我们在后面能够起到撬动的作用,为客户提供更高端的服务。后面还有弯道研发方向的问题。既然我们上面够到研发,下面又够到批产,我们就要找一种产品的方向,大家现在既重产品的交付,更重产品的成本。

  上个月我在湖北武汉出差,湖北对于车的价格第一波已经打响了,大家都在跟进,无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混动,还是电驱动都在跟进。成本线依然是我们未来成本领先战略很重要的一环。对于我们来讲,我们能不能利用小平台,利用快速的模具,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低成本、高性价比的产品,这是我们在布局的事情。我们的制造工厂扩大了2倍,就为了提供更好的支撑。

  汽车产业出现并购平台化之后,必然平台化研发会更成熟、更稳重,研发的思路不会像现在这么乱。对于胜鼎来讲怎么办,我们要往更高端的走,航空航天,军工的小批量、多品种正适合我们这样的企业。

  正如刚才几位领导讲的那样,我们是扎根在这个行业的。我大学本科学的是工商管理,但是在这个行业内,跟着各个主机厂的领导、跟技术大领导的脚步走,汽车如何去演变,我们作为一个服务商、承接商来成就我们的客户,这就是我们的宗旨。

  欢迎投资人,包括领导在10月份之后,我们的厂房建好之后,我跟庆文院长申请,未来能在我们新的厂房、新的会议室会议大厅举办汽车方面的会议。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