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李庆文:汽车产业链的重塑、重构和重建三个趋势

作者:大叶 2023-03-18 23:08:4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3年3月18日,首届中国汽车隐形独角兽大会在江苏张家港举行,大会围绕“汽车隐形独角兽与供应链重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社会各界贤达各抒己见。

  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中国汽车隐形独角兽评委会专家李庆文先生发表报告,以下是内容摘要:

  中国隐形独角兽首届大会今天在这里顺利地举行了。我个人以为首届中国隐形独角兽大会是顺其自然,是按照生态成长创立的。在张家港这片热土、在张家港这个创新比较活跃的地区里诞生,也是一个历史的时刻。首届就是创造,我认为我们中国各个行业、各个方面都缺少首届。隐形独角兽是我们汽车评价研究院和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共同策划的新的一个概念,也是我们两个团队共同策划、共同打磨的一套评选的模式和标准。我们没有什么可以直接借助的模板,是我们根据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阶段需要,根据中国目前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严重的瓶颈,我们认为我们有责任我们应当出来做这件事情。尽管我们力量还不那么强大,尽管我们的研究水平还有待于提高,尽管我们还需要学习很多的东西,但是我们还是比较前瞻性地进入到了这个领域,我们还是开创了一个在中国的汽车行业以及所有的行业里关于隐形独角兽的评价和发现。我们发现了一大批汽车的隐形独角兽,也发现了其他行业的隐形独角兽。我们在发现的过程中受到了鼓舞,我们的力量来源于这些创业者,来源于这些创新者。我们越做这项工作,我们觉得自己的使命感越强烈。越做这项工作,我们感觉到我们的空间越广大。越做这项工作,我们越感觉到我们未来的前景会更加的光辉灿烂。

  我们选择这个事情做对了,我们方向对了,我们做的模式也正确了。我们在一开始做这项工作的时候,并没有今天这样的阵容,我们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是在播撒种子,我们是在发现那个生态中最有价值的树苗。比如有松树,有各种各样的树木,我们在这些树木要发现黄花梨,隐形独角兽就是黄花梨。我个人认为现在做投资和做发展,我们地方政府、我们各级政府、我们产业的投资者、我们的创新者都应该有一个眼光,我们要做发现黄花梨这个树种,播这样的种子,我们要发现黄花梨的树苗,要给它培育浇水,让它长成。我们要有耐心,这样名贵的树种它需要时间,需要风风雨雨,不是速成林,不是三两年就能长成大树的。但是它一旦长成之后,价值连城,而且它生命久远。所以种树理论就支持着我们、鼓舞着我们要一直为中国汽车产业各个方面的力量涌进来的创新创业的隐形独角兽企业服务。

  首届隐形独角兽大会在这里召开了,特别感谢张家港市能够为我们创造条件,感谢张家港把首届的会议今天在这个会议室、在大家的见证下举办。有了第一次,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我个人和我们的团队都有一个习惯或者一个性格,做了一件事情开头之后就不半途而废,就不朝三暮楚,一定要持续地创新,坚持不懈地做下去,一直把它做成品牌。隐形独角兽评价在今天已经进行了第五届,马上要启动第六届。汽车评价研究院还做了其他好几个类似于鼓励创新、支持新项目,比如世界十佳变速器评价,我们今年已经第七届了。这个月我们马上要发布世界十佳变速器评选结果,我们现在又开启了世界十佳电驱动的评价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二届了。我们已经又开启了世界十佳混合动力系统的评价活动,今年是首届。我们在上海嘉定安亭镇举办了连续五年的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大会。我列举这些项目就是向大家表示一个态度,我们不是机会主义分子,我们是坚持长期主义信仰的这样一支队伍。我们不是仅仅为了暂时的发展,我们着眼于当下,更看到未来。我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会把我们的项目做下去。但是我们有这样的激情,需要大家的支持,张家港这次又给了我们有力的支持。特别感谢张家港市委市政府,谢谢你们。

  同时我要特别感谢我们的专家评委队伍。我们这个专家评委队伍既有专家教授,也有行业组织的负责人,更有企业家。从前年开始,我们把业界知名的企业家请到评价活动中做评委,今天来了两位。我借此机会也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汽车产业现在有人说我们在电动化新能源上已经世界领先,我们不仅仅是世界的第一梯队,而且我们领先。我觉得这样的评价不过,但是领先的过程、历史的演变过程一定不能忘记。今天来的两位企业家在形成今天的领先地位的过程中都是作出卓越贡献、突出贡献的,必须记住他们作出的贡献。这两位一位是北汽集团的徐和谊董事长,他率先在国内企业里单独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公司北汽新能源,并且北汽新能源连续多年世界销量第一。第二位就是江淮汽车,江淮汽车是地方国企,安徽省经济能力、经济实力那个时候并不强大,但是江淮汽车依靠自我发展、自我投入,非常早的进入到了电动汽车行业,并且以自己独特的创新方式使江淮汽车的新能源有自己的特点。最后使德国大众对我们江淮汽车刮目相看。德国大众为什么会和江淮汽车成立合资公司,看中的就是江淮汽车的新能源板块。在这个过程中,安进董事长他呕心沥血、亲历亲为,是江淮汽车这个板块作出最大贡献的企业家。大家以掌声给两位企业家鼓劲。

  我们总在讲企业家精神,总在讲创业,其实企业家精神是落实到每个人身上的,企业家精神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不是一个离开人的概念,离开人就不存在企业家精神。创新和企业家精神是一脉相承,是相互紧密相连的,应当说没有企业家精神就没有创新,没有企业家精神就没有创新的突破,没有企业家精神就不能把技术、资本、人才以及其他资源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完全它从0到1、从1到10的跳跃和飞跃。所以说企业家精神我们是应该大力赞扬的。但是往往有的时候我们是抽象的谈企业家精神,把具体的企业家都忽略了。我们汽车行业一定不能忘记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历程中一代一代的汽车企业家。无论是国有企业的负责人企业家,还是民营企业的负责人企业家,他们都为今天中国汽车产业成为在电动化方面世界先进产业最有贡献的一个群体,我们不能忘了他们,我们更不能够对他们进行任何的不尊重、不理解,我们应当创造一种氛围,在我们汽车行业对汽车行业的企业家给予更多的尊重、更多的理解、更多的鼓励和褒奖。我们行业的自己人就应该给自己人鼓掌,我们要整合社会资源为我们的企业家鼓掌。我们不能给企业家鼓倒掌,更不能当某个企业家工作有了变动或者退休的时候做一些非常缺少理性、脱离客观实际的评价和舆论方面的误导。

  我在这里,借这个机会传播出去,希望中国汽车产业应当有这样良好的氛围。我讲这个话表面是有点离谱,其实不离谱。隐形独角兽的各位企业家你们未来也会遇到,这些大型企业也一样,企业无论大小都是企业家。因为最近我们汽车行业比较热闹,在这里我要大声疾呼这件事情。下面我向大家报告一下隐形独角兽的研究或者这五年来的情况,供大家参考。

  我把基本情况向大家介绍一下。到了2022年是五届了,一次一次的都有特点。由于时间关系,我前面说了一大段话,可以把这个内容忽略。

  参评企业数量,我向大家报告一个数,五年来,参评企业数量500多家,但是我们从中发现和选择出来通过的企业50多家。也就是说,有10%的通过率。今天在座的和没有出席会议的汽车隐形独角兽企业对自己要充满信心,你们是百里挑一的企业,你们是我们现在汽车行业“专精特新”企业里的佼佼者,你们是创新业态里面的黄花梨树种,大家一定要有这样的概念。

  我们评的企业,这两年有一些直接晋级为独角兽。晋级独角兽的企业应该说数量并不大,3.5%,这告诉我们从隐形独角兽晋级到估值达到10亿美元,这个过程中需要做很多的努力,创业创新不容易。不是说今天你创新创业就立马能成功,一定要有一个长期主义,没有长期主义,你可能就晋级不了独角兽。晋级企业的特点基本上是抓到了产业发展大的趋势,如果这个趋势没有抓住,那就不能发展。晋级的企业现在来看都是有点重资产,现阶段是重资产的,一个是整车,一个是充电。但是这个情况有所变化,重资产是现在比较容易晋级到独角兽的特点。从去年我们评价情况来看,开始转变,既要有重资产,更要有轻资产。一个重资产就是爱驰汽车,它是我们的隐形独角兽企业,它变成了独角兽。还有一个特来电,是一个充电的公司,他们都是重资产。

  隐形独角兽企业有直接变成上市公司的,比如虹软,李刚总投了它,作为评委也投了虹软,在上海证券所已经上市了。那年我们评它为隐形独角兽企业,但是它直接上市了。第二家是阿尔特汽车,阿尔特汽车是搞技术设计的,没有经历独角兽,直接我们评完隐形独角兽,第三年就上市了。第三家是浙江的零跑科技,因为它是造车新势力,很快就在香港上市了。在我们的隐形独角兽企业里既有晋级到独角兽的,也有直接晋级到上市的。我觉得今后隐形独角兽企业直接晋级上市的概率会提高,因为资本市场已经开始改革。由于评价的标准和上市的要求不同了,给我们创新型企业,特别是新型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了机会。

  隐形独角兽企业它的类别,隐形独角兽企业都分布在什么地方?一是智能化方向,二是新能源方向,三是传统。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智能化方向比例越来越大,特别是从第四届和第五届开始,智能化方向的隐形独角兽企业数量增多,智能化占比40%,新能源占比35%。传统汽车后面两届几乎就要退出了,未来搞传统汽车可能很难再进入到隐形独角兽评价的榜单里。

  隐形独角兽经营情况。在1亿以内的占50%,还是小企业。1-2个亿的占30%,2亿以上的占20%。我个人认为这些小企业就是我们汽车产业新的供应链的明天。新的供应链希望在哪里,就在这里。今天在座的有很多隐形独角兽企业的创始人,你们一定要有信心。想一想20年前或者30年前,福耀玻璃,曹德旺那个企业有多大。想一想在十多年前或者十五、六年前,宁德时代有多大。想一想在10年前,地平线机器人有多大。地平线机器人2016年才创办,到目前为止估值已经80亿美元,它是足足的独角兽企业,并且是投资者蜂拥而至的抢投,证券资本市场争抢着要这个标的。有人说希望到香港上,希望到什么地方上,都抢要这个标的。今天的隐形独角兽企业,明天也许就是未来的宁德时代,也许就是未来的曹德旺的玻璃大王,也许就是未来地平线机器人的芯片。我们今天对于自己要充满信心,我对于这样的企业是充满信心的。

  独角兽企业的产品类型,从硬件和软件分析来看,前期以硬件为主,占了75%,但是这两年软件开始发展迅猛,现在占了25%。我估计第六届、第七届以后,会有大批的软件企业进入到这个行列里来。

  隐形独角兽的技术特点,包括电动化、新能源、传统技术、智能化。智能化和电动化明显是它的技术突出特点。

  专利。专利是我们这些创新创业企业最有特点的方面。很多传统的供应商、零部件企业可能没几个专利。比如中外合资的一些零部件供应商可能没专利,就是把国外的企业拿来到我们这儿生产,本企业没专利。但是我们这些企业不同,他们都有专利,从专利分布来看,第一位是新能源,第二位是智能化,第三位是传统汽车,传统汽车仅占2.5%。从专利数量占比看,发明专利占47%,外观设计占14%。应该说我们企业的发明专利高于传统车企。

  存在的问题,问题非常多。第一,规模小。我们都小,我们确实小,不用详说了。

  第二,谨慎有余,创新不够。我指的是谁,不仅是我们隐形独角兽企业,而是对隐形独角兽企业的扶持,特别是汽车行业的整车企业和能够扶得起独角兽企业发展的相关机构,对待新兴创新企业谨慎有余。比如软件,现在大家都说软件定义汽车,软件如何重要,但是真正让企业、让投资机构投软件的时候,谨慎有余,创新的激情、承担失败的能力和承受力都是相对比较差的。

  第三,银行。银行对这样企业的支持还有很多问题。

  最后一个是供应链的挑战。我们现在说隐形独角兽企业会重构、重塑、重建中国汽车的供应链体系,但是全球的汽车产业都在积极地做这方面努力。今天早晨说了一下电子后视镜的问题,我们到张家港了解到也有两家跨国公司在张家港做电子后视镜,也有中国的本土企业做电子后视镜。今天我又详细问了一下,我们的企业和这两家跨国公司的思路是一样的,技术路径是一样的,专利获取数量我们也不逊于他们。我们的创新企业也是在汽车行业打磨多年的行业专家,在传统汽车行业里类似于这样高技术含量的基本上被跨国公司垄断或者被跨国公司控制。我们今天说要重塑中国汽车供应链体系,就是要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在高技术含量、在新型技术方面,中国的隐形独角兽汽车企业要成为先锋,要成为主力部队,要成为突击队,要敢于拿着炸药包往上上。我们要打破核心关键零部件被跨国公司垄断控制的僵局。电动化、智能化给我们提供了这个机会,如果没有电视机、智能化我们想在发动机、变速器、底盘这些关键核心部件上冲破跨国公司的垄断应该说很难,但是今天形势变了,今天在座的就是中国汽车产业供应链重塑的核心力量、骨干力量,就是汽车零部件行业重构的力量。

  我对汽车零部件供应体系用三个词概括,即重塑、重构、重建。重塑是指在原有的零部件体系之上进行有突破性的创新,使雕塑改变一下形状,它是一个雕塑的概念比如由高大威猛的成年人变成一个生动的活泼的有朝气的年轻人。重塑不但要有外形的变化,还要有内在的变化。还有一批重建的,过去没有。我们汽车行业有很多供应商体系里没有的,比如软件,很多软件我们就是没有。我们没有,跨国汽车公司也没有,需要全球重建,机会就在这里。重塑有我们的机会,重构有我们的机会,重建更有我们的机会,汽车隐形独角兽是重塑、重构、重建的核心骨干力量。

  疫情影响不说了,影响很大。

  未来趋势判断。

  第一,新能源领域仍然是一个热点。

  第二,智能化领域,未来隐形独角兽在创新创业领域会更加活跃。技术与水平列举了几个企业,我就不重复讲了,一会儿还有隐形独角兽企业做演讲,听他们的。

  第三,可持续能力。我认为这是未来的一个挑战。隐形独角兽可持续能力是关键。

  第四晋级与上市的可能性。晋级和上市的可能性比过去,比我们刚一开始做这项工作的时候机会要多了,可能性要大了,因为我们证券资本市场的改革力度空前。更重要的是中央成立了金融工作委员会,把金融工作放在党委工作中,我认为力度会很大。过去中国管金融有中央党工委、中央金融工委管党建,现在是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管党建、管战略、管规划,全管,这个时候我们大家要充满信心。

  汽车隐形独角兽企业作用,分短期作用、中期作用、长期作用。我更看重的是长期作用,我们大家都能长成一个名贵的树种,都是名贵的树。现在的那些老树,老的供应链体系,他们就慢慢老下去了。比如搞发动机的、国变速器的,确实是要老下去了,因为它越来越少了。变速器谁还用9档、8档,现在新能源汽车和混合动力两档又可以了,简单了,发动机也一样。隐形独角兽的成长性,毋庸置疑,我们的成长性是非常好的。我说的一个是成长性快,一个是技术水平进步快。独角兽企业的特点就是技术水平进步非常快,和传统供应链比起来,我们进步的速度是他们望尘莫及的。我们的独角兽企业比传统车企成长的速度加快,这也是个特点。传统的基本上就慢下来了。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