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网欢迎您!

全国政协委员王先进:加快政策创新为规模化应用落地护航

作者:森林 2023-03-11 11:04:1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全国政协委员王先进

  大力发展自动驾驶,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取得领跑优势,意义重大。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先进如是表示。

  2023年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正式召开,全国政协委员王先进带来名为《加快实现国家层面政策立法保障,推动高度自动驾驶落地规模化商用》的提案。提案指出,我国自动驾驶技术已加速进入车内无人应用阶段,但仍处于点状示范阶段,需要政策立法保障以适应真实的规模化场景需求。

  自动驾驶技术

  已进入车内无人应用阶段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大力发展自动驾驶,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指示,创造就业、引领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引擎。

  过去一年,我国自动驾驶相关政策法规突破取得阶段性进展。工信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发布一系列相关创新政策,向社会传递了支持自动驾驶车辆合规应用的积极信号。在良好的政策环境中,北京、广州、深圳、武汉、重庆、长沙等地陆续探索自动驾驶无人化商业实践,进展喜人。以武汉市为例,百度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在武汉市530平方公里区域,投入超100辆全无人自动驾驶车,为运营区内150万人口提供出行服务。

  挑战仍在

  自动驾驶无人化需连点成片

  尽管自动驾驶无人化应用落地在部分城市已取得初步成效,但从总体来看,仍处于点状示范阶段,亟需连点成片。

  在王先进看来,当前无人驾驶示范区域有待扩大。他分析认为,民众的真实出行需求涉及大量跨区场景,现有示范区域显然尚难以满足。而在技术迭代角度,开放覆盖城市复杂道路、高速路、机场高铁枢纽等区域,将提高自动驾驶车辆面对各种复杂场景的适应能力。

  此外,现行政策对于车内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应用缺乏法律认可,各地的自动驾驶管理标准也规范不一,这让相关企业在合规探索规模化商业应用,降低运营成本,建立国际化竞争优势等方面,面临一定阻碍。

  加快政策创新

  为规模化应用落地护航

  如何进一步推动高度自动驾驶落地规模化商用落地?王先进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加快支持自动驾驶无人化商业化的政策的扩区复制,加速自动驾驶在真实场景落地。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开展、扩大无人自动驾驶车辆商业化运营,开放机场、高速等典型应用场景,以实际有效的数据反馈技术进步。

  第二,建议加快国家层面政策法规制修订。建议公安部加快推进《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工信部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交通运输部在自动驾驶运营管理政策中为车内无安全员的技术应用预留空间。

  第三,建议国家层面加快出台自动驾驶车辆测试、管理等标准规范,推动自动驾驶系统车辆的测试结果、测试牌照、测试数据等跨省域政策互认。

  “我国自动驾驶技术和应用已处于世界前列,要保持领先态势,还需持续的政策创新护航。”百度安全与政策负责人吴琼曾在采访中公开表示。据最新数据,百度累计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超200万次,是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提供商。在专家看来,保证安全前提下开放更多无人驾驶环境,以政策创新与产业协同形成合力,才是自动驾驶发展依赖的坚实基础。

0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试驾、服务、优惠购
网友评论
推荐阅读