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全国人大代表鹿新弟:加快建立氢内燃机创新和技术交流平台

作者:森林 2023-03-11 16:30:06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和技术专家讨论后,思路更清晰了,还获得了相关数据,让建议有了数据支撑。”最近几天,全国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首席技能大师鹿新弟忙着走访调研,与工友、专家沟通交流,对即将带到全国两会的建议不断补充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鹿新弟

  与发动机打了36年交道的鹿新弟认为,与氢燃料电池相比,氢内燃机成本低,有良好的燃料适应能力,经处理后可实现零碳零氮排放。但由于氢内燃机并不享受新能源路权政策和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导致整车企业推广动力不足。为此,他多次深入新能源汽车企业走访调研,仔细对比两种燃料的优缺点,与技术专家讨论交流后,提出加快建立氢内燃机创新和技术交流平台,推动氢内燃机纳入新能源规划,加强完善氢能产业链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氢能整体利用率。

  “作为一线产业工人代表,不仅要专注于技术创新,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还要积极履职尽责,为职业技能人才探究长远发展模式。”目前,现有的技术工人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为五级,即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鹿新弟表示,不少产业工人在30岁就已达到高级技师等级,导致在此后工作中没有职业发展评价和技术晋升机会,严重影响了产业工人的技术创新积极性,对长远发展不利,也不能满足新时代产业工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为打破产业工人晋升“天花板”,鹿新弟在工作之余与工友交流谈心,充分调查产业工人的所想所盼,整理总结大量资料和调研笔记,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建议增加学徒工和工人院士评价等级。去年,人社部制定出台意见,畅通了技能人才专业发展通道,延伸拓展了技能人才进步阶梯。

  同时,鹿新弟还十分注重培养人才,依托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通过“老带新”形式,培养百余名年轻产业工人成长成才,带领徒弟为企业解决多项质量问题,破解生产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为企业质量提升作出贡献。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