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罗军民:汽车产业是我国科技创新的主阵地、主战场

作者:大叶 2023-03-18 22:59:1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3年3月18日,首届中国汽车隐形独角兽大会在江苏张家港举行,大会围绕“汽车隐形独角兽与供应链重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社会各界贤达各抒己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汽车隐形独角兽评价委员会专家罗军民先生发表了讲话,以下是讲话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既体现国家工业的整体实力,又代表国家现代化的总体水平。不仅关乎民生福祉,更关系国家安全,是科技创新的主阵地,也是强国建设的主战场。

  汽车行业开放30多年来,我国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传统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并较好地融入了全球共同发展的格局之中。但是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已严重威胁到全球汽车供应链的安全,也制约了我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国内经济提质发展也对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提出了转型升级的新要求,行业面临新的挑战。一方面传统供应链体系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另一方面供应链的发展也需要走上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绿色化的道路。芯片、基础操作系统、原材料等等“卡脖子”问题仅仅依靠市场的力量或者一己之力已无法很好地解决,必须得到政府的支持,行业协同和相关各方的共同创新才能有效地破解。

  汽车评价研究院和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研究院与中国汽车隐形独角兽评委会联合,共同举办五届评审活动,以严谨、规范、科学的方式发掘出一大批拥有高新技术和快速成长能力的汽车隐形独角兽企业,是对总书记指示精神的最好的创新实践。

  今天召开的首届大会,以创新资本独角兽为主题,努力促进金融与汽车产业链融合创新,必将有力推动我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向着高端、安全、韧性、绿色方向发展,为建设汽车强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伟大战略目标作出独特的贡献。谢谢大家。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