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首届隐形独角兽大会|贺振福:开放合作是创新的源头活水

作者:大叶 2023-03-18 22:52:2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23年3月18日,首届中国汽车隐形独角兽大会在江苏张家港举行,大会围绕“汽车隐形独角兽与供应链重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社会各界贤达各抒己见。

  中国发明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中国汽车隐形独角兽评审委员会专家贺振福先生发表了讲话,以下是讲话摘要:

  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经过多年的砥砺奋进,我国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品类齐全、配套完整的产业体系。进入二十一世纪,尤其是最近10年,百年汽车工业不断发生着深刻的变革,以发展新能源汽车为契机,技术创新开始主导汽车产业链变革,新发明、新产品不断涌现,中国汽车产业在技术、产品、供应链等方面自研创新中不断进取,在全球汽车产业链中的大国地位越来越凸显,我国汽车产业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的过程,逐渐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智能汽车掀起的巨浪席卷全球,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给汽车产业带来了巨大变革。毋庸置疑地,智能网联将重塑汽车产业价值链体系及供应链体系,汽车向极致智能座舱体验和高级自动驾驶持续升级,汽车产品从小众奢侈品,成为家庭耐用品,再到个性化消费品,最终朝着移动智能终端的新定义变迁。传统汽车“技术鸿沟”将被抹平,中国汽车与外资车企得以在新时代站在同一起跑线竞争。相关车企、智能化企业,都在强化布局,抢占优质赛道,加强转型升级。

  随着工信部《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发布,表明政策加大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支持力度,为自主品牌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新机遇,明确了新方向。智能化、网联化、车路协同将带动传统汽车产业实现三大转变,即从机械产品向电子信息智能产品转变,从交通工具向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转变,从单一制造业向多产业融合转变。这就要求整车、零部件、软件、通信及交通基础设施等产业链环节的企业须转变思维,在新的产业生态体系中寻求新的定位。

  发明创新是走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过去的一年,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专利占总汽车专利比达到41.95%,其中新能源汽车专利公开量同比增长13.32%,智能网联汽车专利公开量同比增长19.77%,增长速度较快;电子电器、车身及车身附件和发动机仍是传统领域的布局重点。而在智能网联汽车专利技术构成中,智能化、网联化技术各占一半,车联网、智能感知、整车技术和平台技术等领域为布局重点。电动化只是汽车革命的上半场,智能化、网联化才是汽车革命的下半场,且决定着未来的胜负。要赢得这场汽车革命,必须重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这三条供应链的建设。

  在全球智能化浪潮的引领下,汽车智能化进程持续深入,必将引领智能化技术的创新和突破。在这一轮智能化大潮中,我国在新能源汽车、互联网、5G 等领域的先发布局,已经使我国在汽车智能化发展方面具备了一定的先发优势。中国汽车企业迎来了时代赋予的重大机遇,企业要抓住机遇以市场为导向加速进行“看得见”的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创新,推进中国汽车新产业链在全球汽车产业链中的地位上移,提升经济附加值。

  开放合作是发明创新的源头活水,中国汽车隐形独角兽大会的举办,汇聚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大量创新资源,搭建了高效畅通的发明成果交流平台,希望大会能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助推器”和“风向标”,见证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发明协会也将秉承着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方针,为加快建设汽车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贡献。

  应李庆文院长和许多独角兽企业代表的要求,简单讲一下中国发明协会跟大家比较密切相关的情况。中国发明协会立足于三个服务的宗旨,中国发明协会有几个大的品牌,第一个品牌是全国发明展览会,我也盛情邀请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特别是隐形独角兽企业积极参加全国发明展览会。全国发明展览会落户在中国的佛山,今年的全国发明展览会是第二十六届,大致可能在7、8月份召开,欢迎大家参加,请大家在那儿展示我们先进的发明、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产品。

  第二,我们每年组织参加18-20个国际发明展,五大发明展包括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法国巴黎国际发明展,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一些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都积极踊跃地参加这些发明展,在历届的发明展上,中国参展单位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很多单位都获得了金奖,为企业发明创新助力。这是国际发明展。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