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首届隐形独角兽大会|解树江:独角兽企业发展的新趋势

作者:大叶 2023-03-18 23:21:5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3年3月18日,首届中国汽车隐形独角兽大会在江苏张家港举行,大会围绕“汽车隐形独角兽与供应链重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社会各界贤达各抒己见。

  中国发明协会独角兽企业创新分会会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汽车隐形独角兽评委会专家解树江先生做主旨演讲,主题是独角兽企业发展的新趋势。以下是内容摘要:

  今天我向大家汇报的是独角兽企业标准、格局和趋势。

  近些年,大家都特别喜欢讨论经济形势,都特别关心。有几个因素,一个是地缘政治经济博弈不断加剧。二是新冠疫情的影响。各种因素,无论是企业界、投资界,还是政府,都特别喜欢,而且都特别关心。我们可能视角不同,接触的对象不同,我们接触的企业都是独角兽、隐形独角兽企业,我觉得这就好比如果你讨论人类的健康问题、体质问题,有的人是在北京积水潭医院,看到的都是烫伤、骨伤,看到的结果可能对人生都感到怀疑。但是我们是在奥运赛场看的奥运会、全运会,看的是生龙活虎、激情澎湃、活力四射,看到的是更快更高和更强。这就是独角兽企业和隐形独角兽企业的特点。

  我们确定的标准,一个是全球公认的估值10亿美元的标准。除此之外,我们在评价和遴选独角兽的时候还加了几条,包括拥有独特性和颠覆性技术,难以复制的商业模式,特别是要与现行的政策导向符合,而且不存在重大的负面舆情。隐形独角兽企业是独角兽企业的后备力量,也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但是它的估值是在2亿人民币以上到10亿美元之间,其他的标准不变。

  我们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独角兽企业数据库和隐形独角兽企业数据库,这是我们评价的一些结果,是2022年最新的情况,展示一下。这些企业可以讲代表了目前当今世界上科技创新最具活力的群体,最有生命力的群体,也是最充满希望的群体。

  独角兽企业有什么趋势。

  第一,成长的关键要素得到了强化,而且总估值不断呈现加速的态势。这4年的时间,到去年全球独角兽500强的总估值已经达到了23.4万亿人民币,达到这么一个规模。2019年超过了巴西,2020年超过了意大利,2021年超过了英国,2022年超过的更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态势。

  为什么独角兽企业它的总估值能够快速的成长,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它的成长关键要素得到了强化,而且各要素之间耦合的机制也更加的紧密。这些关键要素就是异质性企业家精神、独特性关键性技术、难以复制的商业模式、战略与品牌协同、弹性的资源共享和持续的资本赋能,以及外部的创新生态和市场容量。

  接下来看一下第二个趋势,国家集中度在下降,而且集化效应开始减弱。2020-2022年,覆盖的国家数量从23个国家、25个国家到28个国家,这说明创新在不断地扩散。特别是去年,巴哈马、马尔他这样的国家都出现在了名单里,这说明全球进入了一个创新的周期,而且创新的价值在多个国家得到了体现。这说明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一个现象、成为一个潮流、成为一个趋势。

  这是国别的排名。连续4年,前4名是不变的,第一是中国,第二是美国,第三是印度,第四是英国,第五各年度所变化,有的是韩国,有的是德国,他们两个交替出现。这就是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最多的国家。

  从赛道分布来看,赛道总体是非常稳定的,但是去年金融科技力拔头筹,前年是企业服务赛道局先。中美并驾齐驱,竞争非常激烈,两国的占比达到了80%的比例。但是两国的竞争优势是有所不同的,我们中国是在生活服务、先进制造、汽车产业这些领域领先,美国是在金融科技、人工智能领域有相对的优势。

  第五条,城市分布、区域分散,但头部城市聚集效应明显。虽然覆盖的城市总体有一个不断增多的趋势,覆盖了134个城市,但是头几个城市,北京是第一,第二是上海,旧金山、深圳、纽约等等,头部城市聚集效应还是特别明显的。

  刚才李书记和翁市长也都介绍了张家港的优惠政策,以极其开放的姿态介绍了他们的营商环境。张家港这样一个优秀的城市,他们正在积极地构建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这里有大量的机会,希望隐形独角兽企业重点考虑张家港。李书记和翁市长已经代表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张开了双臂,希望你们尽快投入到他们的怀抱中。把会议室的门关起来,我们这个会议可以一直开下去,开到你们投入怀抱为止。相信张家港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汽车独角兽新的聚集地,我们祝愿张家港早日实现这一点。

  这是北京,北京是独角兽第一城,这个概念是我们提出来的,我们是根据全球的数据统计和城市分布提出来的。这也是北京经济始终处于高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趋势六,企业更新率在30%左右,竞争不断加剧。全球企业财富500强是高度稳定的,每一年变化不大,500个几乎是高度稳定。但是我们的独角兽企业500强完全不一样,每年的更新率达到30%,有些是直接登陆资本市场已经上市了,有些是由于其他企业估值上来,他们暂时出局。这说明这个群体还处于高度活跃的状态。

  趋势七,受全球股市低迷的影响,独角兽企业的价值出现萎缩。这是去年一个特别新的情况。独角兽企业上市前的总估值和上市之前的市值进行比较,前几年都是上市之后它的市值进一步攀升,资本市场对他们的价值再一次确认。但是去年有一个情况,因为美国的股市形势非常不好,美国纳斯达克股市下降了30%左右,而且融资能力下降。受此影响,去年上市的独角兽企业,上市之后市值倒下降了。所以我们很多独角兽企业和隐形独角兽企业,特别是优秀的选择了暂缓上市,等市场好转之后再进入资本市场。

  趋势八,并购将成为未来资本退出的主要渠道。由于上市IPO形势不好,并购成为了一个新的重要的方式。

  趋势九,独角兽和隐形独角兽质量得到资本市场确认。这些都是隐形独角兽上市的名单,我们选了2年,因为4年太多。右边的是隐形独角兽晋级为独角兽的名单。这是2022年上市的名单和晋级为独角兽的名单。这说明我们遴选的这些独角兽和隐形独角兽它的价值虽然受到地缘政治、股市资本市场各种因素的影响,但是这些企业的总体质量还是经得起考验的。这是全球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的名单。这是2022年上市的名单。

  趋势十,独角兽和隐形独角兽成为城市招商引资的重点。这是近年的一个重要的变化,因为现在招商引资工作压力都比较大,很多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地寻找好的科技项目。过去很多地方政府在积极地引进隐形冠军,实际上是这些领导对概念产生了误解。我们做了一个区别,很多地方政府实际上他心目中要找的、要搜寻的对象是隐形独角兽,但是他认为是隐形冠军,这是错误的。很多城市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为什么?因为隐形冠军成立时间不同,一般是成立30年,是非常成熟的企业,技术成熟、市场空间是固定不变的,往往是在极其细分的市场上处于全球的前三或一个州第一的位置,这些企业也不会再去融资,融资之后,也没有必要扩大产能。所以隐形冠军根本不是招商引资的重点,隐形独角兽才是。他们成立时间短,拥有颠覆性技术,成长空间广阔,能变成独角兽企业,能变成上市公司,能够创造奇迹。很多城市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

  这是汽车赛道的基本格局。汽车赛道有46家是独角兽整个群体中一个重要的方阵、重要的阵营、重要的板块。

  这是汽车产业各细分赛道。这是这两年在一些细分赛道里具体的分布情况。

  这是城市分布,也是两年的数据。我们希望张家港马上能出现在名单中。

  这是TOP10企业。

  这是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来重要的一条,我们要促进推动科技、产业和金融的良性循环。因为中国的发展模式已经到了必须进行根本性转变的时刻,过去我们靠土地财政、金融和产业这么一个循环,中央明确提出要推动科技、产业和金融的良性循环,中央的思路是一贯的。最近召开的“两会”公布了中央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方案,重点就是两条,一个是科技,科技部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一个是金融,金融的机构改革。这也说明我们国家的战略思路是高度连贯的,有了思路之后就要不断落实,而且从国务院的角度,一个是科技,一个是金融。这还没有完,又公布要成立中央科技委员会、中央金融委员会。从中央的结构上又进行了顶层设计。这么设计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研究科技和金融领域的重大问题、重大战略,重要的部署都是由这两个机构来牵头、来落实。

  科技、产业和金融良性循环的代表是什么,最杰出的代表就是独角兽企业和隐形独角兽企业,因为任何的政策、任何的战略构想,归根到底都要落实到企业中,而独角兽、隐形独角兽恰恰是科技、产业、金融实现良性循环典范的代表。

  最后祝愿在座的各位隐形独角兽企业家、隐形独角兽企业能够继续引领科技创新的未来,技术创新、模式创新走在前列,不断地状态新的辉煌,也希望我们的隐形独角兽企业家能够向北汽集团的徐和谊董事长、向安跟董事长学习、向李刚总学习,让你们的名字出现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刚才我讲的这三个名字,如果没有这三个名字,中国汽车发展史是不完整的,向他们学习,成为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进步的代表性人物,让你们的名字都书写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中,而且这些名字每一个都是熠熠生辉。谢谢大家。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